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保税区内企业电子帐册的实现模式

  以笔者在海关从事技术工作的经验及对海关业务的了解,针对保税区海关监管的统一办法,提出以下实现电子帐册的构想。

  电子帐册系统由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组成。在数据处理部分,包含有企业档案库、参数库、企业商业行为库及应用程序。在数据库中,企业档案数据库、参数数据库通过报关自动化系统的数据库采集;企业商业行为数据库由企业进出口报关库和企业其他商业行为(例如区内转售等)组成;应用程序建立在报关自动化系统基础上,利用它的申报、受理、审核、征税、放行、统计环节,增加对电子帐册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部分来实现。开发的语言环境选用于报关自动化系统一致的bi〕b、cobol、sco、openvax。在数据采集部分,根据目前技术发展情况,供选用的方式有:用户直接联机方式、lc卡交换方式、通过电信公用网的联网方式。对于用户直接联机方式,由用户的终端机(如终端、pc等)直接接在海关计算机网络上,在此就不多述下面介绍ic卡交换方式及通过电信公用网联网方式的数据采集实现模式。

            

  1.ic卡交换方式的数据采集实现模式

  在自动化管理领域,管理对象和系统间的传播媒介也在不断变化。过去的数十年中,发展了磁卡及应用系统,近十年来,由于信自、量的增加和信息处理的要求,发展了lc卡及应用系统

  ic卡也称集成电路卡,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新产品。Www.11665.cOmic卡具有很多优点,它可存贮(最大可达翻阅〕、保存期长(50年以上卜抗磁、抗静电、防潮、不易损坏,具有多种操作系统环境下共享数据的优点.既可脱离网络系统单机现场工作,也可联网工作。

  要实行ic卡模式的电子帐册。需要的系统环境由以下构成:一是海关方的配置,计算机为dec系列小型机,它的操作系统为vms,cobol、c语言、rdb数据库;前台设备可为start系列终端,startic卡具;一是企业及报关行的配置,微机、startic卡具、willdows95。

  为测试ic卡在不同操作系统环境下数据读写的一致性,笔者在alpha2100机上用实达公司的star,,510g韶终端、openvms6.22操作系统、start707ic卡具及卡、c十十语言、cobol语言测试lc卡的写(读),再把该卡放在pc机上用foxpro玩语言测试对卡的读(写)。结果两种环境下读出(写人)的内容完全匹配。

  采用ic卡电子帐册的计算机流程如图2。

  系统硬件配置图如图3。

           
  2.通过电信公用网联网的数据采集模式。

  edi(eleotl.iodata interchange)是一种电子数据交换方式,它通过公用电话网把客户连接起来,在一个公共的信息中心交换,达到异地、无纸化、自动化共享数据的目的。在一个edi中心,用户用标准的报文在各自场所向edi中心发送信息,经edi中心分捡,送到指定的位置。对方收到信息后,对该信息进行处理.把结果发送到edi中心,再由ddi中心分捡。edi中心起到一个信息的存贮、交换的功能,对edi中心的用户而言,它是一个信息采集过程。在发达国家,edi被广泛应用在金融、海关等行业。在我国,目前基本上以行业形成edi中心,海关总署已开发了edi报关自动化系统采用edi方式的电子帐册计算机流程见图4:要配置的软件有:vax操作系统、passwork或tcp/ip、cobol语言、rdb数据库、decedi管理软件、windowsnt、e-mail server、out-mail、r-mai1。其中passwork或tcp/ip用来作为nt服务器与dec小型机的通信协议,decedi管理dec上的edi报文,e-mailserver用在nt服务器上接收邮件,out-mail用在nt上从邮件中抽取报文,r-mail用在pc上向nt服务器发送邮件,cobol、rdb为开发应用的语言工具。系统硬件配置图如图5。

  比较两个数据采集方案所需的环境及优劣。从通信环境看,edi联网要求有良好的电讯基础设施,数据传输质量高、稳定,而ic卡则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从企业进出口量上看,ic卡受自身容量的限制,(例如sk,则最多可记录8192个字),因此对有较频繁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而言,需要及时换卡,而edi联网不存在受容量限制的情况;从企业自身的设备技术投人看,ic卡仅要求企业配有一套pc及ic卡具,而edi联网则要求企业配有一套pc、联网专用软件r-mail、一套modem及电话线;从海关企业的作业时间上看,ic卡可独立在各自机器上操作,不受海关计一算机中心的机器时间限制,相对灵活,而edi联网要服从于海关edi中心的机时,传输受edi中心时间的限制。纵观以上四方面的比较,笔者认为,在规模、技术先进的保税区内企业,可以考虑选用edi联网方式的电子帐册;在技术和自身规模有限的保税区内企业,可以考虑选用ic卡模式的电子帐册。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郑敏 [标签: 保税区 企业 电子 实现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