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青海酒文化在民俗旅游开发中的运用

浅析青海酒文化在民俗旅游开发中的运用

  1 前言
  1.1 青海与酒的起源传说
  《战国策·魏记》载:“昔者帝女命仪狄作酒,禹饮而甘之。”晋江统著《酒诰》日:“酒之所兴,肇之上皇。”说明中国酒文化可追溯到黄帝时代,酒最早产生于青藏高原。在青海的卡约文化遗址中,曾出土酒杯一件,为彩陶中罕见之物,这也证明了3600多年前,青海的先民们就已开始酿酒了。
  1.2 慕家村简介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的慕家村,因世代酿造酩馏酒而声名远扬。如今,慕家村背靠乡村,围绕酒文化这一核心,以文化产业管理的新思路为指导,打造了融酩馏工艺展、酿酒工具展、茶园、花园、农家乐、红色文化展、宗教博物馆等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成功树立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品牌,也促进了经济发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和民俗文化的传承,为我们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民俗文化项目提供了很多新的启示。
  1.3 研究对象、方法和目标
  本文的研究以西宁市湟中县慕家村为田野,调查时间为2012年8月,采用了实地调查法、文献查阅法等。旨在分析出慕家村在发展民俗旅游时对酒文化的运用方法,总结出民俗旅游发展的一些新思路。
  2 慕家村映像
  2012年8月,笔者有幸去了趟青海,了解到了去茶园游玩是青海人目前最流行的休闲娱乐方式,又得知,在西宁周边的众多茶园之中,慕家村是最具民俗文化特色的,决定一探究竟。WWW.11665.COM
  慕家村产酒的旧宅老作坊起在低处,高处的则是以旅游开发为目的的民俗文化村,木质大门上悬着几块牌匾,分别标示着此处为青海省酩馏工艺科普示范基地、民俗旅游文化示范村、民俗文化影视基地等。入得此门,便见一清新别致的小庭院,两边篱笆护栏上悬了两只古旧的大车木轮,悬示着岁月的沧桑,庭院右边的小房间是办公室和红色文化展馆,内有毛泽东画像展、历史简报展等丰富的内容,左侧的房间里则有慕家村酩馏酒的资料介绍、品牌文化发展过程说明、传承人和来此视察的领导合影等;依山势而建的石阶上一尊山石兀然而立,上镂刻着“慕家酩馏山庄”字样,新建的供游人参观和体验的酩馏酒坊里,几个姑娘正忙着把刚蒸出的酒拿去给客人品尝,酒坊旁边有酿酒材料展、工具展、信仰民俗博物馆等,可以使到此参观的游人更直观和深入地了解酩馏酒的制作过程和源远流长的酒文化;酒坊后便是供游人自由活动的院落和休息的客栈了,游人可以在院落里吃饭喝茶,乘凉聊天,也可以在戏台上唱歌跳舞,分享快乐,还可以四处转转,去动植物角看看文化村用酒糟喂养的猪和鸡,猎捕后围困起

来的野兔、小鸟,采摘文化村用农家肥灌溉的蔬菜水果。
  3 慕家村在民俗旅游开发中对酒文化的运用
  3.1 对与酒文化有关的传说进行深度挖掘
  甘甜的井水是酩馏魂,是这里酿出的酩馏格外香醇的关键,慕家村有一口凿于清末的百年老井,据说井水源头在金娥山神泉,与王母娘娘的传说有关,传说王母在金娥山设蟠桃宴,说是酒仙铁拐李酒醉,打翻酒樽,把仙酒倒在神泉里了。有甘美的井水,加上这里盛产蓝青稞黑大麦,有慕家的祖传酿制秘方和代代相传的工艺,也难怪慕家村的酩馏虽养在深闺,却诱惑越来越多的客人慕名前往了。而对关于井水的动人传说进行的宣传介绍,成功地将自身酩馏品牌文化的发展与青海酒文化的历史渊源结合了起来,使这里的酩馏更有吸引力,以酒为桥梁,将历史融入现代生活,让人们在品酒之时有历史沧桑感、人事变迁感等丰富的心灵体验,从而巧妙地提升了品牌文化的价值,同时,通过传说,给这里的酩馏酒增添了神秘感、庄重感,让人闻之向往,印象深刻,还迎合了游人来游玩时,想要远离城市纷扰,超凡出世的心境。
  3.2 对酒文化进行多方面的扩展和延伸
  在西宁周边,有众多的茶园,可供游人进行娱乐活动,然而只有慕家村以酒文化为核心和依托,富有特色,使该文化村更富有吸引力,它向游人展示的不是单一的酿酒制作工艺,而是以酿酒工艺为基础,对酒文化进行的多方面的扩展和延伸。围绕酿造工艺而展开的酿造工具展、原材料展、酒缸展等,可以让游人在参观的过程中更深入更直观也更全面的了解酒的酿造过程,获得知识和新的生活体验,了解酒缸酒壶的制作艺术;信仰民俗展,向人们说明了酒在祭祀活动中的功能和作用,解释了为什么人要选择酒来和祖先、神灵做沟通,这是因为在温饱尚且不能解决的古代下,酒实质上是一种奢侈的食品,只有地位高者有权享用这奢侈品,而古代地位高者多为上天、神明、祖先和家中的老人,家中有酒先要给他们饮用,以表示对他们的尊重。其次是古人以为神灵、祖先是喜爱饮酒。祭祀有酒,神灵便乐于降临;红色文化展,有让人们忆苦思甜之意,提醒人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而搭建的戏台,聘请艺人演唱花儿,扭秧歌,开展的敬酒、品酒活动等休闲方式,不但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精神世界,促进了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促进了人与人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了和谐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多方面的扩展,也使得慕家村的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不断增强。
  3.3 将酒文化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开拓了民俗旅游发展的新道路
  慕家村酿酒产生的废料——酒糟是青稞小麦等粮食发酵后的产物,味道浓郁,未处理而大量排入周边清澈的江河有可能造成污染,但其实际上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将其用来喂养牲口,是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既省钱又环保,吃了酒糟的家禽和牲口,肉质鲜美细腻,它们的排泄物,又可以当作农家肥,浇灌果园、菜园,健康肥美的肉制品,安全无污染的蔬果,逐渐形成了慕家村独特的饮食文化,也成为了旅游宣传的噱头,是吸引游人慕名前来另一个原因。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青海 中国 中国 中华 张裕 博物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思维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