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构建教学辅助网站 实施新课程评价
论文关键词 辅助网站 信息技术 新课程评价 学生评价 
  论文摘要 在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新课程评价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广大教师对实施新课程评价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本文从“三方位”实施新课程评价的角度出发,提出构建教学辅助网站,实施新课程评价的思想,并结合笔者的实践,就这一理念的实施过程的关键作了重点阐述。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广和深入,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对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思考与反复实践中发现,新课程展现的不仅仅是课程标准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课堂主体的转变,是评价机制的根本变革。新课程理念下,如何有效实施教学评价、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直困扰着广大教师,他们对此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 
   
  1 “三方位”实施新课程评价 
   
  新课程评价对新课程实施起着重要的导向和质量监控的作用。新课程评价它不只是检查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更为关注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与方法,以及与之相伴随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评价不再是为了选拔和甄别,更主要的是为了促进被评价者的全面发展。那么,该如何实施新课程评价呢?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究,根据信息技术学科的特性,提出从“三方位”实施新课程评价的方式。 
  方位一:学生自评。新课程提倡学生的自评,从而使学生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Www.11665.cOm自评即学生对自己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作出评价,其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功感,增强自信心。因此,首先要给学生一个自我评价的方式,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每堂课的学习效果及课堂表现,只有这样,才能够引导学生自主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调整学习状态和学习策略,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方位二:学生互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往往是单向的、片面的,同时也免不了掺杂教师个人的情感。让学生参与评价,不仅仅能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对教师单方面的评价起到辅助作用,能帮助教师克服一些认识上的不足。只有师生的评价结合起来,教师的评价才会让学生心悦诚服。俗话说兼听则明,博采众家的评价就是比较全面、客观、公正的。所以要正确地引导好学生的相互评价,充分发挥学生间互评的积极作用。 
  方位三:教师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不该只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重视知识以外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尤其是创新、探究、合作与实践能力的发展,以适应人才发展多样化的要求。评价的目的就是要体现素质教育的精神实质,以“促进发展”为最终目的,要突出评价的激励与调控功能,激发学生内在的发展动力,促进学生不断发展。 
  教师不仅要准确地掌握学生在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节课中的表现,更要收集和分析反映学生发展过程和结果的资料(包括学生的自评、互评、各种测试等),给学生一个全面的、客观的评价。 
  那么,在信息技术教学活动中,又该如何具体实施新课程评价呢? 
   
  2 构建教学辅助网站,实施新课程评价 
   
  新课改以来,广大教师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怎样有效地实施新课程评价,期间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实施方法,如学生成长档案袋等。如今计算机、网络已全面普及,信息技术课都是在网络教室中进行的,所以信息技术课的评价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广大信息技术教师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基于web技术构建教学辅助网站实施新课程评价的新课程评价方法已逐渐发展和成熟。 
  根据“三方位”实施新课程评价的思想,在教学辅助网站中必须有以下几个评价的功能模块。 
  1)学生自评模块。在本模块中,学生能够对自己每节课的课堂表现及学习效果进行自评,能够记录每次的评价结果,并可以随时查阅,清楚地了解自身的发展过程。 

 2)学生互评模块。学生之间能够利用辅助网站进行一些交流(如学习心得、学习困难、课堂作业或作品的完成情况等),能够通过辅助网站了解他人的学习效果,并对他人进行评价,评价能自动记录和共享。 
  3)教师评价模块。教师能够利用辅助网站掌握每个学生在每一教学环节、每堂课中的表现,为教学过程的评价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利用辅助网站汇总各方面的数据(包括自评、互评、各种测试等),给每个学生一个全面的、客观的评价。 
   
  3 对学生操作实施高效的学习效果评价是关键 
   
  新课程评价提倡多元化、多样化的评价,但对学习效果的评价仍是评价的重点。而信息技术课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教师如何简便而准确地了解每个学生对操作的掌握情况,从而对学生的操作进行学习效果的评价,这便成了构建教学辅助网站以实施新课程评价的关键。 
  在信息技术课中有各类操作的教学,如excel、网页制作、flash、photoshop及程序制作等,对于此类操作的检测,需要编辑一些小程序,在程序中检查文件中的规定操作是否已经完成,如果完成则采用下述的方法将相关数据提交到辅助网站。 
  使用的方法是在程序中引用api函数shellexecute,在程序中调用ie浏览器将成绩以网页的形式提交到管理平台的服务器端。参考程序如下: 
  if flag then /flag标记是否已经完成作业/ 
  dim result 
  posturl = weburl + "/ks01/jingdu/add.asp?" + "jingdu=zuoye" 
  result = shellexecute(0, vbnullstring, posturl, vbnullstring, vbnullstring, sw_shownormal) 
  if result <= 32 then 
  msgbox “调用浏览器错误!”, vbokonly + vbcritical, “错误:”, 0 
  end if 
  通过上述方法,可以有效地检测学生此类操作的完成情况,并将检测结果记录在教学辅助网站中。这些数据可以为评价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使评价更客观、准确。 
  利用教学辅助网站可以轻松实现教学与评价的紧密结合,在上课过程中实现自评、互评,并能够自动记录评价结果,为阶段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及教师评价提供全面的、客观的依据。当然,教学辅助网站下的新课程评价方式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孤立的,需要多种评价方式的综合运用。
   
  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叶澜.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3]初探面向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评价[eb/ol].http://blog.cersp.com/uploadfiles 
  [4]丁朝蓬.新课程评价的理念与方法[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5]金华一中.金华一中高中新课程学生综合评价方案(试行)[s].200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傅宾存 [标签: 网站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浅谈维科的历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