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从文学角度看博洛尼亚进程的社会文化维度

   文学与文化密切相连,从文学名著看博洛尼亚进程的社会文化维度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1999年,欧洲29国教育部长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举行会议,达成共同创造欧洲高等教育区,把高等教育一体化推上一个新台阶的协议。该方案因此得名为“博洛尼亚进程”。目标是统一欧洲高等教育资格认证,整合欧盟的高等教育资源,建立欧洲高等教育区,提高欧洲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适应全球化和高教国际化的需求。本文拟从社会文化维度解析欧盟内部影响这一进程的若干因素。
  随着一体化的深入,培养“欧洲公民意识”,建立“欧盟公民权”迫切而且必要。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能够提升欧洲公民的综合素质,是帮助欧洲民众参与欧盟政治文化建设的关键因素。正如《博洛尼亚宣言》所指出的,“一个知识的欧洲如今已被公认为是社会和人的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因素,巩固和丰富欧洲公民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育和教育合作对于发展和巩固稳定的、和平的和民主的社会具有举世公认的重要意义,尤其是考虑到东南欧的状况。”1987年启动的“伊拉斯谟计划”以及2004年启动的新的伊拉斯谟高等教育交流计划,其宗旨在于促进成员国的大学生和高校教师在不同国家学习和教学,以丰富他们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培养欧洲意识。目前,欧洲共有31个国家的3100所大学参与该计划。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2006-2007学年,全欧有近16万学生和2.6万教师利用该计划出国短期研修,其中中欧、东欧和土耳其的人数增长最为明显。这一计划将使欧洲师生,尤其是年轻人在交流和学习中认识到欧洲文化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有利于欧洲认同的建构。Www.11665.cOM欧盟成员国占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年轻人是欧盟未来发展的主体,因此建构年轻人的欧洲意识和欧洲公民意识是目前欧盟各国教育的重要举措。
  文化传承是教育最基本的文化功能。而大学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机构,还是一种文化机构。文化创造是高等教育特殊的文化功能,而文化创造的前提是文化交流,文化交流也是高等教育特殊的文化功能。欧盟不仅在博洛尼亚宣言中指出在实现各项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各国文化、语言和国际教育体系的多样性,而且实施了一系列计划来促进人员、信息、语言和学术的交流,尤其是学生的流动,以促进文化交流。早在1995年推出的“苏格拉底项目”,其目标之一就是通过有效的高等教育提升欧洲公民的精神,鼓励学生学习不同的欧洲语言,促进人们更多的相互了解与尊重。2004年初,欧盟委员会启动的新的“伊拉斯谟高等教育交流计划”,通过建立100个跨高校的“欧洲硕士专业点”和提供上万个奖学金和访问学者名额的方式,鼓励欧洲学生的跨国学习以及欧盟内部教师的跨国教学,以加强欧盟国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这些多形式、多层面的交流和合作,将会使欧洲高等教育区超越狭隘的民族主义国家教育,不仅能够传承交流欧洲文化,而且能够在整合欧洲各国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适应未来欧盟发展的新的文化模式。
   2005年4月巴罗佐在日内瓦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目前在欧盟就读的区域外大学生的数量远远低于美国。在欧盟成员国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只占劳动力人口的21%,远低于美国的38%和加拿大的43%,也不如日、韩。他强调,如果不能吸引足够的科研人员,欧盟将无法确保和拓展其在全球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既有角色。欧盟的调查发现,尽管欧盟高等教育整体仍保持较高水平,但旧教育体制已无法适应知识型经济的要求,各国高等教育政策的条条框框限制了高校自主研发的积极性,研究单位与企业界缺乏沟通,拉长了科研成果的应用周期。目前欧盟至少有4000所高校、1700万在校大学生和43.5万名科研人员,但如此庞大的教育和科研队伍,却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欧洲各国亦高度重视博士生层次教育并将其视为“博洛尼亚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为它起着连接“欧洲高等教育区”和“欧洲研究区”的桥梁作用。同时,欧盟要求在教育和培训部门与商界、研究机构、文化创意产业之间大力发展合作关系,促进知识三角(教育、研究、创新)的互动,提高欧盟的科技竞争力和创新力。


  博洛尼亚进程不仅重视在校生各项能力的培养和知识更新,而且积极实施终身学习政策。在其诞生十周年之际,欧洲46国高等教育部长于2009年4月28-29日在比利时鲁汶举行的峰会上,将终身学习策略列为未来十年该进程的优先领域,可见欧盟对其的重视程度。欧盟要求国家政策应支持终身学习,同时各成员国应制定“国家资格框架”,建立完备的组织系统并投入充足的经费,以支持终身学习政策的贯彻落实。
  在2009年7月1日公布的伊拉斯谟世界计划09-10学年度近10000名奖学金的评选结果中,共资助了8385名第三国(即非欧盟国家)学生、学者到欧洲学习或教学,1561名欧洲学生、学者将赴欧盟以外的国家学习进修。此外,该计划还将资助欧洲高校与非欧盟国家高校的39项合作关系,旨在通过加强欧盟与第三国的人员流动,为第三国高校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国际合作能力建设提供帮助。在这39项合作关系中总计惠及735所高校,其中349所来自欧盟国家,386所来自第三国。从这些数字我们可看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将吸引更多的来自第三国的,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学者来欧洲学习,这一方面将加强欧盟高等教育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欧洲高等教育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另一方面,任何文明的活力和效率都能够通过该文化对其他文化的吸引力来衡量。第三国学习者到欧洲学习、访问,将增强欧洲价值观和文化吸引力的可能性。在全球化的时代,依靠武力等硬权力来征服别国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而作为软实力要素之一的文化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的影响力。
  博洛尼亚进程所涉及的各项改革措施既是对现行欧洲国家层面公民适应全球化和欧盟一体化发展,成功进入统一大市场所做的必要的培训,也是建立未来知识型欧洲、多元文化欧洲的重要举措。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建立将为未来欧盟的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参考文献】
  [1]徐辉.“博洛尼亚进程”的背景、历程及发展趋势[j].高等教育研究,2009,(7).
  [2]郭强.博洛尼亚进程中的欧洲高等教育发展脉络[j].理工高教研究,2009,(3).
  [3]姜勇.知识型欧洲:欧洲高等教育区改革述评[j].高教探索,2009,(2).
  [4]申超.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的历史演进及其特征分析[j].全球教育展望,2009,(7).
  [5]李力.欧盟酝酿高等教育改革[n].光明日报,2006-5-13.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魏红波 [标签: 文学 进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关系辨析
    诗意的栖居:文学、电影与文化研究
    泰国文学里的中国文化元素
    当代中国校园文学社团现象之思考
    从文化视角浅谈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试论文化意识对文学研究的作用
    从文化安全视角反思苏联解体的教训
    从“外国文学”到“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关于在西方现代思潮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探讨
    “寻根文学”的文化选择
    现代文学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俄罗斯的社会与文学及其发展演变历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