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环保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回归分析
摘 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山西省的环境问题及环保投入水平现状。为了直观表述山西省环保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本文利用回归检验模型,以2003 -2008 年山西省gdp 和环保投资的数据进行检验,研究了山西省环保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环保投资对促进经济发展有显著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山西省环保投资水平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 环保投资经济增长回归检验
  
  一、引言
  山西省是全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改革开放以来,煤炭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全省经济的发展,也为全国gdp的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满足了伴随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但是工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主要表现有环境污染水平持续居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工业污染突出;环保投入不足,欠账巨大;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环境监管能力薄弱,监管力度不足等。近年来,山西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积极从事环保事业,加大环保投资。“十五”期间,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省环保投入达到231.9亿元,超过“九五”期间5倍多,占同期gdp1.56%,达历史最高水平。专家研究表明当环保投资占gdp的1.6%时, 可以明显改善环境状况。由此可见,山西省不断提高的环保投资水平确实能对减轻环境污染起到显著的作用,但是对经济的发展是否有影响,有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影响有多大,这正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
  二、环保投资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诸多学者都曾经对我国环保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做过研究,得出各种结论。WWW.11665.COM有些人认为环保投资增加, 生产投资就会减少。在投资不变的前提下, 势必要减缓国民经济发展速度, 从而降低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也有观点认为, 提高环保投资后, 国民生产总值暂时会下降, 但经过一段时间后, 国民生产总值将会提高, 环保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拉动作用明显。本人认为,合理增加环保投资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增加环保投资反而使经济效益提高, 国民收入增长。这是因为增加环保投入, 必然能提高环境经济效益,这正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积极增加环保的投入和发展环保产业无论从近期还是远期看,都是一项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明智决策。要想明显改善山西省的环境污染状况,又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就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使之成为山西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文采用计量经济学中的回归检验模型即最小二乘法(ols)对山西省环保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进行回归检验,以期更直观地表述环保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三、数据的选择与来源
  本文所使用的样本取自2003-2008 年的年度数据(以亿元计算当年价格),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和环保投资总额数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文中用地区生产总值反映山西省经济增长情况。本文主要分析环境保护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所以环保投资总额为解释变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被解释变量。
  四、模型的建立和检验
  (一)建立数学模型
  根据样本数据,作2003—2008年环保投资和gdp 的年度数据的相关图,如图1。
  由环保投资与gdp的相关图可以看出,它们的变化趋势是线性的,由此建立环保投资额与gdp之间的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yi=β0+β1xi +ui (1)
   (二)估计参数
  由样本观测数据,样本回归模型为
  (2)
  其中,yt 为变量序列的因变量(gdp), 、 为样本回归系数,xt是自变量(环保投资额),et为残差项。由于样本数据为时间序列数据,故下标写为t。按时间序列排列,样本容量为6。运用eviews5.0 软件ols 估计,对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如下:
  
  根据回归结果,样本回归方程如下:
  (3)
   (7.323063)(11.47387)
  r2=0.97 f=131.6496 df=6
  所估计参数 为38.69961,说明环保投资每增加1个单位,可导致山西省gdp增加38.69961 个单位,可见环保投资对gdp的贡献还是很大的。

  (三)模型检验
  r2=0.97,可决系数为0.97,说明总离差平方和的97%被样本回归直线解释,仅有3%未被解释,因此,样本回归直线对样本点的拟合优度是很高的。对回归系数检验:针对h0 : =0 和h0 : =0,由表2可以看到,估计的回归系数 的t 值是: t()=7.3231; 的t 值是: t( )=11.4739。取 α=0.05,查t 分布表得到临界值t(4)=2.78。因此t()=7.3231>2.78,所以拒绝h0: =0;而t()=11.4739>2.78,所以也拒绝h0:=0。这说明环保投资额对gdp有显著影响。进行white检验,nr2 = 3.166389 < x20.05= 5.991,所以满足同方差的假定。进行lm自相关性检验, 滞后3期后发现不存在一阶自相关性和高阶自相关性,所以可以认为不存在自相关。从以上的评价可以看出,此模型是比较好的。
  (四)回归结果分析
  以上回归结果可知,参数估计量的值大于零,即 >0,表明山西省环境治理投资水平与gdp的增长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此外,方程拟合优度比较高,总体显著性较好。在显著性水平为0.05的情况下,环境治理投资每增加1个单位,可导致山西省gdp增加38.69961 个单位。
  五、结论和建议
  通过对山西省环保投资总额和gdp之间进行回归分析,可明显看出山西省环保投资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gdp的增长,而且影响程度还比较大,这与我国发达地区基本一致。为提高山西省环保投资水平和效率,应建立起市场化的环保投资机制和以企业投资为主,政府投资引导,并通过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的多元化环保投入机制,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积极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产业化
  1.创新机制,推动公益性污染治理市场化、产业化。政府通过制定污水、垃圾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费政策,完善收费机制,经营权特许,建立市场化运行平台。2.加快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市场化步伐。一是在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二是污染治理专业化、市场化运作,采用由专业化运营公司投资经营,由排污单位支付运营费用的模式,以解决一次性投入巨大、企业一时难以承受的困难。三是以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为基础,开展排污权交易,调度一部分资金投入污染治理。四是通过加强监管,加大执法,以管促治,迫使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治理。
  (二)加大各级政府的投入力度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落实“十二五”环保规划的需要,一是将环保投入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支出的重要内容,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或者财政专项资金,增加环保投入;二是配合中央作好煤炭补偿机制的试点工作;三是申请国家提高我省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增加煤矸石自燃排污收费项目。
  (三)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一是加大争取国家对我省财政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的力度;二是争取将部分中央下放地方的资源枯竭、无进一步生产条件的采矿企业列入国家政策性关闭破产计划,由国家财政在矿山生态恢复方面给予补助;三是争取国家对山西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方面予以支持,优先将我省电厂脱硫、焦化业污染治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区域性生态恢复项目列入项目规划,并给予积极推动;四是争取国家对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包括监测、检察、应急、信息、统计等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的资金支持。
  (四)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环保事业,支持环保投资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本省人民的环保意识,积极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环境法规,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根据“使用者付费”的原则,购买环境公共产品或设施服务,分担环保义务。
  
  参考文献:
  [1]金辉,施剑波,李肇全.环境保护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j].黑龙江环境通报,1998,22(4).
  [2]王用红,杨文杰.中国环保投资与国民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j]. 经济管理,2008(21-22).
  [3]雷社平,何音音.我国环保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回归分析[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30(2).
  [4]张晓峒.计量经济学基础[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5]山西省环境保护规划[s].国家信息中心,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 经济增长 回归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乌拉圭: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秸秆青贮环保增收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信德再度投资首都优质房地产项目
    出租车牌投资再创新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