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WEB网络课件与JAVA技术研讨
摘要:本文介绍了web技术在网络教学课件设计中的意义及web教学课件的构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述了web网络教学课件设计中可采用技术。
关键词:网络课件;构成;java技术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technology in the network web courseware design meaning web courseware and composition on the basis of which further discussed the network web courseware design technology available. 
key words: courseware; constitute; java technology

0         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进程不断深入,特别是采用tcp/ip协议的internet/intranet的不断普及,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基于网络的教学软件由于在现代教育中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资源,因而得到迅速的发展。Www.11665.Com
教学课件是指具有教学功能的计算机软件,在某种程度上能代替或辅助教师实施教学。基于web的教学软件以internet/intranet网络为基础,将教学内容用web页面来表示,这种教学课件,具有远程教学的开放性、灵活性、交互性、分散性等特点,它将某些领域的知识按照教学目标来组织知识,聚集成模块,形成层次化、网络化结构,做成页式或脚本式的课件。课件制作完成后用/">规律,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就是应用系统的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问题的步骤,选择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最后分析评价其结果的操作过程。因此,作为网络课件系统就应有科学构成,笔者认为网络课件应包括远程登录、网络教程、交流区、资源区、作业考试区等功能模块。整个系统如图。
 


1.1 远程登录。学生在通过身份验证后可以进入学习、讨论、提问、作业、考试等环节。教师在通过身份验证后可以进行在线辅导和答疑、发布信息及进行作业、考试评估。通过登录次数和浏览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学习情况。
1.2 网络教程。是课件中的主要部分。学习内容可以按章节或专题设计。首先,要涵盖章节或专题所有知识点内容。第二,各知识点的关系要体现学科教学特点,反映学科的教学规律。第三,知识体系要有自己的要素、结构和功能。因此,在课件设计时要在清楚提示知识关系的同时,展示出知识结构的功能,从而方便学生的学习。
1.3 交流系统。以email、论坛、公告牌方式,给学习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就一些问题和教师、同学进行讨论,对学习心得进行交流,还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征询别人看法。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有利于学习者加深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拓宽自己的思路。
1.4 资源系统。指与专题或章节内容相关的背景资料、不同观点资料、相关的评论等内容,还包括工具书及与学习内容相关的国内外/">参考答案或思路。
2  web教学课件设计方法与技术
总体思路,是将课件设计方法分两部分,一是利用flash、dreamweaver等工具开发网页中静态部分,二是利用java、jsp等开发动态、交互性部分。
2.1  系统软件配置
jsp开发基于/network/">网络及internet对编程语言的要求,尤其是与/">bbs、在线讨论等就是用java技术实现的。尤其是java教学程序和其学习者实现交互,这是开发基于internet和计算机网络课件系统所必须的基本要求。主要采用了如下java技术:
3.1  java applet技术
java applet是一种/music/">音乐、声音和动画于一体的多媒体web页面。
3.2  jsp技术
java server pages的简称,它是在html代码中插入java程序片断(scriptlet)和标记(tag)形成的,可以在服务器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从而可以实现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数据库系统通讯的目的。在html代码中由《%-%》指定,它是继asp之后的另一动态web技术,是跨平台的,而asp技术只能在微软的操作平台上运行。我们在开发课件时,jsp技术主要用在用户登录、交流、测试等部分。它是我们课件中实现动态的主要技术。
3.3  javabeans技术
javabeans是一种可重用且跨平台的软件组件(software component),它可以被applet、jsp等java应用程序调用,在jsp中,可以将一些繁琐或者常用的动作,写于bean内,达到简化jsp网页结构的目的,要加载bean时,可使用<jsp:usebean>。例如课件中文件上传、下载,在线交流等的实现。
3.4   jdbc技术
数据库连接对动态网站来说是最为重要的部分,java中连接数据库的技术就是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jdbc是一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设计接口),这组api可以协助开发人员轻松地处理程序与数据库的链接动作。很多数据库系统带有jdbc驱动程序,java程序就是通过jdbc与数据库相连,执行查询、追加、删除等操作。sun公司还开发了jdbc-odbc桥,用此技术java程序就可以访问带有odbc驱动程序的数据库,而大多数数据库都带有odbc驱动程序。
4  结束语:
随着internet应用的日益广泛,基于internet的辅助教学软件将会是一种重要形式。基于internet的教学软件的开发应用充分遵循教学规律,充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手段,开发出生动性、交互性强的高质量网络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 李拥军等. 基于java远程教学问题流模型的研究和实现[j] .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2).
[2] 傅秀芬等. 基于/dangdai/">现代远距离教育.2001,(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课件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谈Web3D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嵌入式Web服务器的设计与实现
    当代基于Web技术的高校监考布置系统的不同角
    利用开源框架Struts+Hibernate实现Web应用程
    浅谈基于语义web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系
    浅谈基于Web技术的计算机辅助系统设计与应用
    试论基于web网络的网络管理探讨
    基于Web2 0的网络口碑营销应用模式分析
    浅谈基于Web的数据库技术浅析
    TEACHING ONLINE (下)ONS IN WHAT WE ARE
    Pundit: An Animated Pedagogical Agent in
    EDUCATIONAL REFORM EMPOWERING STUDENTS A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