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张家界旅游产业转型提质研究
摘 要:张家界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良好,客流量和收入呈增长趋势,特别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机遇来临,张家界市旅游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已进入转型升级期。本文在分析张家界旅游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旅游产业转型提质的现实条件,就如何提质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
  关键词:张家界;旅游产业;转型;提质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进入21世纪,我国旅游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明显变化。概括地说,旅游业正处于一个黄金发展期,产业转型期,战略提升期,矛盾凸显期。中国的旅游产业转型在本质上是一个以产业现代化为目的的旅游体制转换过程,体制转型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体制转型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而产业发展也为体制转型创造条件和动力,它们共同统一于旅游产业转型过程当中。
  1 张家界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张家界以旅游而闻名,是以旅游立市,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化旅游城市。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开放窗口、美丽中国的名片盒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旅游集散中心城市,拥有世界绝版的旅游资源和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和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等“金字”招牌。自从开发旅游业以来,张家界市旅游产业已打下了相当好的基础。2008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在张家界的成功举行,使张家界成为海内外旅行商和各大媒体聚焦的旅游目的地;另外,张家界旅游建市54周年庆典及湖南张家界旅游商品博览会的精彩亮相,进一步提升了张家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wWW.11665.coM与此同时,张家界市组织专业队伍分赴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厦门等为扩大客源,大力开展旅游产品促销活动,也不断提高了张家界的市场占有率。2012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5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亿;2013年接待游客3440万人次,虽同比下降4.1%,但旅游总收入却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1.7%,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旅游业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游客数量规模大,但因为休闲度假产品不足,留下来休闲度假的游客数量有限,存在人气旺财气不旺的问题,传统旅游观光特征依然明显。
  2 张家界旅游产业转型提质的初始条件
  2.1 资源因素
  旅游资源的禀赋的差别形成区域旅游的特色。张家界旅游资源的特殊性可以从国家和国际社会对其资源品质的一系列认定中见出: 1982年被批准为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 1992年武陵源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01年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 2004 年又被国际地质联合会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称号。目前,张家界以森林公园、索溪峪、天子山三大景区为核心,以茅岩河、黄龙洞、天门山、普光禅寺等为卫星景区,景区总面积达500km2。融山、水、洞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为一体,是中国少有的大规模、高品位的旅游风景区。世界遗产资源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市场拓展的重要品牌,是发展全国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张家界因拥有世界自然遗产而使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在开发张家界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利用,不仅充分展现了自然景观,增加了自然资源的价值,挖掘了旅游潜力,创造了宣传效应,更重要的了丰富了旅游品种,形成了新的旅游社会资源。直升机两次飞跃天门山的惊险表演,蜘蛛人徒手攀爬天门山,张家界翼装飞行等,通过电视的直观报道,吸引了世人的注目,激发了旅游者的探险心理。这个事件和由此生成的话题,已成为附加于天门山自然资源之上的新的社会资源,由此产生的旅游产业效益是可观的。飞行事件是无形的资源,而横跨山峰的观光索道及观光电梯,则是有形的新资源)张家界奇峰林立,神奇秀美,索道实现了多角度的观览,最大程度的展现了自然资源的特殊禀赋与其观赏价值。土家风情园和大庸府城则很好地展现了土家民俗风情。据统计,张家界开发旅游以来,游客人数由 1989年的56.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359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也从1989年的2491万元到2013年的221亿。张家界旅游经济效益是独有的自然资源!以土家族苗族文化为主的人文资源和和利用现代科技开发出来的新的社会资源合力的结果。
  2.2 历史文化传统及地缘因素
 

历史文化传统与地缘因素渗透在社会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之中,使人们在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时作出不同的反应。它们对旅游产业转型方式和绩效的影响更为深远,有可能加速或迟滞产业转型的过程,进而影响了产业转型的路径和绩效。随着市场体制改革的深入,人们传统的思维与行为习惯也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但是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对制度变迁的反应程度也不一样。张家界地处湘、鄂、渝、黔交界的武陵山区,是中国中西结合部,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162万总人口中,少数民族118万。张家界在开发旅游前区位闭塞,经济落后。由于世代依山而居,形成固定的生活方式和稳定思维习惯,旅游景区的开发,打破了长期的封闭,部分居民抵触心理严重,不愿搬迁下山,影响了景区的开发速度和整体规范)因此,开发初期,政府的参与是必要的,以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和模式适应了现实情况,有利于旅游资源的开发,这是其后产业转型的必经阶段。
  2.3 产业结构因素
  这里研究的产业结构包括三大产业结构和旅游产业内部结构。张家界1989年建市之时,第一产业的产值为47%,第二产业为 18、7 % ,第三产业为 34.3% ,是典型的经济落后的农业地区。2007 年时,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分别为16.8%, 23.8%, 59.4%。从中可以看出张家界国民经济增长从建市时的第一产业带动演变为第三产业带动的特征相关研究表明区域产业结构与产业转型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旅游产业具有门槛低、就业容量大而且灵活、产业带动型强等特征,相比较而言在第一产业占主导地位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区域发展旅游业具有比较优势。张家界旅游产业内部的所有制结构从一开始就呈现多元化的形态。张家界旅游开发是在改革政策实施以后进行的,地方和部门成为旅游产业经济运行中极其活跃的利益主体,在投资!上项目等方面拥有很高的积极性。同时,张家界是在非常薄弱的经济基础上发展旅游业,为满足发展需要从一开始就大力引进资金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产业开发,产生了多种所有制的企业。多元化的所有制结构既是旅游产业转型的结果,也是其加快转型力度的积极因素。   2.4 制度因素
  张家界旅游产业是在旅游立市的定位以后得到快速发展的,地方政府在发展初期担当了“先驱者”,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管理模式。中国特殊的所有权制度使得很多旅游资源和产品归政府所有,并且在政府内部又有多个管理主体。张家界旅游产业是在政府主导推动下发展起来的,这种管理体制在旅游发展的前期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旅游景区的建设和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旅游产业是需求推动型产业,政府主导模式下不可避免要发生诸如资源配置效率低、企业发育水平低、产业效益水平低等问题,并且容易形成狭隘的利益集团)这是由于在旅游资源管理中,政府的各级各个管理部门都在扮演着两个截不同的角色: 一是资源性资产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二是国家行政管理者)这两种角色存在一定矛盾,影响了旅游产业转型的速度和产业效益的增加。
  3 张家界旅游产业转型提质的策略
  3.1 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
  加快区域旅游交通枢纽建设。①加快张花高速公路建设。②加快建设沅陵—张家界市区—桑植—湖北鹤峰公路(一纵);永顺—桑植—慈利—石门—宜昌和吉首—张家界市区—慈利—常德公路(两横);张家界市区—桑植—龙山—重庆黔江公路和张家界市区—武陵源—江垭—石门公路(两辐射)。③完善张家界公路主枢纽站场布局和站场设施,加快枢纽客运站和旅游客运站的建设。近期重点建设张家界汽车西站、官黎坪汽车站工程,且住岗组团预留旅游中转客站用地。④重点加开张家界与省内及邻省的中短线旅游列车以及往重要客源地的旅游地的旅游专线。⑤ 加快荷花机场的扩容提质改造,加快航班、航线与国际口岸建设,通过引进航空公司和航空基地、组织旅游包机推进航线建设,以航班补贴拉动航线建设。
  3.2 丰富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
  着力三大主体旅游产品建设。①观光旅游产品。加快以武陵源核心景区(含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世界旅游精品建设,加快以天门山为核心的国家旅游精品建设,适度控制同质景区发展,挖掘景区文化内涵,提高观光旅游产品的质量。②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加快中心城区的城市休闲度假旅游项目、会展商务旅游项目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武陵源休闲项目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以江垭、

万福等温泉为主体的温泉旅游产品提质;充分利用张家界城市滨水景观带建设特色城市文化街区,建设配套高档度假酒店和休闲度假服务设施;加快高尔夫项目、文化演艺产品建设,为度假市场创造氛围;加快社会治安、行业秩序等问题的整治,为休闲度假旅游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大环境;加快部分古村古镇旅游开发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如通讯、电视、邮电、网络、垃圾处理等的建设,创建良好的度假公共设施水平。③商务会展旅游产品建设。扶持会议酒店及相应设施建设;加快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快航空线路、航班建设,尽快改善张家界的可进入性;加快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地位建设,使张家界成为区域旅游宣传、推广、展示与信息交通中心,带动展览业的发展;奖励组织大型会议旅游的机构。
  3.3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应树立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的旅游观念。在旅行社中应大力开展岗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可选送外向型人才到旅游发达国家培训,或者引进主要客源国的人员到旅游窗口单位工作,重点培训和引进外语人才。加强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尽量把张家界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张家界旅游教育,或者依靠本地高等教育来培育专业的旅游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管理者的培养以及培育一批复合型的旅游人才队伍。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旅游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支高素
  质的旅游业人才的队伍,培育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切实做好人才激励工作,最大限度地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形成一个有活力的人才机制(造就和塑造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是提升旅游城市竞争力的基础,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发挥积极地主导作用,努力为张家界市的旅游业打造一支合格的旅游人才队伍,依靠高素质的人力资本,全面提升张家界的旅游竞争力。
  张家界旅游发展经历了探索发展阶段、起步发展阶段、波动发展、快速发展阶段,现在正处于转型过渡阶段,此阶段旅游发展的各种利益关系将重新洗牌,旅游景区竞争更加激烈,目的地品牌形象竞争与区域中心地位竞争成为旅游地竞争的关键。为张家界吸引力增加正效应的形象改造、企业及其产品创新推动的产业集群成长、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地位建设以及城市功能增强等将成为加快张家界旅游转型过渡的关键动力。目前,张家界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张家界市加快推进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设五年计划》,部署了六大升级行动和六大战略保障措施,铺排了32项重大工作和72各重点项目,为张家界旅游的提质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夏赞才.张家界现代旅游发展史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6
  [2]王振宇.旅游产业竞争力研究探新[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3]刘卫国,熊兴耀,龙岳林.张家界市绿地系统规划初探[j].湖南农业科学,2010
  [4]杨 洪,熊金星.论张家界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j].经济地理,2001
  作者简介
  谭冰(1978-),女,白族,管理学硕士,政工师,研究方向:旅游管理。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师。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张家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