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勾一幅乱世凄惶众生像,谱一曲啼笑皆非大悲歌
【摘 要】在老舍的全部剧作中,三幕历史话剧《茶馆》是艺术成就最高的一部,也最能体现他的创作风格。该剧不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而且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在国际上赢得了极大声誉,1980年,《茶馆》在西德、法国、瑞士等国演出时,轰动了欧洲,被誉为“带有中国民族风味的艺术”,是远东的戏剧奇迹。
  【关键词】茶馆 艺术 戏剧 语言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06
  在老舍的全部剧作中,三幕历史话剧《茶馆》是艺术成就最高的一部,也最能体现他的创作风格。该剧不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而且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在国际上赢得了极大声誉,1980年,《茶馆》在西德、法国、瑞士等国演出时,轰动了欧洲,被誉为“带有中国民族风味的艺术”,是远东的戏剧奇迹。该剧在结构、人物形象塑造和语言方面都很成功,下面我仅谈谈《茶馆》的语言。
  戏剧虽是一种有多种表现手段的综合艺术,但其中最重要的表现工具是语言,语言是构成剧本的基础,戏剧即语言的艺术。《茶馆》在语言方面的成就是十分突出的,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凸显人物个性,入木三分
  剧本对人物语言个性化的要求非常高,正像高尔基在《论剧本》中所说:“在剧本里,他(指作者)不能对观众提示什么。剧中人物之被创造出来,仅仅是依靠他们的台词,而不是叙述的语言。”老舍善于从人物的身份、思想、性格出发,让他们说出符合自己个性的语言,每个人物的语言都是自己的,表达着自己的思想,显示着自己的性格,做到了“话到人到”“三笔两笔写出个人来”。WWw.11665.COM如剧中王利发的台词,不但符合其茶馆老板的身份,而且表现了他性格的发展变化。剧的第一幕,王利发正当青年时期,雄心勃勃,精明干练,一心要使祖传的大茶馆发达兴旺起来。他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上下应酬,左右逢源。这时他语言的特点是由精明带来的风趣圆滑。秦仲义到茶馆来说要涨房租,王利发推托、应付说:“二爷,您说得对,太对了!可是,这点小事用不着您分心,您派管事的来一趟,我跟他商量,该涨多少租钱,我一定照办!是!嗻!”秦仲义说:“你这小子,比你爸爸还猾!哼,等着吧,早晚我把房子收回去!”王利发则说:“您甭吓唬着我玩,我知道您是多么照顾我,心疼我,决不会叫我挑着大茶壶,到街上卖热茶去!”人们听到这些圆熟风趣、油嘴滑舌的对话,无不发出会心的笑声。第二幕写的是王利发的中年时期,由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裕泰茶馆风雨飘摇,王利发苦心改良,惨淡经营,此时他语言的特点是由苦闷彷徨带来的满腹牢骚。幕启时,茶馆正准备重新开张,而他却说:“我要是会干别的,可是还开茶馆,我是孙子!”听到远处隐隐有炮声,说:“听听,又他妈的开炮了!你闹,闹!明天开得了张才怪!”王淑芬说:“明白人别说糊涂话,开炮是我闹的?”其实王利发并非糊涂,而是因为心烦意乱,怨天尤人,才发牢骚讲怪话。第三幕写的是王利发的老年时期,大茶馆已经完全衰落并面临被霸占的危险,王利发彻底泄了气,此时他语言的特点是由绝望而带来的愤世嫉俗的嘲讽和反抗。小丁宝向他问候:“老掌柜,你硬朗啊?”他不说身体好坏,而是说:“要有炸酱面的话,我还能吃三大碗呢,可惜没有!”小唐铁嘴奉庞四奶奶之命前来威逼他交出康顺子:“王掌柜,我晚上还来,听你的回话!”王利发根本不正面回答,而是话中带刺、愤然反抗说:“万一我下半天死了呢?”随着三幕戏的发展,王利发的语言色彩发生了有层次的变化:从风趣圆滑,到牢骚不平,最后变为冷嘲热骂,老舍正是这样通过王利发语言的变化,揭示了他性格、命运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化。
  再看一下常四爷的台词,常四爷豪爽耿直,其台词带有闯荡江湖的侠气和饱经沧桑的沉重感。如第二幕,他对正在发愁的王利发雪中送炭:“今儿个城外头乱乱哄哄,买不到菜;东抓西抓,抓到这么两只鸡,几只老腌萝卜,听说你明天开张,也许用得着,特意给你送来了!”对抓过他的特务,则不讳言他的不满,说:“是呀,您的眼力不错!戊戌年我就在这儿说了句‘大清国要完’,叫您二位给抓了走,坐了一年多的牢!”小恩子说:“你混得还好吧?”常四爷说:“托福!从牢里出来,不久就赶上庚子年;扶清灭洋,我当了义和团,跟洋人打了几仗!闹来闹去,大清国到底是亡了,该亡!”第三幕,面对王利发的哀叹,常

爷说:“我自食其力,凭良心干了一辈子啊,我一事无成!七十多了,只落得卖花生米!”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遇见出殡的,我就捡几张纸钱。没有寿衣,没有棺材,我只好给自己预备下点纸钱吧,哈哈,哈哈!”
  再看宋恩子、吴祥子的台词,他们一见松二爷、王利发请安,说:“这是怎么啦?民国好几年了,怎么还请安?你们不会鞠躬吗?”常四爷问他二位混得怎样,他们回答:“瞎混呗!有皇上的时候,我们给皇上效力;有袁大总统的时候,我们给袁大总统效力;现而今该怎么说啦?”“谁给饭吃,咱给谁效力!”想敲诈王利发时,说:“多年的交情,你看着办!你聪明,还能把那点意思闹成不好意思吗?”威胁老林、老陈说:“你们是要命呢?还是要现大洋?”透过这些台词,两个狡诈奸猾、傲慢无礼的老牌特务形象跃然纸上。刘麻子、唐铁嘴则满嘴流气,是典型的地痞无赖。《茶馆》出场的人物很多,台词有多有少,但都活灵活现,具有鲜明的个性。
  二、语言幽默诙谐,笑中含泪
  《茶馆》与丁西林的《三块钱国币》的语言都很幽默,富有讽刺意味,但又各有特点:《三块钱国币》的幽默是诙谐的幽默,蕴含着轻松和机智;而《茶馆》 中的幽默是含泪的幽默,蕴含着严肃和悲哀。作者把对黑暗社会的讽刺、批判与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对祖国的热爱联系起来,在微笑中蕴含着严肃和悲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幽默的风格。《茶馆》真可谓是一曲含泪带笑的旧时代的哀歌,是一个亦庄亦谐的旧社会的葬礼。剧中的唐铁嘴是个大烟鬼,第二幕出场时,王利发谈起他这个嗜好,他说:“我已经不吃大烟了!”“我改抽‘白面儿’啦,你看,哈德门烟是又长又松,一顿就空出一大块,正好放‘白面儿’。大英帝国的烟,日本的‘白面儿’,两个强国侍候着我一个人,这点福气还小吗?”这几句对话,表面看滑稽可笑,但仔细琢磨却又蕴含着深意:明明是受人侵害,却偏偏要自我夸耀,这是一种让人带泪的笑。又如第二幕中,王利发问报童“有不打仗的新闻没有”,看起来也像一句玩笑话,实际上却蕴含着对动荡时局的强烈不满,带着不易让人察觉的讽刺。这种幽默寓庄于谐,能给读者以回味和思考的余地。
  三、地方色彩浓郁,时代感强
  浓郁的北京地方色彩在这个剧本中特别突出。简短的台词,儿化词语的运用,地道的北京方言等,使作品更具特色,也更真实。同时,人物的语言也传达出浓郁的时代生活气息。剧中人物一上场,虽各说各的话,但他们的话总是与特定时代的生活相联系,从而侧面透露出特定时代的政治气息来。如第一幕常四爷对打手二德子说:“要抖威风,跟洋人干去,洋人厉害!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尊家吃着官饷,可没见您去冲锋打仗!”短短几句话,透露出当时列强入侵,火烧圆明园的情形。又如第二幕开头李三的抱怨:“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明着是在抱怨“改良”、抱怨王利发,实际上是社会使然,因为“改良”本身就暗示着社会对茶馆的巨大影响。又如王利发问报童:“有不打仗的新闻没有?”这一问,正折射出社会的动荡和不安。再如唐铁嘴的改抽“白面儿”的一席话,恰好透露出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其对中国人民的毒害。另外剧中的保皇势力的猖狂,农村生活的凋敝,国民党统治的黑暗,人民对北京西山共产党八路军的向往,都是通过庞太监、康六、刘麻子、厨师明师傅、说书艺人、教师、茶客等的只言片语传达出来的。作者虽然没有直接写那个时代发生的重大事件,但那个时代的黑暗与罪恶却无处不在,这正是作者匠心独运的结果。
  总之,《茶馆》这部名作充分发挥了老舍的创作个性,语言幽默而富有个性,时代感极强,不愧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众生 啼笑皆非 大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