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沿海220 kV架空线路风偏故障分析与防治措施
摘要:风偏故障是威胁架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常常造成线路跳闸、导线电弧烧伤、断股、断线等。本文以沿海某电厂两回220kv线路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线路跳闸事件进行统计,总结了故障的主要特点和规律,从环境外因和线路内因两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治措施;最后结合线路技改经验对线路设计、运行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220kv线路风偏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0 引言
  架空输电线路分布点多面广,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尤其是广东沿海地区的线路,该区域属于低纬度亚热带季风区,台风活动剧烈,加之由于经济发展导致土地资源紧张,大部分线路路径都选择在山地丘陵地带,更易受气象及环境影响发生风偏跳闸。
  本文以地处广东东部沿海的某核电厂的2回220 kv辅助厂外电源线路(220kv坪核线和湾岭线)为例,对沿海地区220kv架空线路的风偏跳闸原因进行研究。
  1 故障原因分析
  风偏是近年来导致线路非计划停运的主要原因之一。由表1可知,自2005 年以来, 220 kv辅助外电源线路共发生37次跳闸,非计划停运6次。
  风偏是指在强风的作用下,导线或跳线与地电位体之间、或其他相导线之间的空气间隙小于大气击穿电压,从而造成的事件。通过220 kv线路的风偏跳闸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影响因素:
  (1)台风:运行经验表明,局地强风是造成风偏跳闸的直接原因。
  (2)地形:大部分线路走廊处于微气象区的线路(山谷交汇处、具有狭管效应的漏斗形谷底、风口),特殊地形也导致杆塔所处位置的平均及瞬时风力大大增加。WWW.11665.cOM在强风作用下,导线沿风向会出现一定的位移和偏转。
  (3)暴雨:由于强风常伴有暴雨,在强风的作用下,暴雨会沿风向形成定向性的间断型水线。
  (4)线路设计
  线路设计时对恶劣气象和微气象区的影响估计不足,耐张塔设计中跳线设计不合理,跳线绝缘子串为不稳定结构,也是造成风偏跳闸的主要原因之一。经统计,发生风偏跳闸的杆塔塔型均为gj型耐张塔,故障模式为中相跳线的在大风时对塔身放电。
  2 防治措施及应用
  2.1 防风偏技改措施
  (1)硬跳线
  针对220 kv线路风偏故障原因,防治的关键在于限制耐张塔跳线的摆幅,避免跳线对塔身放电。根据这一原则,采用了耐张塔中相加装硬跳线的改造方案。
  硬跳线就是在跳线的中部增加一根角钢支架,由于角钢支架具有一定的刚度,与软跳线相比基本消除了跳线驰度,可以更好地改善耐张塔跳线的空气间隙,以限制跳线的摆幅,避免对塔身或横担放电,增强耐张塔抵御风偏闪络的能力。
  由于全线耐张塔均采用gj 型塔,中相跳线采用“绕跳”方式,由于受塔头尺寸限制,只能采用单点悬挂跳线托架,使跳线远离塔身。该方式稳定性较差,遇到斜向风力时,跳线支架易形成不规则的振动和扭摆,或施工安装中跳线尺寸有偏差均会影响跳线风偏时对于塔身的电气间隙,造成裕度减小。设计时将跳线绝缘子串单点联结的方式改装为双点联结方式,可以有效防止跳线支架不规则的振动和扭摆(见图1)。
  (2)安装重锤
  在绝缘子下端安装40 kg重锤,通过增加绝缘子的重量限制绝缘子的摆幅,达到防止风偏闪络的目的。
  (3)防风偏绝缘子
  220 kv 防风偏硬跳线复合绝缘子是采用有机高分子聚合绝缘材料制造的新型绝缘子,将传统产品的安装方式由“铰链式”改为“悬臂式”,由摆动变为硬支撑,使跳线串由“动”改为“静”。因此有效地限制了跳线的摆动,从而保证了跳线对塔身的电气间隙,起到良好的防风偏效果。此方案需要根据垂直固定式跳线复合绝缘子串的受力情况,对铁塔跳线挂架强度进行复核,铁塔结构不用更改,但需防止极端大风情况下绝缘子折断受损等故障。
  2.2防风偏措施应用效果
  以上技改方案于2009年9月在线路上进行了应用。截至2012年底,先后经历 “巨爵”、“韦森特”等多次台风的运行考验,均未发生风偏跳闸。
  3结束语
  本文分析了沿海220 kv架空线路风偏故障原因,通过加装硬跳线、重锤绝缘子串和防风偏绝缘子降低耐张塔跳线风偏跳闸率。结合技改经验,对沿海220 kv架空线路设计和运行有以下建议:
  (1)设计方面:对微气象区特征明显的地带,应考虑到最不利的气象条件组合,适度提高风偏

放电的设计裕度;在耐张塔跳线设计时,进一步结合杆塔的地形特点,开展差异化设计和校核。
  (2)运行方面:应加强线路所经区域(包括微气候区)的气象资料数据(包括发生时段、频率、风速、区域等)收集,并加强导线风偏的观测,积累运行资料。
  参考文献:
  [1]电力工程高压送电线路设计手册(第2 版)[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2]胡毅. 输电线路运行故障的分析与防治[j]. 高电压技术,2007,(3):1-3.
  [3]dl/t 5092—1999110-500高压架空线路设计技术规程[s].
  [4]张海兵,黄坤,何发亮,等. 110kv/220kv防风偏硬跳线复合绝缘子[j]. 广东电力,2012,(2):37.
  [5]刘有胜,范佩伦. 110 kv线路j1型耐张塔跳线引流线风偏放电分析[j]. 电网技术,2007,(6):228.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架空 高速 远方 架空 架空历史 海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生儿先天性食管闭锁22例的围术期护理
    220 kV东莞长安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