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对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认识
  【摘 要】本文根据党的十七大“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 发展 活力”的精神,阐述了对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重要性、现状和途径的认识。
  【关键词】解放 发展 文化生产力
  
  一、文化生产力的重要作用
  
  1.文化生产力决定社会个体价值观
  在社会发展中,个体价值观是极为重要的要素。对此赛缪尔•亨廷顿有着以下精彩的描述:加纳和韩国在20世纪60年代的 经济 水平何其相似,它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大致相等,30年后,韩国成了一个 工业 巨人,经济名列世界第14位,而加纳却没有发生这样的变化,它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相当于韩国的1/14。发展快慢相差如此悬殊,能作何解释呢?无疑,这当中有多种要素,然而在我看来,文化应是一重要因素。韩国人珍视节价、投资、勤奋、 教育 、组织和纪律。加纳人的价值观则有所不同。简而言之,文化在起作用。文化通过对个体价值观的影响形成强大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从而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在个体的塑造上,文化的力量强大而稳定,人力资源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文化事实上也是社会生产力的一部分。
  2.文化生产力决定社会主体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
  在东西方的不同文化中,思维的模式有着明显的区别,西方的思维基点在于个人主义,注重个体的权利。东方思维强调集体主义,注重个体的责任和义务。不同的思维方式对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作用。在近代的经济发展史上,日本和德国等具有东方的集体主义思维强调个体责任和义务的国家迅速崛起,而盲目学习西方无视自身文化基础的拉美却陷入了一个长时间的经济发展停滞期。WwW.11665.Com在这方面,马克斯•韦伯的看法是对的:“如果我们能从经济发展史中学到什么,那就是文化会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西方学者在对

  三、解放和 发展 生产力的途径
  
  1.强化全民的“文化生产力”意识,在观念上有突破“ 科学 永远是财富之源”
  今天,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就是在掌握知识方面的差距。如果没有科学的转让,就无法获得扩大的发展。我们要赶上或超过发达国家,首先必须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就是力量”的观念,逐步纠正重物质资源开发、轻智力资源开发的倾向。要在本世纪中叶使我国成为中等发达水平的国家,主要靠什么?主要靠文化生产力的高速发展。有调查资料表明,在一些 经济 部门、一些生产 企业 甚至科研单位,对“文化生产力”的提法感到陌生,说不出子丑寅卯。物质生产力、文化生产力,都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在重视物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重视文化生产力的发展,把工作重心真正移到“科教兴国”的轨道上来,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文化生产力”发展的浓烈氛围。
  2.建立起国家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在机制上有所突破
  不断发展文化生产力,要靠政策来鼓励,要有好的制度作保证。一个国家、一个单位单靠依赖技术引进、设备引进,或是单纯地模仿和复制是没有多少出路的,必须建立起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培养自己的高精尖人才,有自己的高新科技专利。一旦本国的创新能力提高了,获取或吸收他人知识的能力就越强,竞争能力也越强。但是我国目前的人事劳动制度滞后于社会发展,用人机制远远不适应文化生产力的发展。这些年我们培养的人才也不算少,为什么会出现“在国内开花到国外结果”的现象?难道我们不应该在用人机制和创新体制上好好反思吗?如果不向用人制度上的顽疾开刀、不打破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思维定势,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就难以形成,优秀人才就难以脱颖而出,文化生产力的发展也就成了空话。
  3.加大 教育 、科技的投入,在人力资源开发上有所突破
  妨碍穷国赶上富国的原因,主要是缺乏人力资本,即教育不发达,人才和知识不足。这已是国际社会的一条公论。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两个基本条件是人力资源高素质化和经济活动的信息化,所以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已成为政府第一位的任务。我们再不能走过度开发物质资源的老路,从现在起就要加速人力资本积累,全力开通以人力资源开发为核心的新的发展道路。加快文化生产力的发展步伐,就必须重视对知识的投入,使知识在财富增长中所占比重大幅度增加。要尽快实现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不能只满足于兴师动众的大兵团的“人海战术”,要充分发挥高科技以一当十、“四两拨千斤”的高效能作用,严格防止不计劳动成本、不计劳动生产率、不算经济账、重复投资、劳民伤财的现象。我国目前经济资源使用率和投资收益率都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呈现出我国在用知识代替物质资源投入上所具有的极大潜力。为此,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改革教育、科技事业,应成为我国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当务之急。
  
   参考 文献 :
  [1]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7,10.
  [2]唐任伍.文化是直接的生产力[n].今日信息报,2007-09-03.
  [3]李青岭.“文化生产力”再解读[j].商场 现代 化,2007.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赵序 [标签: 解放 化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类解放的进程与社会形态的嬗变
    关于意识形态、文化批判与人的解放(中)——…
    太平天国妇女自由问题之民俗释论——兼论妇…
    第六章 解放话语权――网络文学主体视界
    章门弟子与近代个性解放思潮
    解放“当代文学”
    东北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变为进攻的原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