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的优劣对比分析

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的优劣对比分析

一、引言论文联盟http://
  第三次科技革命把人类带入了信息时代,尤其是电报、电话、无线电的发明,打开了人类进入通信时代的大门。知识经济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直接推动了现代通信技术产业的发展。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从有线到无线的过程,然而基于两者的优缺点,有线通信技术不可能被无线通信技术所取代。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通信设备,各有所长,我们应该兼容两者的优缺点,使其发挥出最大效益。
  二、有线通信
  有线通信(wire communication)必须借助于有形媒质来传送信息。一般来说,有线通信借助于电线或者光缆作为导线,将信号输送到另一个通信接受终端。有线通信虽然有线的限制,但正因如此,有线通信才更加稳定,对于外界干扰更加不易受影响,依托于强大的媒介,数据的传输更加高速。在对人体安全性方面,有线通信对人体的辐射更小,对人体造成伤害很小。有线通信技术通过改善服务品质来体现自己更先进的功能。有线网络能够进入更为复杂的传输介质,电缆传送数据不仅可以更好地监控数据的错误情况,而且能够实现通过统计数字预测出现故障的几率,基于此,在故障出现之前,提前做出一些调整措施,从而避免数据丢失。虽然现在生活中的趋势是无线通信的发展,但是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中还是要用上有线通信的。
  三、无线通信
  无线通信(wireless communication)是通过电磁波来进行信息交流的通信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用连接线来传导信号。WWw.11665.CoM近几年,无线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我国的现代通信也随之进入了数字时代。
  从全球移动网络发展的趋势来看,搭建更大、更广、更全面的3g网络业务平台成为首选。据相关调查,仅2010年上半年,全球3g用户的增长率高达37% ,其中中国是94.1%。当然,无线通信的方便应用不仅体现在手机上,相对于传统有线宽带,宽带固定无线接入技术,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应用上,都有其独特的优点:如高带宽、接入方式灵活、建设速度快等。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无线通信系统的大量应用,空间电磁波泛滥,使其信号环境日益复杂,无线通信的弱点就暴露出来。无线通信易受其他信号的干扰,尤其应用在国防和军事方面,更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保证无线通信系统能够在干扰存在情况下排除干扰正常通信,才能使其在军事、国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无线通信技术的便捷性,在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依托无线通信技术的血糖监测系统,相比于传统的血糖监测系统,由于结合了智能手机和3g网络技术,能够实现对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进行实时监测。这样,无线通信网络就会根据监测到的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而相应的做出分析,并把结果传输给糖尿病人所在的医院监护中心。当然,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不仅体现在医学上,它在交通系统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在高速铁路中运用无线通信技术,不但可以节省建设所需的资金,而且可以加快高速铁路信号系统的建设速度。对于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的高速公路工程——跨海大桥,如果遇到紧急事件和突发情况需要处理,救援指挥中心就急需了解事故现场的各种信息,以便更好的及时、准确制定处置和救援方案,并快速的输送给现场救援人员。这些仅依靠有线通信技术是无法实现的。一旦出现事故导致有线通信中断,无法及时恢复传输通道时,采用无线通信技术系统重构与外界的联系,实现信息的交流。
  当然,无线通信系统的便捷性、高效性并不是完全的,随之而来的是不稳定性,以及对人体的辐射。由于无线通信系统设备的大量增,多,无线通信所产生的电磁波干扰人体,对人的身体产生一定程度伤害,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辐射污染。甚至有研究证明无线通信或影响精子活力,据阿根廷科多尔瓦省纳塞提斯生殖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实验证明:正在连接无线网络的笔记本电脑放在男性生殖器官附近,会降低精子质量。虽然这项研究结果遭到质疑,但是先前也有研究证明:手机发出的电磁辐射同样有损精子质量,若男性长时间把笔记本电脑置于腿上使用,会令阴囊体温升高,有害精子。
  四、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对比
  综合以上对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的描述,不难发现两者的优缺点非常明显,甚至互补。具体分析如下图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五、结语
  无线通信是在有限通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这种发展标志着科技的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然而无线通信的优势不是绝对的,有线通信的稳定性,安全性是无线所不能取代的,而有线通信的方便,快捷论文联盟http://则是对无线通信的完善。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都有各自的优势与劣势。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兼容,则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李敏 [标签: 无线通信 模块 有线通信 无线电通信 无线通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无线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光通信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的应用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WiFi通信技术在钻井现场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的热点及发展趋向探析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中职通信技术专业工学结合教学与实践之探究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