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全球化语境下的西方文化霸权与中国文化安全刍议

文化全球化语境下的西方文化霸权与中国文化安全刍议

  如今,“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多维度的社会变革。如果说全球化是一个在多领域、多层面发生的过程,那么文化全球化无疑是这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层面,它是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产物。在文化全球化时代,世界的文化在交流与融合的过程中掺杂着一些不得不引起人们警惕的因素,在其进程中始终伴随着文化渗透、制度转移、价值变迁等现象。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自身经济、科技的优势,向其它国家强力推行自身的价值观、世界观,企图把弱势民族的文化整合到自身所控制的世界文化中,以期达到控制这些国家,实现其霸主地位的用意。西方文化作为一种强势文化,在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中占据着主流和中心地位,对其他文化形态产生不平等和不均衡的信息流动,它在全球的发展实际是一种“独语”[1],而不是一种对话,由此形成了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挑战和文化霸权的出现。文化霸权,使弱势民族及其文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危及这些国家的主导意识形态,威胁了民族认同的基础,削弱了国家民族凝聚力。中国历来是西方发达国家思想文化渗透的主要对象,因此审视西方文化霸权的表现,探讨我国文化安全战略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文化全球化过程中的西方文化霸权的表现
  “文化霸权”来源于安东尼·葛兰西在20世纪30年代的文化霸权理论,是当代西方后殖民批评理论的核心概念。文化全球化背景下的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霸权是指西方国家利用“优越”的文化,通过文化扩张取得政治、经济、军事力量所不能达到的战略目的,其实质上是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变种,就是对自己的文化怀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并把自己的文化作为衡量一切文化的尺度和标准。www.11665.CoM在他们眼中别人的文化都是“落后的,野蛮的”;自己的文化才是“文明的,进步的”。西方以文化全球化为借口,在全球推行文化霸权主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在“民主与自由“的幌子下,沿用意识形态思维进行文化扩张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大力拓展和占领文化市场,结合经济活动把西方的自由主义和市场经济作为普遍的原理加以推广,企图在全球实行西方的文化价值观念和政治、经济模式,并且利用国际文化交流和宗教势力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为了“历史地终结”社会主义制度,重点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西化”、“分化”战略,高举“人权高于主权”和“民主”的幌子到处干涉别国内政,进一步强化对别国的意识形态攻势,妄想按照西方的意志,建立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
  2.利用传媒优势进行文化冲击,为其全球霸权鸣锣开道
  媒体文化与政治话语一样,有助于特定的政治团体确立其统治权。现代西方文化霸权的一种主要形式就是借助大众媒介———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在世界范围内制造舆论,对非西方国家进行文化控制。这些媒介产品会不断标榜着“西方至上”的理念,大肆宣传个人自由主义及西方现代文化与生活方式的优越性,以致严重影响了各国主流文化和价值体系的良性运行。西方国家通过占统治地位的媒介技术,建立自己的话语霸权,使带有西方色彩、有利于西方的信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狂轰乱炸,西方的价值观不仅充斥着可以触摸的物质空间,而且充斥着人类的精神空间和相互往来的交流空间。
  3.通过输出精神文化产品进行文化攻击,兜售其霸权主义文化观
  西方学者伯努瓦指出:“一件有利于理解文化全球化性质的新奇事物,即资本主义卖的不再仅仅是商品和货物。它还卖标识、声音、图像、软件和联系。这不仅仅将房间塞满,而且还统治着想象领域,占据着交流空间。”文化全球化的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大众文化的兴起,而大众文化又促进了消费主义文化的兴起。而当今世界的文化差别屈从于消费主导的生活方式,人们基本的文化认同是作为消费者意义上的信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极力向世界各地倾销的文化产品早已超越了其表面价值,隐含着西方社会的消费主义倾向,使人们盲目崇拜和追求西方生活方式,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从而对本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发生怀疑和动摇。西方发达国家在肆意倾销文化产品的同时,又限制和拒绝弱势国家的文化产品向其国内流通,而文化产品的单向度的灌输,造成文化交流严重不对等,也给弱势国家的文化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4.假手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大肆进行文化渗透,喧嚣西方价值观念
  在文化全球化的助推下,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浪潮。无可否认,全球文化教育交流有利于世界人才的培养,含有西方文明的“慈善”成分;但另一方面也隐含着文化霸权主义的战略意图。西方国家借助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的机会,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网罗人才,为其自身发展和战略目标服务,尤其依托本国教育资源的优势,不断地从世界各地大量招收留学生,培养他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对其进行“换心洗脑”,从而壮大文化殖民力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西方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并不是标榜的先进文明,而是通过赤裸裸的文化侵略来瓦解别国的意志、虏获人们的头脑和心灵,最终使一些国家丧失自己的“身份和灵魂”。
  二、积极应对,确保我国国家文化安全
  如今,面临着来势汹汹的西方文化霸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严峻的文化安全挑战。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应如何保障我们的文化安全呢?主要途径如下:
  1.制定对外文化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
  “面对西方文化的巨大威胁,发展中国家自然不能熟视无睹,应该通过研究,制定出一套既能积极推进本国文化建设,又能同外来文化相互作用积极抗衡的文化战略”。[2]这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促进民族文化良性发展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举措。我们固然反对在国际舞台上实行文化扩张和渗透,但我们可以将文化元素纳入国家的对外战略。中国对外文化战略的构建必须以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中心,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充分利用文化手段,推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2.发展先进文化,加强文化创新
  一个国家要想在文化全球化中立于不败之地,抵抗西方文化霸权,真正维护自己的文化安全,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先进的文化。保持文化的先进性是保障文化安全的根本所在,而先进的文化在本质上则是一种不断创新的文化。先进文化的特色是通过文化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来体现的,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无论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还是对外来文化的吸收,都要结合时代特征与新的社会实践,才能构建与先进生产力相适应的先进文化,才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抗拒接受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抵制原有文化的推陈出新,都不可能成为真正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有效手段。任何一个国家的优秀文化传统必然要更多地接受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优秀的文化,因为民族文化只有与时俱进,辩证取舍、择善而从,在不断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并创新民族文化以保持自身文化先进性的基础上,才能永保青春与活力,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文化安全。
  3.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我国的文化传播力
  一个国家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事关经济利益,而且还关乎国家的文化安全。可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对国家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巨大的利润空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文化产业刚刚起步,在国民经济中还属于没有得到充分开发的产业,还面临着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的激烈竞争。因此,我国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练就克强制胜的竞争实力,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增强我国文化传播力,抵抗外来文化产品对我国文化安全造成的威胁。同时,我们还必须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以此保证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此外,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甄别和筛选进入我国文化市场的外来产品,吸纳和引进符合本国的文化利益的精神产品,从而把对我国文化的生存和发展造成挤压的空间降至最小,以便更好地实现文化安全,捍卫我们的文化主权。
  4.认识到文化霸权的当代新特点和新形态,大力发展网络文化。数字技术和internet的发展,可以使信息传播以光的速度无限量地向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传输,这就使人类文化的交流变得更方便、更深刻、更广泛,但同时也助长了西方文化霸权主义的滋生空间。西方由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在新一轮文化交流与较量中拥有绝对的主动权。而网络时代下,西方推行文化霸权的手段则更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对我国的文化安全的维护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在新形式下,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建设就凸显出了重大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不断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加大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增加中文网站在国际互联网中的数量,加大我国民族文化在各类英文网站中的宣传。同时政府要采取适宜的政策和法律的手段,强化对网络传播的监控,以此保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维护我国的文化安全。
  综上所述,文化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但是文化全球化不等同于全球文化的一体化,也并非“文化霸权主义”。对此,我们不必恐惧,只有积极融入文化全球化浪潮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在制定对外文化战略框架下,坚持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加快网络建设,在建设中发展国家文化主权,在发展中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才能有效制止“西方文化霸权”,构建起世界先进文化交流与发展的新体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罗磊 [标签: 西方 语境 语境 美国 语境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