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民间文化发展的政策与法律保障研究
  【摘 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五千多年来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国家的精神支柱民族团结的纽带,她包含精英典籍文化和民间文化。随着 经济 科技的竞争,文化也成为输出和渗透市场的策略,文化产业随之成为“朝阳产业”。各国相继出现专门的 法律 与政策保护本民族文化的 发展 ,我国虽然也认识到文化保护的重要并且付诸于一些实际行动,却倾向于精英典籍的保护而且缺乏交流,甚至有的民间文化保护流于形式,如部分地区的社火,所以在法律和政策上专门化系统化十分必要/本文就
  【关键词】民间文化 专项法 政策 非市场化 弹性政策
  
  一、引言
  
  民间文化来源于社会的基层,是各民族 历史 和智慧的精华,我国历史悠久、民族多样、地域不同造就的中华民间文化浩瀚精深,是中华之珍宝。正如冯骥才先生所言,“

  4. 经济 政策的支持
  虽然已经启动相应的经济对部分民间文化项目的研究和保护,但是对资金来源和流向监控上需要完善,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
  (1)财政方面,从中央每年拨一定的款,地方每年也应当建立对民间文化保护的预算,设立“专项基金”,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资助民间文化活动、保护和培养、而且要发掘民间艺人,来扶植民间文化的生存与 发展 。www.11665.cOm
  (2)税收方面,通过制定减免税政策鼓励 企业 为民间文化发展提供帮助,一些能进行产业化的民间文化项目进行税收优惠,不能进行产业化,而需要手工或者小作坊式加工的则免税,并且基于其性质如果盈利则减免税,如果为培养后人则进行补贴,对支持民间文化事业的企业税收优惠。
  (3)补贴方面,对一些民间文化组织协会进行补贴,建立民间艺人档案并且进行补贴,尤其是 农村 地区的民间艺人,保证其生活和对民间文化继续发展创作的经济条件。
  (4)激励和交流政策的完善。民间文化的保护单靠政府力不从心,所以要结合地方政府,民间组织乃至公众,所以国家要通过有效的公共政策激励,首先,对民间文化传播者的保护和培养,苏联文学家高尔基曾指出:“一个民间艺人的逝世,相当于一座小型博物馆的毁灭。要保证民间文化的持续性发展,就要保护培养传播者。其次,重视研究民间文化的科研和创新;最后, 教育 价值观引导,在学校教育以及公众效应中宣传民间文化,让公民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国家的文化多样性和民间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底蕴,加深了解并且保护其发展。各地已经开始保护并且有些地区有成熟的经验,搭建交流平台,鼓励艺人的交流和保护者的交流,为民间文化的发展扩大空间也为保护提高经验。
  
  五、结语
  
  民间文化的脚步沉重而缓慢,当前各地不仅要保护,而且要加强交流,避免流于形式,这些都需要政策 法律 的引导管理,不要让民间文化在市场经济中遍体鳞伤,因为文化产业化并非民间文化的出路,民间文化其文化和社会价值是无价的,这种无价的珍宝需要更多的关注,更好的传承。
  
   参考 文献 :
  [1]乐后圣.21century黄金产业—文化产业经济浪潮[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冯骁 [标签: 的政策 法律保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