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议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教学

浅议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教学

  一、中学语文传统文化教学的现状分析
  语文教材的选文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学生进行国语学习的重要范本,也是学生获取文化养分的重要来源,更是学生形成整体体素养的基础保障。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蕴是语文教学理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注重语文教科书选文的文化价值是我国语文教科书选文由来已久的传统。纵观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不难发现语文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教学有如下现状:
  (一)传统文化在中学语文教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新《语文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要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体会其基本精神和丰富内涵”,“形成一定的传统文化底蕴奠定基础”,可见注重语文教材选文的文化价值一直是语文教科书选文的传统,基础教育特别是语文教材已然成为公认的、最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阵地。
  (二)语文教学中对传统文化的教学越来越重视。
  语文教材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传播途径越来越注重传统文化教学。新语文课程标准更是将“形成一定的传统文化底蕴”作为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传统文化在考试中分值的提高也是国民注重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三)传统文化教学逐渐从语文课堂教学走向更广阔的社会舞台。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广泛进步以及政府的文化建设作为,国民传统文化自觉性和自信心不断增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传统文化参与的主体不断扩大,学生、老师、学校、社区、社会各方面,全民参与,传统文化教学已突破课堂教学而走向更广阔的社会舞台。wwW.11665.cOM
  二、传统文化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中学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论从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的热情与成效,都取得了可喜得成果,但是不难发现,繁华深处,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与不足。
  (一)传统文化功利性教学与学习。
  首先,学校传统文化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式单一,注重文言知识的积累,轻传统文化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其次,中学生过多倚重工具书,缺乏传统文化学习自觉性。中学生几乎每人必备一本古文学习工具书。古文学习是很多学生最头疼的事情,为了应付考试抱着工具书看,考试一完书一扔,很少有学生自觉读一些古典文言名著,最关键的是离开工具书就读不懂,可见中学生缺乏传统文化学习的自觉性。再次,传统文化课程资源丰富,但缺乏科学有效的组织形式。随着新课改的推进,中学语文教材中增加了古诗文名篇,高中语文教材分设必修和选修,选修中增加传统文化名篇,这有助于拓宽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途径和视野,但是,由于教师对传统文化内涵缺乏系统理解,自身传统文化总结积累不足,在教材中传统文化教学过程中很难做到系统讲解和文化熏陶,遇到什么文章就讲什么,很难做到引申讲授和系统讲解。
  (二)外来文化的冲击削弱了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的背景下,多元文化交流频繁,相互影响深远,市场经济条件下快餐式文化盛行,社会传统文化氛围淡薄,对传统文化关注不够够,导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缺乏民族文化自觉性,以儒家传统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饱受外来文化影响和冲击,年轻的中学一代在这种社会氛围下也迎合世俗的文化取向,进而也饱受多元文化的影响。表现为:社会传统文化氛围稀薄,中学生对传统文化认识模糊且兴趣索然等等。
  (三)传统文化学习与日常生活脱轨严重。
  新课标明确定义:“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可见,语文教学不仅要教给学生语文知识、语文技能,是语言和言语训练的工具;还要教给学生人文与文化的东西,对学生进行人文熏陶和人格教育,是个体整体素养构建的基础。而语文的外延跟生活的外延一样广大,语文课程的传统文化功能只有放在更加广阔的社会生活当中才会大放光彩,发挥它应有的教化作用。
  三、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教学策略研究
  (一)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尽显传统文化魅力。
  传承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是构建社会注意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涵和应有之意,也是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多元文化相互碰撞的今天,彰显民族文化魅力的必然要求。青年一代,特别是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及文化认同感形成和发展时期的中学生一代,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中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是很有必要的。在系统教学的学校中,学校和教师在语文教材传统文化教学中应有意识和有系统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到引申和拓展,给学生以人文关怀和文化熏陶,让学生在课堂之上和课外能领略到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
  (二)科学整合传统文化教学资源,有效组织传统文化教学
  中学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教学之所以没有取

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科学整合传统文化教学资源,没有有效组织教学。
  1.注重古典诗词及文言积累,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语文学习是对语言和言语的学习,传统文化学习,尤其学校系统学习中,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形式—语言和言语来实现的,因此传统文化教学要注重古典诗词及文言的积累。古诗词和文言是重要的传统文化教学资源,中国是诗的国度,几千年来祖先留下了数不清的千古名篇,题材广泛,从中可以了解传统文化知识,还原传统文化的面貌,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广泛诵读和积累古诗词及文言知识对培养学生传统文化兴趣和自觉性,全面提高文化素养有很大作用。

  2.创设和营造传统文化氛围,对学生进行人文熏陶。
  首先,就教材内容而言。语文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教学一方面教授语文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就是要还原语中、文中、字里行间蕴含的文化的东西。在对传统文化的教学中,要依据教材内容进行探究,创设和营造传统文化氛围,让语文教学多点文化和人文气息,还原那个时代所固有的文化因素,让学生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其次 ,国学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学语文教材中古代诗词和文言名篇都属于国学范围。民俗文化传承了数千年到今天依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例如节日文化、书法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等,无处不在。在对传统文化的教学中要立足教材中的传统文化,延伸到更加广阔的国学学习中去,提倡诵读国学经典;同时,要借助教材学习所涉及的民俗文化,大力开发和利用身边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民俗文化教育。再次,优化校园文化教育环境。 传统文化应该融入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如图书馆、文化长廊、校园环境、教师资源等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有实效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时时刻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自觉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三)提升传统文化教育队伍素质,加强队伍建设。
  学校教学最终是要通过教师的教学实践来完成的,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决定着教学质量和教学目标的达成。
  1.加强教师自身修养,强化教育育人理念
  为人师表,教师以身作则,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对于开展素质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教师道德修养,让教师真正发挥示范作用,成为学生的榜样和领路人。同时,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要强化素质教育理念,站在人文关怀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教育学生、引导学生。
  2.完善更新知识体系,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古语说:“陈力就列,不能则止。”时代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对教师的知识体系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特别是素质教育的推进和终身教育理念的渗入人心,教师的职责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这么简单,而是更加注重个体的整体素养的养成,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必须具备更新和完善知识体系的能力,使之具备满足学生成长的一切可能因素;在系统教学的学校特别是课堂之上,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也需要提高,讲求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更加科学和合理地将传统文化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将文本之中与文本之外的传统文化蕴含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潜移默化的融入到学生的生命里;在愈加追求创新和得今天,教师的专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这就要求在传统文化的教学中,教师须增强科研能力,创新教学形式,不断开创传统文化教学新思路。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语文 资源 语文 语文 参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浅议政治经济化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影响
    浅议社会工作实务开展的文化背景的对比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论中学文言文教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
    利用传统文化培养中学生的德育素质
    中学历史教学与学生的个别差异
    浅谈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国情教育
    如何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加强国情教育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刍议中国传统文化因素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新课改背景下中学历史创新教学探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