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由网治支亿的铸租焉舆中国传饶支亿的起越
论文关键词:网络文化  传统文化  文化发展
  论文摘要:网络文化是信息社会的主流文化,它通过其自身的优越性,冲击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网络文化的技术特征、后现代性主义文化特征和前现代性特征,有助于克服中国传统文化的封闭性、保守性和一元性。本文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必须扬长避短,借鉴网络文化的先进方面,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网络文化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多台计算机互通互联的方式,使计算机网络共享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了,随着这一技术的逐步推广,互联网迅速发展和普及,网络文化兴起,人类进入了网络时代。网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思想观念和内在精神世界,而且中国传统文化也在网络文化的影响下发生着重大变化。网络文化给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影响可以从网络文化的特征方面进行研究。
    一、网络文化的特征
    网络文化,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现实社会文化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使人们在这一新型的生存空间便捷快速的发送和接受信息,使信息量大幅增加,是一种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思想观念和内在的精神世界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化是在现实社会文化的基础上产生的虚拟文化,即是现实的社会文化的反映,同时又具有不同于现实社会文化的新特点。
    (一)网络文化的技术特征
    网络文化的技术特征是由网络文化的技术基础而产生的,是从形式上对网络文化进行的描述。Www.11665.coM
    1.网络文化的虚拟性
    网络文化具有高度的虚拟性,是网络行为主体通过网络符号营造出来的存在形态,它以现实社会为参照,通过对现实世界的复制、模仿,按照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需要创造出来的虚拟的社会。在这一虚拟的世界中人们进行着各式各样的活动,在这些虚拟的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一种新的文化形态诞生了,这就是网络文化。
    网络文化是依靠符号和代码而产生的,网络上的任何行为都要首先符号化,然后通过符号传播的方式才能进行。网络文化的虚拟性为人们的网络行为提供了条件,人们在网络社会中利用各种各样的网络交往形成了网络舆论、网络群体、网络监督、网络经济,这些都会对现实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能起到干预社会的目的。
    2.网络文化的超时空性
    网络将信息传播的方式发展为比特流,信息可以通过网络以从未有过的力量和速度呈现给遍布全球的受众。使信息的传播突破物理时空的限制,真正实现了天涯若比邻,为人们进行实时交流提供了技术保障。
    3.网络文化的交互性
    网络行为主体在参与信息传播过程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与其它行为主体进行双向或多向的交互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信息不仅得到了传播而且得到了丰富。同时,网络文化的交互性体现了代表主体的符号是具有生命力的。网络是一个信息任意存取的环境,是思想自由交流的场所,那么网络行为人可以对网络信息进行加工、丰富、分类、处理,同时将信息传播出去,实现网络信息的交互处理。
    4.网络文化的丰富性
    网络文化具有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的特点。网络将各个国家各个时期的文明成果都呈现出来,促进了人们对这些文明成果的了解。同时网络文化能够瞬间生成,快速传播,其信息总量处在一个不断积累、不断扩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原有的信息被不断地传播、共享,同时不断的被新的信息覆盖,从而实现信息的交流与交替。网络文化的这种不断自我丰富自我更新的机制,使其在动态中保持总量的无止境的增加。

    (二)网络文化的后现代主义文化特征
    1.网络文化的无中心性
    网络文化是“去中心”的双向交流的平等文化。网络行为主体只要拥有入网电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获取、传播、加工、处理信息,改变了以往信息的单向传播,实现了信息的再加工再传播,使信息传播方式从少数信息中心的单向传播转变为无所谓传送中心的多向传播。因此,任何网络行为主体都可以处在世界的中心,网络行为主体都以自己为中心独立的发布信息,网络因为多中心而呈现出无中心性。这样不同的文化得以在网络这一平台上共生共存,没有一种文化能够通过压制其他各种文化而取得统治地位,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取得各种所需的信息。
    2.网络文化的反权威性
    网络文化的无中心化的直接后果是权威的消解,建立起真正的民主文化。无论什么形态的文化一旦要进入网络必须经过网络文化的重新编码,都会被网络以特定的方式收容。网络文化无中心化实现了一切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文化在网络空间中共存,没有哪一方能取得绝对的优势。“人类在走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艰难历程后,将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步入了一个网络面前人人平等的新天地。;,:
    3.网络文化的反理性性
    网络文化是在现实文化基础上的虚拟文化,在这一虚拟文化中人们可以实现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理想和追求,满足人的愿望。在虚拟的网络中人们可以通过人们自身的理性力量达到理想的精神境界,但这种实现是虚拟的,并且会影响人们在现实中的理想追求。
    虚拟网络中的社会成员,可以利用互联网对政治和社会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交换意见,形成舆论,但是“网络权威的缺乏和无限制的网络自由,导致非理性政治参与在网络政治空间中非常普遍”气影响了社会成员对网络政治空间的认可。因此,网络文化在这一方面不能说不是反理性的。
    (三)网络文化的前现代性特征
    1.网络文化的物质依赖性
    网络文化的存在和发展受相应的资金、技术的制约和影响,它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而不是单纯的依靠网络行为主体的思想和智慧。一方面,网络文化是建立在网络传播技术完善的基础上的,没有网络技术的支持,网络文化是无从建立的。另一方面,网络文化的存在也必须有资金支持,无论是设备的维护还是网络技术人员的培训,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后盾。

   2.网络文化的现实依附性
    网络文化是建立在现实文化的基础之上的,单纯的网络互联技术是不能构成网络文化的,网络文化要受到现实中的各种因素的制约。网络只是人们互相交流的平台,人们通过在这一空间中的交流产生了网络文化,这种交流隶属于更加广泛的现实生存空间。这种隶属关系使网络文化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约,例如,现行的制度规制着网络文化的内容、形式和意识形态。
    二、网络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超越
    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生存环境中,会产生各不相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而孕育、积淀成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又往往以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审美情趣、性格特征等形式存在和延续,最终形成极具特色的认知方式和价值观念。
    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造就了它的博大精深,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论述有很多种。笔者认为,所谓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中国传统文明经过几千年丰富和发展,在极具中国地域特色的自然环境,经济政治背景下所形成内涵博大精深,文化传统优良的文化形态,是当今中国文化的主体。
    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优良的传统,在很长一段时期是优秀文化的代表,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也存在一些糟粕。网络文化做为一种新兴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传统文化的不足之处,通过网络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融合,实现网络文化对传统文化的超越。

    (一)网络文化的技术特性,有助于克服中国传统文化的封闭性
    从地域上来说中国传统文化发源于黄河流域。在黄河流域的肥沃土地和有利的水利条件下产生了先进的农业文明。在农业文明时代,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使得人们无需与外界交流和交往就能满足自身的需要,人们没有与外界进行交往的内在需要。同时,黄河流域内陆型地理环境,导致了中国传统文化没有与世界上的其他先进文化进行交流的外在可能。因此,中华民族形成了安土重迁、重稳求实、为我独尊、世界中心的民族意识。在这种民族意识的主导下,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了稳定性和封闭性。
    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和内陆型地理环境造就了封闭型的中国传统文化,而网络文化的技术特性模糊了时间和地域的概念,消除了文化中心和文化壁垒,使各种各样的文化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实现了完全的开放和自由交流。这种典型的开放性与传统文化的封闭性正好互补,因此发挥网络文化的技术特性可以弥补传统文化的封闭性。
    (二)网络文化的后现代性主义文化特征,有助于克服中国传统文化的保守性
    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是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成果,代表着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发展形态,网络文化作为一种后发的新生事物,具有很强的后现代性特征,能够对传统文化造成很大的冲击和挑战。
    首先,网络文化的无中心性,有助于克服传统文化的循规蹈矩。受观念、地域和经济基础等方面的影响和制约,中国传统文化突出强调承继性,祖宗之法、圣人之言,成为恒久不变的道德约束—“天可变,地可变,祖宗之法不可变”,出于这种安于现状的习惯思维,中国人的个性泯灭于传统文化的压制之下,严重制约了人的创新思维的发展。网络文化的无中心性,使网络社会里没有最终的管理者,每一个网络行为主体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任何人都可以独立的发布信息,张扬自己的个性,发挥个人的创造性。
    其次,网络文化的反权威性,有助于克服传统文化的奴性。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显示出极强的人身依附性。“在家庭内,他们不具人格,他们在里面生活的那个团结单位,乃是血统关系和天然义务。在国家之内,他们一样缺少独立的人格,因为国家内大家长的关系最为显著。皇帝犹如严父,为政府的基础,治理国家的一切部门。’吐在中国传统社会里,人是不能独立的,也不能有独立见解,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带有奴性的文化。网络文化的反权威性,具有反对清规戒律和人身依附的特征,能够克服传统文化的奴性,消除人与人的尊卑等级差别,真正实现人与人的平等。
    再次,网络文化的反理性性,有助于克服传统文化的纲常名教。作为一种礼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纲常名教,“三纲五常”的繁文褥节随处可见。封建统治者正是通过运用手中的这些理性工具来达到压迫人的目的。网络文化的反理性性,使人们可以摆脱理性传统的束缚,追求个性,完善个体的发展。
    (三)网络文化的前现代性特征,有助于克服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元性
    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为封建统治服务的,形成了“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尊尊君为首”等文化权威。在中国传统社会,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权威文化,封建统治者通过儒学强化了君权,形成了圣王一体的社会权威。网络文化的前现代性特征,使网络文化具有广泛的现实文化基础,使网络文化兼容并蓄多元共存。网络文化的多元性,可以克服中国传统文化一元化的文化权威,改变思想僵化的经学传统。
    三、结语
    网络文化作为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带来了一股时代进步的气息。网络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差别良多,很多方面可资中国传统文化借鉴。充分发挥网络文化的时代性特点来改善中国传统文化是振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必经之路。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朱文科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由网上世博会展望虚拟现实的未来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