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外墙外保温墙体裂缝问题分析及预控措施
摘要:外墙外保温作为一种有效的节能材料,其节能效果已经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近年来在我国随着国家对民用建筑节能标准的强制执行,这类新型材料在建筑界得到了迅速的推广及应用。这种新型的保温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也曝露出一些质量问题,例如,应用外墙保温的节能住宅中出现了饰面层脱落、空鼓、开裂、室内返霜、结露等质量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很多。
  关键词:外墙外保温 质量问题 防治措施
  
  下面就我公司施工的西安省委2#小区高层住宅楼施工的外墙外保温工程中出现的质量通病问题,结合实际工程调查分析外墙裂缝原因及防治措施做一解析。
  
  一、质量通病现象及原因分析
  
  (1)外墙两种墙体材料接茬部位出现裂缝
  由于外墙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材料的干缩不同造成外墙表面裂缝,该裂缝多出现在外墙混凝土柱两侧、剪力墙与砌体接茬位置、窗洞四周、圈梁下方等部位。
  
  (2)外墙面呈现不规则的竖向通缝
  导致这类通缝的原因经调查为施工中外墙保温板材竖向拼缝处不严密及外保温粘接剂的粘接质量不合格,致使外界温差变化引起的墙体表面抹灰层收缩不均形成表面裂缝,另一个因素为外墙保温层下面墙体中积聚的水汽从保温板接缝处排出造成表面墙体裂缝。墙体中附加的抗裂材料抗裂拉力不够是形成此类裂缝的根本原因。
  
  (3)外墙面沿保温板拼缝处出现裂纹
  由于外墙面暴露在室外自然环境下,受大气温差变化引起墙体结构发生温度应力变化。WWw.11665.coM而外墙粘贴的保温板都是单独的收缩和膨胀,墙体收缩的变化量要大于保温板的变化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反复的收缩变化作中会导致墙体裂纹的出现。
  
  (4)外墙阴角和阳角部位裂缝
  外墙阴角和阳角部位是两面墙的接茬部位,保温板在此处必须切割拼装,此处属于外保温墙体的薄弱部位,此处在外墙施工时处理不好容易造成外墙转角向墙体两侧发展的横向裂缝。一般在此处都是采用网格布或钢丝网来控制外墙裂缝。由于此处施工操作不当及外墙抗裂材料不合格等原因是造成裂缝的直接原因。
  
  二、外墙裂缝的防治措施
  
  1.对于外墙在混过凝土墙柱与砌体材料交接部位的处理措施:
  (1)做外墙保温前必须在基层的两类墙体材料接茬处粘接玻纤布或钉钢丝网来消除基层墙体的不同应力收缩;
  (2)外墙粘贴保温板时上下及左右位置板的安装必须错缝拼装,错缝距离不应小于100mm。错缝拼装时应注意保温板的竖向拼缝避开外墙两类墙体的接缝位置。经过上述两种处理措施,外墙的剩余应力变化由于保温板具有一定的柔性,可由外墙保温板自身有效的消除。

  2.外墙面不规则裂缝的处理措施:
  (1)施工中在外墙面保温板拼缝处必须拼缝严密,对于不符合模数的板接缝必须搭尺裁割板材或用专业电动工具切割,保证拼装的板接缝平直严密;
  (2)外墙保温粘接剂是保证外墙质量的核心材料,粘接剂材料中丙烯酸树脂在胶粘剂中起到耐水、耐候的作用,丙烯酸树脂含量的多少起着抗裂作用,骨料中的硅砂起加强附着力的作用。胶粘剂选用纯丙烯酸优等树脂乳液和不含铁的硅砂,是防治外墙龟裂的最核心措施。
  
  3.外墙面保温板拼缝处裂缝的防治措施:
  (1)外墙面拼缝处裂缝的防治主要依靠保温层附加的玻纤布及抗裂钢丝网来消除表面应力收缩,(由于钢丝网在施工中操作不方便,所以市场上大多选用玻纤布配合抗裂砂浆使用)所以选择合格的玻纤布是防治裂缝的根本要素,实践证明,选用玻纤网布的指标应满足以下标准:布重≥10g/m2,断裂强度25mm×200mm布条,径向≥625n,纬向≥625n。并且玻纤布必须是耐碱型材料;
  (2)保温板材的错缝搭接原则在此处也必须严格执行,参见第2条防治措施。
  
  4.外墙阴阳角处的裂缝防治措施:
  (1)外墙阴阳角处是施工中的细部,此处防止的重点应加强施工操作方面的管理;
  (2)技术措施:a)外墙转角处上下层保温板应交错粘接,墙面转角处应满涂胶粘剂;b)在墙体转角处保温板上下层均应粘贴网格布,以加强墙体角部抗裂能力,网格布每边搭接宽度应≥250mm,网格布在粘贴时严禁将接茬留在角部;c)墙体转角处墙两侧保温应同时施工,如不能同时施工时,基层网格布应两边粘贴,保温板应与墙体角部错开大于150mm的距离留茬。
  
  三、结束语
  
  外墙外保温随着社会上的广泛推广应用,加强外保温墙体裂缝的施工措施也需要不断地融入到施工生产中。严把材料质量关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条件,控制好施工过程中的操作工艺是达到施工质量合格的必要条件。所以,在外墙外保温工程中我们必须做到做到严把材料质量关和施工过程有效管理措施才能最终交付业主合格的工程,给企业和社会赢得信誉。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刘新潮 张斌昌 [标签: 外墙 保温 墙体 裂缝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