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现代通信技术之蓝牙技术应用的新思考

现代通信技术之蓝牙技术应用的新思考

 一、序言论文联盟http://
  就目前科技发展的趋势而言,新科技成为数字电子产品提升本身性能和实力的最佳帮手,而电子消费产品的未来前景也会向着两个重要的指标方向发展。其一就是运用能将无线、可携带式设备以及局域网络演变成为网络体延伸的这类开放的蓝牙技术;而将内存规格统一、加密及轻量化这三者结合为一体的应用就是另一个指标发展方向。
  “蓝牙计划”已经不仅仅是少量媒体关注的对象,四大信息媒体都加入了追踪报道,可以说,“蓝牙计划”已经由不得你是否中意,它早已铺天盖地的出现在生活中,如春笋般蓬勃发展。虽然说大家都听说有这么一个具有无限发展前景的计划正在如火如荼且声势浩大的进行着,今后如何真正了解这个计划始末和意图、并对今后新应用有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究竟什么是蓝牙(bluetooth) 呢?简单意义上说就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通信及计算机等领域的无线传输技术。但是蓝牙却不能像“gsm”那样从字面上就能理解其含义,想要从字面上明白蓝牙是怎样的技术是很难做到的。然而能够使无线传输的更加稳定就是利用了蓝牙快速响应和跳频系统的特性,而蓝牙技术简单的说就是透过无线传输和基频模块构成的一种无线网络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通讯技术。如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数码相机还有其他类似电子产品都可以运用这项技术。
  二、蓝牙技术的介绍
  蓝牙技术是一种能够支持设备短距离通讯的无线电技术,也就是说,在数十甚至数百米内的短距离范围中,蓝牙是一个无需实质线路便可将一定量的资料数据以无线传输完成的简单快速方式,但是这种无线传输并不能像移动电话那样能够数十公里内皆可传达。www.11665.coM除了手机之外,蓝牙传输可以应用于任何装设蓝牙收发模块的装置,能够使pda、笔记本电脑、车用装置以及其他的装置都能够使用蓝牙传输则是发展的目标。在1998年5月,由ericsson(爱立信,瑞典)、intel(英特尔,美国)、nokia(诺基亚,芬兰)、ibm(国际商务机器,美国)、toshiba(东芝,日本)等五家公司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兴趣小组,被称为bluetooth sig,短距离的无线传送、接收的技术规格便是依靠这个蓝牙技术推广组织制定而成的。如今的蓝牙已不仅仅是作为一项技术而存在了,它还象征着一种概念,蓝牙所给予的承诺便是抛开传统连线而彻底享受无拘无束的乐趣。
  三、蓝牙技术的优势
  1998年开始的蓝牙技术所使用的技术根基是ieee-802.11,这是1997年所定制完成的无线局域网络通讯协议。蓝牙设备工作在全球通用的2.45ghz的波段范围,即为蓝牙运用无线射频(rf)方式进行无线通讯所使用的频带范围,使用该波段范围的工业、科学、医疗甚至是微波炉等都可以无需申请许可证,这个无线电频带还是对全世界共同开放且不受法令限制的频带,这是一大优势所在。
  为了解决由于这个频带被广泛使用而造成正在进行通讯的频带受到不可预测频带的干扰,蓝牙设计出了能够在一秒内进行1600次跳频动作的可跳频通讯规格,这样的规格就能够避免其它通讯所带来的干扰,其中还配有特别设计的快速确认方案,这样就能够确保链路的稳定。为了满足每秒1600次的快速跳频次数,使得蓝牙无线收发的数据封包不是太长,同时也使得其无线传输能在抗干扰的基础上更稳定的通信,这是它与其它工作在相同频段的系统相比的显著优势。
  蓝牙还针对能够抑制长距离链路的随机噪音而使用了fec(forward error correction,前向纠错),同时二进制调频(fm)技术的跳频收发器又被用来抑制干扰和防止衰落。
  在蓝牙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蓝牙”热潮的时候,将其商品化、投入实际制造的阶段之前,蓝牙已经通过正式发布v1.0版使其在规格方面踏出了成熟的第一步。如今蓝牙技术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全球业界奋力开发出应用蓝牙技术的产品。而蓝牙射频模块对于节省开发时间和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零组件,由此追加设计蓝牙功能在既有的用途装置上便能够使得蓝牙技术得到迅速普及。
  2003年,射频模块的成本已经有低于5美元成本的优势,体积小巧且便宜,使得蓝牙电子设备更加普及,应用范围急速增大,几乎适用于所有的需求装置上,这恰恰也是各家公司正在加紧奋斗的目标。
  四、现代通信技术与蓝牙的应用
  蓝牙技术在设备中得到了空前广泛的应用,蓝牙技术低功耗、小体积以及低成本的芯片解决方案使得其可以应用于手机等通讯设备上。蓝牙技术可以解决许多长期使人们困惑的问题,就是因为其具有1-2mbps、10-100公尺的无线通讯能力,这就使得可以将蓝牙应用于通讯中的无线电话,简单说就是直接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用蓝牙的高速数据传输率来传输语音、图像甚至是视频。就象通信技术领域非常关心“最后一公里”传输手段一样,蓝牙技术在解决电子设备现场应用的“最后100米”上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蓝牙技术也在一步步改良提升,从最早期的1.1到如今的4.0核心规范,4.0实际上就是一个将传统蓝牙、低功耗蓝牙以及高速蓝牙技术三种规格合而为一的蓝牙技术。
  目前,随着蓝牙技术的普遍应用,蓝牙技术的发展空间还将不断扩大。除此之外,利用蓝牙技术建立无线的lan环境和小族群通讯环境。对于小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等环境来说,蓝牙技术不仅可以免去敷设实质线路的成本,也避免了后续线路维护的困扰。
  在当今市场上,被广泛支持且功能既丰富又安全的无线标准非蓝牙技术莫属了,同时,市场上的蓝牙产品数量已经连续近十年的成倍增长,这种增长趋势还将不断的发展下去。
  五、蓝牙技术的应用前景的新思考
  (一)电磁波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已得到证实,而低功率的蓝牙则具备优势,对人体无伤害。配有蓝牙模块的各类电子装置,将成为“人机交互”的替代首选。例如普通移动电话携带着高功率的电磁波对人体健康有伤害,我们采用精小蓝牙耳机附件,使手机远离大脑,也避免了手持电话引起的手和脖子酸痛等现象。
  (二)蓝牙技术突破了红外线技术中的“线”要求而达到“面”,甚至达到三维立体覆盖。不再有红外线两个传输端口的位置和方向约束,因此应用场合会更多,更能适应复杂环境要求。蓝牙的数据传送可以以每秒钟高达1mb的速度也快于红外线传送,并可在较大范围内实现低功耗的设备自动识别和连接。由于有了这些特性,在工业自动化控制中,处于三维空间不同方位的运动中的产品的识别、统计等信息采集和处理工作,就会比红外线更加实用。
  (三)蓝牙技术在电子传感器的信息传输方面,也具备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将设备、人、信息、传输、计算机等对象溶为一个有机整体。首先是感知部分,温度、湿度、压力、气体等各类传感电子元件将即时数据采集完成后,以往都通过布设的线缆将数据传输到处理单元,蓝牙技术在这个环节上,具有不可争议的优势。正适合蓝牙短距离、较快速度、无方向位限制等特色的发挥。
  (四)小范围内的设备间视频传输,当前在许多现场都可以看到采用的方法是“走出去再走进来”的公网方式,不仅占用公共宝贵资源,而且时间延迟大,响应速度慢。蓝牙技术此时应该能够发挥最好的作用。1mbps的传输速率,完全可以满足应用需求。从音频到视频的扩展完全可以在众多的应用领域得到实现,还包括动画、图片等多种媒体也同样轻松实现传输。
  (五)“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的重大应用意向。只要在家中安装一个蓝牙收发基地台,便可以使家中的计算机、电话、传真论文联盟http://机、冰箱、电视、电灯甚至窗帘统一得到控制和管理,蓝牙技术在这里正吻合家居范围与蓝牙能力的匹配、无伤害应用、低功耗生活质量等要求。vpn+ bluetooth、pda+wan+ bluetooth等方式可实现智能家居的随时控制。人在途中可以启动家中豆浆机工作,到这后刚好直接饮用、家中出现意外(火灾、陌生人进入等)时,人在外可收到即时的自动告知信息┅┅,这些应用,蓝牙技术在家居端可以得到真实的体现。
  智能家居设备中,数字相机与移动计算机的自动数据传输、家中多处火源点的报警管理、水电暖气等的自动数据采集、通知、报警甚至自动资金结算等等应用,都离不了家居设备端的无线传输技术,蓝牙是首选。
  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生活将会因为蓝牙技术的存在而变得更加随意而高效,同时它也会成为享受生活、轻松办公所不可或缺的角色。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黄峻刚 [标签: 通信技术 技术 新学 甘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绿色建筑技术的发展探讨
    现代汉语“但是”、“却”、“倒”的比较研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现代汉语补语的认识与分析
    无线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光通信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的应用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WiFi通信技术在钻井现场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的热点及发展趋向探析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中职通信技术专业工学结合教学与实践之探究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