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方文化的介绍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西方文化的介绍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林大津先生在《文化交际研究》中指出:从文化的发展看,从人类分布的实际形看,可将文化限定一个民族区别于“一个民族的综合特征!”由此看来,英美文化应是英美国家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标志,从深层角度看,第一是历史的传统;第二为信念、世界观、价值观、时空观、语言系统、思维模式、地理环境、社会组织和风俗习惯等。从形成来看,第一为言语行为,包括口头交际、书面表达;第二为非言语行为,包括身体行为、声音行为、外表形态和时空利用。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无法专业系统,深入地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究英美文化。因此,本着促进教学,更好完成外语教学任务的态度,从表层文化即言语行为,身体行为,身体行为着手,通过展示一个个具体的文化现象,逐步了解英美文化及英语语言文化背景知识,从而对学生进行英语文化教育。
  一、符合教育教学发展的方向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能力,在于使学生的学习与和实践相结合。英语教学不能局限于书本,必须用书本教,让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紧密相联。西方文化、生活习惯的介绍正是具有现实意义。
  这就是英汉文化中的答谢语之不同。英语国家什么场合说什么话、怎么说,这才是英语教习惯,若想要,就不必推辞,说声“yes”,若不想要,就说声“no thanks”,让学生在交际场合中,注意英汉文化差异,并直截了当地表示出来。一般说来,我们中国人在家庭成员之中不用或很少用”谢谢”之类的答谢语,用了,反而觉得不舒服,反会觉得拉开了相互关系的距离。WWw.11665.CoM然而,在英语国家像“thank you”这样的答谢语,适用于所有场合,所有人之间,包括父母子女兄妹等。送上一杯饮料,端上一杯茶,或在公共场合,别人帮做的任何事,都要习惯地说一声“thank you”表示一种礼节。因此,中国人答谢语的使用较含蓄,而英语国家坦率直。
  另外,我们的新教科书中增加了大量的英文歌曲、诗歌和戏剧,旨在让学生初步了解西方文化,如果教师能在实际教学中应指导学生进行有关西方文化知识的阅读和学习,这样就可以与教科书相辅相成,学生不仅学习了英语也扩大了视野。
  二、对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有着直接的作用
  学习英语的目的是能学以致用,而了解西方文化和生活习惯,能让学生充满求知欲,让学生在以后实际生活中能地道准确地运用英语,避免生活中的一些笑话。如教英语,介绍到餐馆就餐和餐具(knife and fork)时,告诉学生吃西餐时应注意的几个方面:左手用叉,右手用刀,轻轻切开肉块后,先放下刀,再用右手接过叉把肉送人口中,这才是有礼貌的吃法。用餐时,刀叉的不同放置表示不同的意义,刀叉平行

放置,表示没有吃完,而刀叉交叉放置,表示已吃完,侍者将把餐具收走。这种介绍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于学生理解“a knife and a fork”与“a knife and fork”的区别,更主要的是能避免学生由于不懂礼节做出一些不礼貌的事来。
  三、有助于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与外籍人士友好地相处
  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能够在交往中尊重外国朋友。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思维,但外国人也有外国人的思维,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思维方法去想象和对待外国人,否则就会闹出不愉快。如在学习把某人介绍给了一个人时所用的巨型:this is……(单数)(这位是……)/these are(复数)(这几位是……)时,应告知学生:在西方国家,介绍时一般只说明某人姓什么,叫什么,往往不涉及年龄、身份、工资收入,家庭生活,宗教信仰等私事,这和中国不一样。这样一来,学生就能理解为何英语中介绍某人的句子是如此之简单,干脆。
  我们中国人的人名称呼,多以出生日、出生地、自然现象及动植物等作为名,而英语国家人名称呼,多以与宗教有关的词,与植物有关的词,与武器有关的词,或与知识和权利有关的词来作人名,如“comrade”是社会主义国家所特有 的称呼,而英语国家称呼不知其名的陌生人常用sir和madam,如果我们与英语国家的人以comram相称,人家会感到莫明其妙,不知所云。
  外国人特别注重隐私,这与中国人不一样。因而我们不宜询问其年龄、工资等私人问题。中国人见面时喜欢问“你吃了吗?”,“上哪儿去?”等,而这些外国人都看成是非常隐私的。他们最喜欢谈论“天气”类话题,了解了这些,有利于学生在与外国人交谈时做到相互尊重,而且容易找到话题和开场白。
  四、有利于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和课外知识的扩展
  教师应积极收集各种有关西方国家历史、时事政治和中西方文化差异的资料,让学生课后阅读,作为相应课文的补充。如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的起源及一些风俗习惯。学生乐意读这一类的文章,这既是刺激阅读兴趣的好方法,又能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增进学生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当然,对学生西方文化和生活习惯的教学不可能是全方位的,教师应在教材的基础上精心选材,适当适时进行穿插进行。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陶良丽 [标签: 西方 英语 小学 英语 西方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