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系列课程网络辅助教学系统的实践
  以教育现代化及实现教育现代化所依据的现代教育技术为指导,结合计算机系列课程网络辅助教学系统初步实践经验,提出了网络辅助教学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教育现代化 现代教育技术 网络辅助教学

1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对教育工作既是难得的机遇,又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从本质上讲,教育现代化本身就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方法的现代化等多方面内容,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其中:教育思想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主导;教育内容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主体;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突破口;教育制度和教育管理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保证。
  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就必须以教育技术为指导。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于1994年对教育技术学所作的定义为:“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wWw.11665.cOm联系我国的实际,教育技术概括为:“教育技术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评价和管理,以实现教与学过程和教与学资源的优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技术基本思想可以概括为:
  (1)教育技术是以现代教育思想和学习理论为基础;
  (2)教育技术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即在教育和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
    (3)教育技术的研究对象是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  
    (4)教育技术的内容包括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评价和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目前应用于教育的现代信息技术主要有:数字音像技术、卫星广播电视技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交互网络通讯技术、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由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和教学领域,使教育的观念、内容、手段和管理发生深刻的变化,使教与学的模式和教与学的方法发生变化;使学校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发生变化;使教材的观念和教材的形式发生变革;使教育超出了学校的范围,使教育体制发生变化;使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和教学理论发生变化。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技术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能力和全面素质,建设新型的现代教学资源(教材),建设现代化教育技术环境,促进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
  正是基于以上思想,对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系列课程利用网络辅助教学进行了初步探索,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 网络辅助教学基本内容及实践效果
  计算机科学经过50年的发展,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计算机是这个时代最基本和最有效的信息处理工具,正是基于这种情况,计算机能力已成为大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通过具有层次性的计算机课程学习,掌握计算机技能,从而更好地为本专业服务,是各个大专院校计算机教育的基本目标。
  计算机课程教学一直都是课堂讲授,配合课堂内容进行实验的方式进行,教学手段比较落后,教学内容很难紧跟最新发展。网络的迅速发展,使信息技术进入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引起了教育的深刻变革,也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数年来,经济管理系就非常重视计算机教学工作,从课程体系上一直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计算机专业应用基础的层次教学为指导,从教学内容上力求最新,并不断的大量投入,以改善教学实验环境,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指导,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有计划、有步骤进行计算系列课程网络辅助教学系统规划的实施。目前,我们已在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国贸专业等管理系所承担的全部计算机应用类课程,从教学到实验以及课后学习初步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教学。
  为实现网络辅助教学,必须从软、硬件技术上提供条件,以此为依托,为学生提供网络辅助教学。因此,网络辅助教学包括两部分内容:
2.1 网络辅助教学软、硬件条件
  
  (1)硬件条件
   利用现有计算机实验室36台计算机设备,组建系教学实验局域网络,采用10base-t星型和10base-2总线混和结构组建windows nt网与novell网,网络服务器采用金长城专用服务器,并通过校园网提供因特网(internet)全功能服务。
    (2)软件条件
  网络辅助教学以nt为网络操作系统,nt系统是一个可靠、安全、多线程、对称处理的客户机/服务器系统,集成了很多应用,iis即为其中之一。以iis为web服务器,可充分利用nt的安全性保证web的安全性。工作站操作系统为win98,采用b/s架构,这样,客户端的应用软件只需使用ie,容易维护,web服务器使用frontpage、dreamwear等软件进行开发。结构图如图1所示.

     

2.2 网络辅助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
   对于经济管理系所承担全部计算机应用类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数据库应用、会计电算化等课程,通过网络辅助教学环境,提供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如下:
  提供各门课程的电子教案 供学生进行复习和巩固已学知识,或是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利用超文本链接进行深入学习;
  多媒体教学资源 学生可利用提供的多媒体教学内容根据兴趣进行课程其它内容学习;
  测试题库  学生可根据测试题库掌握已学知识,并检验学习效果;
  网上答疑与讨论 学生可通过bbs或e-mail提出问题并进行讨论;
  远端访问 通过网络接口连接internet,并将之应用于课堂教学和个别化学习。
3 网络辅助教学实践效果

3.1 实现因材施教,重点学习,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  
  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不同,课堂教学只能以一般学生的情况进行内容安排,造成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吃不饱”,接受能力差的学生“吃不下”的难以避免的两难境况。采用网络辅助教学后,学生可以利用电子教案、多媒体教学软件,根据自身情况,或是对课堂学习内容进行巩固、复习;或是通过意义建构(即通过利用教学资源,为学生建立  教学情景,使学生通过与教师、同学的协商讨论,参与操作,发现知识,理解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获得知识,掌握知识。
3.2 课堂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巩固了所学知识  
    以计算机网络与应用课程为例,很多网络课程的教授是以理论为主的,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以此为重点,但作为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其学习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应用,理论课程应只涉及最基本的内容。网络辅助教学为该课程的实践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条件,使学生由认为internet应用高不可攀,到亲历一个internet应用的具体实现,巩固了所学知识。
3.3 实现了学、教、考三位一体

   以会计电算化课程为例,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技术基础课,其内容比较多,课堂学习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常规的卷面考试也不适合,而且由于课时的限制,会计电算化的讲授只能以最基本的部分为主要内容,其它内容学生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提供的功能进行自学,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可根据平时上机的内容,在学习结束后进行考核,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
3.4 减少教师的重复劳动,提高效率
  通过电子教案,教师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课堂上省去了大量板书的时间,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知识量。同时,也为准备课程节省时间,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通过网络教学辅助系统实施后(1999~2000学年),学生课余上机时数与实施前学生课余上机时数的比较(如图2所示),可分析出学生兴趣的显著变化。同时,上机操作能力显著增强。通过网络辅助教学使学生获得大量的信息,并通过意义建构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获得知识,掌握知识,如我系学生学习spss软件,并在毕业论文中运用这些知识;利用计算机进行数学建模,并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代表中国参加美国数学建模比赛。总之,通过网络辅助教学,摆脱了粉笔加黑板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4 网络辅助教学现实意义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多媒体计算机和信息高速公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交流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从课程结构到教学模式,从教育评价、考试模式到师资培训模式和学校管理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教育才能真正迈入信息时代。因此,我们进行的网络辅助教学实践具有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具体讲有:
        
  教师角色的转变 使教师从原来以教师为中心的“讲解者”的角色转化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生活动的导演者的角色。
  学生地位的转变 使学生由原来单纯听讲、接受灌输的被动地位转化为有机会主动参与、发现、探究的主体地位;
  媒体作用的转变 使教学媒体从教师手中转化到学生手中,使媒体由作为教师的讲解工具转化为学生的认知工具;
  教学过程的转变
 使教学过程由传统的逻辑分析或逻辑综合,讲解说明式的过程转变为以意义建构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过程,并通过意义建构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获得知识,掌握知识。
5 结束语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教育现代化的脚步势不可挡。因此,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中,如何充分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思想指导教育现代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一个热点。唯有如此,教育才能迈入信息时代,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陈立军 王一平 [标签: 网络 助教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