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从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角度看中国中部科学发展

从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角度看中国中部科学发展

 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是为硬实力提供更多的保证。国家曾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建设,进而加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促进科学发展观理念的深入。本文针对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现状,主要有科学理论指导薄弱、文化产业重视程度不够等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为此,采取了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科学发展,建设论文联盟http://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文化产业创新及和谐,树立为人为本理念、落实经济的科学发展等措施,加强中国中部科学持续性的发展。
  一、文化软实力的概述
  文化软实力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市场竞争能力以及国家综合实力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不同于硬实力,它阐述的内容不针对于政治、经济、军事等内容,而是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和传承力,表现了一个国家文化的精神宗旨,体现了一个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我国在历史进程中科学发展的理念。文化软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对文化建设的充分认识。为此,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文化力量的作用,对提高文化软实力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二、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现状
  1.科学理论指导薄弱
  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现状之一是科学理论指导薄弱。特别是皖东地区,在发展水平上一直没有得到更好的改善,坚持科学发展战略是时代赋予皖南地区的历史使命。在皖南地区经济结构上,虽然得到合理的安排,但是就科学理论指导,依然处于落后的状态,没有加强科学理论指导,只是一味的盲目发展,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不能在国内外畅销,同时经济发展也滞后,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也一直得不到提高。wwW.11665.COm缺乏科学理论指导,严重制约着中部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
  2.文化产业重视程度不够
  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现状之二是对文化产业不够重视。皖东地区的文化产业,只是过度重视经济发展,忽略了对文化产业作用的重视。没有真正的将文化列入新兴产业的范围,没有真正意识到文化产业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皖南地区当地的农民,文化生活依旧保持原有的传承,没有太多的创新意识,也没有明确的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计划,在市场产品的流通中,文化创意这一词汇,对商家都是一种奢望。我们不难看出,皖南地区对文化产业重视程度不够,影响着当地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
  三、实现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对策
  1.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科学发展
  提升文化软实力,就应该加强皖东等中部地区文化活动氛围,完善当地人们文化网络,促进创建文化艺术节,使其成为中国特有的品牌。与此同时,也要加强文化建设。例如:青年文化、校园文化,使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多方面、层次性、多样化发展,不断丰富文化服务系统的完善,更好的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提升文化软实力,是为了促进科学发展,在文化建设发展的同时,科学也得到了推广。
  2.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实现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对策,关键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提高人们对文化软实力的认同,只有对文化软实力的认可,才能更好的加强人们精神状态,提高民族的凝聚力。其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依靠人们共同的文化信念和道德意识,只有人们的道德意识提高,文化信念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会梦想成真,促进科学发展就会顺利进行。
  3.加强文化产业创新及和谐
  实现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对策,应该加强文化产业创新、构建科学发展观。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文化产业的创新工作,是社会发展新的要求,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经济的增长,促进科学事业的持续性发展。和谐文化产业强调的是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同心同德。具有弘扬正气、凝聚人心、沟通感情、增进融合等功能,能够起到化解矛盾、整和关系的作用。
  4.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实现中国中部科学发展的对策,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满足人们对文化建设的需求,文化建设实质本身就是“人的文化”, 科学发展必须树立以人为中心的思想,重视挖掘人的潜能和发挥人力资源的有效作用,才能使引进的人才有用武之地。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才能解决好人的文化,注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提高文化产业的比重,中国中部的科学发展就指日可待。
  四、结束语
  如何从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角度,看中国中部科学发展,解决好这一问题,应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科学发展,同时也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地加强文化产业创新及和谐,促进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更好的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推动中国中部科学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朱永勇 [标签: 战略 提升 提升 中国 提升 中国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