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谈写作教学中的创新思维
【摘要】创新思维是人脑的一种机能和属性——与生俱来;创新思维是人类自身的本质属性——人人皆有;创新思维是一种潜在的心理品质——潜力巨大。写阅读札记,积累素材——是基础;从课本挖材料,找视角,作文素材一材多用——是技巧;天马行空,别出心裁、标新立异——是创新。总之,充分利用课内外的文本资料,以阅读为基础,从生活中取材,细致观察,充分想象,辅以技巧,定能写出有创意的文章。
  【关键词】积累;技巧;创新;写作
  创新是指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的需要,不断拓展对客观世界及其自身认知与行为的过程和结果的活动。语文教学最根本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说写交流的能力和素养。而写作能力则综合反映学生听、说、读的实际水平。写作,便成为语文课程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呢?
  一、打好基础,积累素材是创新思维的前提
  写作素材的积累,离不开平时对生活的观察,细致入微的观察才能使作文言之有物,作文离不开生活,高雅的心灵生活更是能助你写出美好的华章。如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是每一位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鼓励学生读书,多读课外书籍,并定期写读书札记,或摘抄课外阅读中的精彩文段,特别是那些名著,甚至自然科学知识,也要了解一些。正如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巧意,数学使人精微,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辨”。背诵优秀时文可以丰富词汇,积累素材,借鉴写法,培养语感,提高认识,陶冶情操;做有心人,养成观察的好习惯,留意周围的人和事,努力从生活的现象里抓住本质,找到足以表现生活本质的材料等等。WWW.11665.cOM通过以上方法,学生视野开阔了,知识丰富了,思维活跃了,自然写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水到渠成,一气呵成。
  二、用好素材,创新思维,写出个性
  有了素材,怎么依照材料,转变思维角度,进行创新思维,写出个性精彩?这就要求写作者具备的重要创新个性品质,这种创新思维品质表现在:坚韧性——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探索性——对蕴藏着无穷无尽奥妙的客观世界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大胆的探索精神寻根问底;独立性——独立思考;自主性——自信不迷信;自控性——战胜对抗因素,克服冲动和消极的情绪;无私性——冲破束缚,开拓创新。同时克服影响创新思维的人云亦云、守旧、刻板、狭隘、固执、偏见、胆怯、懒惰、嫉妒,打破创新思维障碍——思维定势:习惯思维定势、权威思维定势、从众思维定势、书本思维定势、自我中心思维定势。
  三、展开想象,一材多用,立体思维
  一篇文章要不落入窠臼、独具新意,就得从遣词造句、布局谋篇等方面进行求异思维,展开联想,以丰富的想象力给写作的材料赋予强劲的生命,创出新意,从中展示社会变革、人类的进步、事物的新生,从中开拓人们的视野,点燃智慧的火花,这是我们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最终目的。
  现实生活中也正是因为有了想象才使得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小孩掉进水缸里,把人从水中救起,是使人脱离水,司马光救人是打破缸,使水脱离人……要把一件事写好,写得精彩非同一般,就要展开想象。从一个问题(信息)出发,突破原有圈子,充分发挥想象力,以不同的视角去探索、重组,充分运用发散思维,辅之以立体思维、逆向思维、横向思维、颠倒思维等创新思维方式。
  为了能使学生真正具备这种创新思维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克服古文百篇成语如山的枯燥,将这种枯燥与痛苦变成兴趣和自信,变成培养自己创新思维能力的手段和工具,明确苦海虽无边,若知勤奋是舟、规律是桨,何患不抵理想之彼岸,何患不能真正有效地拓展文章深广度,使文章的情感升华!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创新 训练 创新 应用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职应用写作网络化教学模式的探析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Dreamweaver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