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略谈历史课堂对语言表达的要求

略谈历史课堂对语言表达的要求

  要确保教学质量,让历史课堂充满魅力就要不断提高教师的语言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我认为历史课堂教学对语言表达应把握一下几个原则:
  一、语言表达应精炼而富有逻辑性
  历史教学内容多,课时少。所以,历史课堂语言更要讲究精炼。“精炼”就是简明扼要、干净利索。恩格斯曾经说过:“言简意赅的句子,一经了解就能牢牢记住,变成口号,而这是冗长的论述绝对做不到的。”如讲《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时,可概括为“一厂、二亿、三地、四口”四个方面来把握知识点,做到精炼准确,便于学生记忆理解。历史学科的逻辑性很强。每个历史事件、历史现象都有前因后果。历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事件、历史现象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因而历史课堂语言表达特别要注意层次性、逻辑性。要科学把握历史事件、历史现象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尤其是因果关系必须得当。逻辑严谨、结构完整的历史语言,能将零碎、分散的历史知识连贯起来,能将紊乱、庞杂的历史线索系统起来,既有利于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历史知识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语言表达应科学而又准确
  历史课堂语言作为一种教学语言,最要紧的是准确无误,科学性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力求做到以准确的语言,用词严谨地讲清楚各个历史事实和历史概念。比如:秦灭六国之前,嬴政是秦国的国君,必须以“秦王”相称;秦灭六国后,秦朝的历史开始了,这时的嬴政,应以“秦始皇”相称。WWW.11665.COM“秦国”和“秦朝”、“秦王”和“秦始皇”,如果颠倒了时序,前后混用,就是科学性的错误。又如: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应该是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君主制度”或者“封建君主制度”。而有的教师却说成是:推翻了“封建制度”。这里的“封建君主制度”和“封建制度”,虽然文字上相差无几,但概念却完全不同。这就要求历史教师不但要语言确切、严谨,甚至就是一些形容词的用字遣词也必须恰如其分,不能言过其实。由此可见,历史教学语言来不得半点虚饰和造作,特别是在讲叙历史事件、描述历史人物时,一词一句都应仔细斟酌,要言之有据,不可为美饰其词、渲染气氛而损害历史的本来面目。
  三、语言表达通俗易懂且有时代气息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语言艺术的至高境界。历史教学中,教师往往要引证大量的史料。这些史料大多是先人们藉以成书的文言词语,较为难懂。因此,必须加以解释,将其口语化、通俗化,使学生闻之易懂,听之顺畅。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但是,历史语言的通俗性不能超越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历史概念的时代性,所以历史教学语言还要富有时代气息。历史课堂语言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犯忌的是,在讲古人古事的时候,乱用现代名词、现代术语。这就要求教师尽量引用古人的原话、古籍的原文。如:汉景帝时,晁错建议削藩,他说:“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反迟,祸大。”短短二十二个字就把削藩的必要性阐述得深刻透彻,却又浅显易懂。教师通过原话和原文的引用渲染了时代气息,激起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相应的提高。
  四、语言表达应生动活泼充满情感
  历史是有血有肉的人类自身活动的记录。由于受种种条件的限制,历史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往往把一些生动具体的历史现象和事件变成了枯燥乏味的概念化、结论式的术语。如果教师在授课时一味地照本宣科,就会使学生感到索然无味,教学效果不佳。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把概念化、结论式的术语再创为生动、形象的语言,使活生生的历史风貌重新展示出来。历史教学中,教师生动的描述历史长河中千变万化,丰富多彩的动人故事;慷慨悲壮,感人肺腑的人物命运;刀光剑影、气势磅礴的壮观场面等,把历史本身的魅力,借助教师的情感淋漓尽致地抒发出来,达到师生情感的交融,引起学生的共鸣。例如:讲圆明园被焚毁时,教师就应使用控诉性的语言和采用悲愤的语调:“大火延续了三天,黑色的云团长达100多里,笼罩在整个北京上空,长久不散。到处是一片天昏地暗,就像发生了日蚀一样。中国人民感到无比悲痛和气愤,而强盗们却在歇斯底里地呼叫:‘此景奇伟’!圆明园,这座被誉为‘万园之园’的中国历史上最宏伟最精美的皇家园林,就这样被英法侵略者焚毁了。”教师通过这种带有感情色彩的语言,来感染学生,使他们对帝国主义的残暴行径无比憎恨。教师运用丰富的语汇时而轻言细语,时而慷慨激昂,有时如滔滔激流,有时如淅淅春雨,从而增强语言的感染力。让历史知识在学生脑海中留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深刻难忘的形象,同时又使其思想受到熏陶,心灵受到震撼,感情得到升华,人格得到完善。
  总之,要将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历史生动形象地再现于课堂,就要求我们历史教师,应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不断加强自己的语言修养。这样才能使使我们的历史课堂教学熠熠生辉,让历史课堂魅力无处不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胡根石 [标签: 历史 童话 神话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