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用视觉艺术推动中国春节文化品牌传承

用视觉艺术推动中国春节文化品牌传承

   今天的视觉艺术主要指以美术、艺术设计、电影、动画、电视等以视觉呈现为主的艺术表达形式。正如佛教把人们认知世界的方式分为的眼耳鼻舌身一样,视觉在人们认知世界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突破语言、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字等交流方式的局限,有着无与伦比的形象化、直观化、易记忆、便理解、广传播的优势。而对于全世界十几亿人共同参加的中国的春节文化这一巨大的民俗事项,怎样在国内国际上打造出一个特色品牌,需要积极发挥视觉艺术的优势来支持和推动。
  一、用视觉艺术
  丰富春节文化创作内容
   如何保持春节文化的青春活力,有赖于视觉艺术的支持。春节文化的发展必然需要源源不断的营养来支撑,视觉艺术本身就是其中一种重要文化内容。面对最近社会上掀起的动漫热,在春节出现的“动漫春晚”、网络贺年卡这些视觉文化就为春节文化注入了新的内容。另外春晚中演员的表演造型便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如:王菲《传奇》后的“彩色丝袜热”,小沈阳《不差钱中》后的“苏格兰裙子风”就掀起一股时尚之风。再者中国人在春节中有很多的仪式活动:访问亲朋好友、装饰家庭环境、穿着节日盛装、祭祀已故亲人、围坐年夜饭,这其中的春节的礼品设计、春节家庭装饰、春节服饰穿着……纵观其中没有一个可以离开视觉艺术的,可以说这些视觉艺术丰富了春节的创作空间,让人们每年都享受到春节的视觉的饕餮盛宴。wwW.11665.coM
  二、用视觉艺术
  理解春节文化深刻内涵
   中国传统春节是中国民众生活中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她是中国人生命延续、文化积淀、人生观念、思维方式、哲学思想、审美表达、伦理教化、宗教观念、民俗信仰表达的圆融之物。
   面对这样一个具有综合性的庞大体系,人们光是靠语言、文字、行为去深层次理解春节文化有一定困难。而作为认知系统第一位的视觉感管系统,有着其他感官系统无与伦比的直观、易记忆、易传播优势。如果我们把这种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它将是推动中国春节文化发展的巨大力量。今年的春运两三亿人的大迁移,10万人的‘摩托车返乡大军’直奔一个主题就是“春节”。当世界各国发出不可思议迷惑的眼神时,我们周围的春节视觉艺术给出了答案——中国人过年啦!大红灯笼高挂起,节日盛装装扮起,精彩锣鼓敲打起,在这样一个奇幻的视觉空间中,人们自觉的去追寻春节团圆、祈福、欢乐等内涵,这种身临其境自我探寻内涵的方式比说教的行为更有意义。
  三、用视觉艺术推动
  春节民俗活动的动态发展
   春节的民俗活动内容不是一尘不变的,新的时代、

新的审美情趣必然要求春节民俗必须发展新的内容,而视觉艺术正好成为保持春节生命长青的营养。“春节联欢晚会”,“我要上春晚”、贺岁电影、各国中国年花车大巡游……就是不断涌现出的新民俗的事项。2009年春晚舞蹈节目《小城雨巷》它巧妙地使用巨大的led屏幕,通过3d设计的粉墙黛瓦、青石小桥与迷蒙细雨重重叠叠、漂移游走,将徽派建筑的意境之美融入现代生活元素之中,这些怀旧的文化符号通过视觉的方式增强了舞蹈艺术感染力。“动漫春晚”更为提升动漫迷以及小朋友的春节兴趣开启了视觉之门。
   从古至今春节的诸多活动都是建立在仪式活动之上,随着今天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一些古老的仪式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消失一是观看内容的消失,二是观看意义的消失。怎样让所有的春节仪式活起来,成为生活中不断使用和有生命的力量?人们可以在观看、记忆、理解、分享、交流等视觉艺术行为中完成传承春节文化,维系大家的春节情结。早期书写绘制春联、书信、贺卡的方式已经被网络和电脑绘制所代替,怎样把人们曾经的美好记忆唤醒,视觉艺术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四、用视觉艺术促进
  春节的国际国内文化交流
   今天随着各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各国都争先把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作为国家对外发展的重要方向。近些年来的“麦当劳”等国外软实力文化正在渐渐的影响着国人的生活。而在节日文化中,这种文化软实力的影子也随处可见。“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日不断涌入中国,尤其在年轻人中掀起了狂热的追捧热潮,这些“洋节日”与中国传统节日与之形成了一个共存局面。“洋节日”的内容多是建立在宗教活动上,而对于中国这样数极少的信仰宗教的族群来说,人们接受喜爱洋节日更多是因为视觉艺术的原因。由此可以看出,一方面“洋节日”出现,给以中国传统春节为首的传统节日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人们的选择提供了多元的可能性。因此,通过在理解视觉材料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角色和位置,视觉文化研究能够发挥相对成熟的自我教育和启蒙功能。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视觉艺术这个途径来留住大家的节日情怀。让每个中国人在春节视觉艺术制造出的合家团聚、普天同庆、祥和、安宁、喜气、幸福的浓浓的春节氛围中,自觉解读中国传统文化,自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既得到情感的升华,又促进文化的交流。
   另一方面中国的春节文化也昂首挺胸走出了国门,在世界各地生根开花,为世人开启了认识中国的窗口。近年来每逢春节,各国首脑都会给中国发来贺电或者在本国举办各种活动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国家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外华人的春节,每当红灯笼挂起来,大红的福字倒贴起来,欢快的狮龙舞起来的时候,就是春节的视觉艺术向人们发出春节到来的浓烈信号,异域的人看到这样的视觉标识自然就知道中国的春节到来了,会很自然的融入到中国春节欢快的节日氛围中,折服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下。游行时还有近800万人在同时观看实况转播,这种影响力是巨大的。还有夏威夷把水仙花选美与中国的春节结合在一起,为中国的春节融入了新的时尚。
   中国春节从远古走向现在,在过去艰难寒冷的日子,人们咬紧牙关度过每一个如期而至的春节,因为春节总能给人以崭新的希望,提供给了人们战胜恐惧、孤独、悲切品味生存世间的美好勇气,而视觉艺术正像一盏璀璨的灯光照耀着人们美好的生活。今天在视觉艺术的推动下,春节文化已经像一个魅力十足的青年吸引着世界各国的人民为之欣喜,为之感动。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邓娜 [标签: 视觉艺术 春节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春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消费社会语境下的视觉文化研究
    浅谈西方视觉艺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羌族文化级文物视觉形象解毒研究
    先进文化战略视觉下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解析居住空间中的配饰设计视觉动力要素
    浅谈中国传统图形在包装设计中的视觉文化表…
    浅谈审美现代性视野中的视觉文化反思
    试析视觉文化语境下的广告传播
    简析“鸟巢”视觉形象在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中…
    视觉文化与消费社会
    关于云南省文化的视觉文化传播
    试析云南视觉文化的传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