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艾伦·斯坦福:镶嵌在光环中的超级巨骗

有名的慈善家、板球大亨、英格兰爵士、政界名流眼中的“财神”……,当所有这些光鲜亮丽的外表被剥去之后,艾伦·斯坦福诡诈和扭曲的面目得到了真实的还原。这个拥有美国和安提瓜双重国籍的亿万富翁利用众所熟知的“庞氏伎俩”轻松地将全球 140多个国家3万多客户的70亿美元资金诱骗到自己名下继而挥霍无度。然而,上帝要你灭亡,首先让你疯狂。6月15日,美国休斯顿市联邦地区法院依据13项罪名作出了终审判决,需要服刑110年的斯坦福只能在铁窗冷狱之中终了余生。
  
  两次人间“蒸发”
  与美国的巨贾名流所拥有的辉煌家世相比,虽然艾伦·斯坦福的族谱上并没有留下凝重和耀眼的历史,但在得克萨斯州的梅西亚镇,至少包括斯坦福在内的三代传人却是家喻户晓。艾伦·斯坦福的爷爷起初在小镇上开了一间理发馆,后来又转行做了保险推销员,最终在梅西亚成立了以经营保险和房地产业务为主的斯坦福金融中心。及至家业传至斯坦福父亲詹姆斯手中时,作为梅西亚镇镇长的詹姆斯更拥有了可以扩充父辈商业的人脉,因此,艾伦出生时,斯坦福家族的名气已蜚声当地。
  并不像其它“富二代”贪图享乐和夜夜笙歌那样,年少时的艾伦·斯坦福不仅传承了父辈的商业天赋,而且还格外的励志与勤勉。13岁时,斯坦福做成人生第一笔生意: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清理一块地,回报是得到这块地上砍下的树;他把这些树当劈柴卖,赚到400美元。而在中学毕业后, 斯坦福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离家不远的贝勒大学金融专业。在大学里,斯坦福靠教同学潜水来解决自己的学费,而在同学们看来,天生一双得州人游离眼神并且喜欢虚张声势的斯坦福对赚钱有着非同一般的执著。WwW.11665.COM
  大学毕业之后斯坦福并没有进入自家的“斯坦福金融中心”,而是在得州的韦科市开了一家健身俱乐部。虽然这项工作与自己的所学专业毫无关系,但斯坦福却将这笔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在韦科市,斯坦福的健身俱乐部最早引进了新款诺德士跑步机,成为当地健身行业的领军者。因此,尽管开业一年之后斯坦福将会员价格提高到一年1000美元,但依然有人趋之若鹜。靠着不错的进账和争取到的贷款,斯坦福很快在附近开设了两家配有壁球场的连锁俱乐部,并买下一栋河滨豪宅。30岁生日时,斯坦福已经驾驶着一辆白色美洲豹在得克萨斯城具有田园风味的街道上呼啸而过。
  体会到了赚钱快感的斯坦福在家人为自己庆祝完30岁生日时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在休斯敦一个新区开办最大的健身俱乐部,为此他抵押了自己所有的俱乐部和全部赢利。然而,这一次的下注并没有为斯坦福带来福音。由于油价的不断下跌引致全国性的经济衰退,健身需求市场急剧萎缩,仅仅维持了一年之后,斯坦福的俱乐部就不得不申请破产。在俱乐部负债高达1360万美元的情况下,为了躲避大批上门讨债的债主,斯坦福第一次玩起了人间蒸发,而且事后20年,当地人根本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斯坦福其实并没有离开休斯敦。在俱乐部经营不景气的同时,斯坦福与父亲联手在房地产领域大赚了一笔。由于当时美国经济衰退,休斯顿到处都是抵债房,斯坦福与父亲成立了嘉德国际投资公司,买下大批抵债房。几年之后,美国经济好转,房价迅速回升,斯坦福通过高价甩卖手中房产获利近千万美元。也正是拿着这笔钱,斯坦福在35岁时来到了英属蒙塞拉特岛,并在这里创立了名为“保卫国际银行”的金融机构。
  与许多当地的离岸银行仅仅存在于纸面之上完全不同,保卫国际银行有着自己的一栋办公平房,而且雇佣了一些当地女员工,同时斯坦福还在迈阿密和休斯敦设了营业部。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斯坦福在客户们面前构造了这样一幅神话:斯坦福金融集团由祖父洛迪斯·斯坦福于1932年在梅西亚创建,当时五层白色办公楼还保留至今。当然,更让客户们动心的是,斯坦福能够提供比美国银行利率高出2个百分点的回报。
  斯坦福的营销与宣传收到了连自己也不敢相信的效果。由于不满本国繁琐的监管手续和政治体制,当时在墨西哥、委内瑞拉和中美洲的很多富人与有财力的公司急于将资金转移到境外,在斯坦福的诱惑之下,他们很快便成了保卫国际银行的客户。自开业的最初四年间,保卫国际银行的存款达到了5550万美元,第二年并上升到一亿美元。然而,正当斯坦福酣畅淋漓地点数着手中钞票时,麻烦不期而至。在英国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针对蒙岛进行的打击非法银行的活动中,斯坦福

快成为目标,并被认定涉嫌洗钱。而在保卫国际银行被吊销营业执照后,斯坦福第二次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即便是当时的英美警方也难觅斯坦福的踪影。
  安提瓜的“国王”
  脚踩着传奇的粉红色沙滩,品味着入口甜美的朗姆香酒,来到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官方称“安提瓜与巴布达”)的国外游客一定会醉心于当地的美景与佳肴。然而,从蒙塞拉特岛落荒逃至安提瓜的斯坦福却丝毫没有常人般的轻松与愉悦,因为,在这里,他需要从头再来。
  安提瓜国内当时的政治生态为斯坦福在小岛上落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1981年,没受到多少教育的维尔·伯德领导安提瓜获得独立,此后多年间统治着这个仅有两个岛屿的国家,把它变成了私人领地。10年后,兰斯特·伯德接过了父亲的权杖。当时的安提瓜正被美国指控为洗钱中心,而在美国的强压之下,与洗钱脱不了干系的安提瓜银行一时遭遇居民的挤兑并陷入破产的境地。但就在伯德为出卖安提瓜银行苦苦寻求买家时,斯坦福出现了。
  斯坦福不仅接过了安提瓜银行这个烂摊子从而解除了伯德的一块心病,而且很快又在当地开设了名为“斯坦福国际银行”的第二家金融机构。与以前一样,斯坦福为公司建了一栋办公楼,并雇佣当地人,同时从一开始斯坦福就致力于和伯德父子搞好关系。他先是出钱建造了一家医院,那是一栋五彩缤纷的宏大建筑,俯瞰着安提瓜首都圣约翰。后又不断借给安提瓜政府资金,以用于发工资和退休金。到2004年,安提瓜政府共欠斯坦福8700万美元,这几乎是该国年度税收的一半。
  斯坦福的慷慨无疑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伯德政府成立了一个银行顾问委员会,斯坦福作为成员之一位列其中。在伯德的支持下,斯坦福不仅买下了当地两家报纸之一《安提瓜太阳报》,而且还收购了安提瓜岛的一条定期航线。当然,让斯坦福最为得意的是,他能够像在蒙岛时那样以高息的形式疯狂兜揽客户,因此,进入安提瓜的第三个年头,斯坦福名下银行所拥有的存款就达到了3.5亿美元。以此为基础,斯坦福大步南下,在委内瑞拉、巴拿马、秘鲁、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等国的20多个城市开设了银行分支机构。

在世界金融历史上很难找到一个能像斯坦福那样足以左右一个国家经济命脉的银行家。作为安提瓜国家最大的投资者和最大的雇主,斯坦福雇佣了安提瓜10万总人口中的13000多人;相对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5亿美元的安提瓜而言,拥有22亿美元个人资产的斯坦福堪称富可敌国;斯坦福为金融集团设计了全新的闪亮的金鹰标志,他把这个标志表述为“骑士的盾牌”,并要求所有受雇的安提瓜员工佩戴;除了在斯坦福旗下的银行和公司能看到他的名字外,安提瓜很多小岛都被改名为斯坦福。
  当然,斯坦福在安提瓜的不可一世也引来了当地不少政要的不满。2004年,伯德政府被鲍德温·斯潘塞领导的联合前进党所推翻,上任伊始,斯潘塞就公开指责伯德给予斯坦福在安提瓜岛太多的权力:“这个男人对我们整个国家都有留置权,甚至已经成为国王一样的人物”。同时,斯潘塞一度状告斯坦福贿赂政府中的每一位部长,而且斯坦福也承认给了每一个部长10万美元,不过,法院后来的裁定认为,斯坦福的目的是为了让部长们更好地帮助安提瓜岛上的人们,这项指控于是草草收场。
  问题的关键在于,面对着斯坦福手中政府所欠下的8700万美元债务,斯潘塞却一筹莫展,并最终选择了妥协。斯潘塞上台不久,允诺卖给斯坦福价值200万美元的土地,政府还附送他一个小岛,由他出钱在上面建新国家图书馆和教育园区。作为回报,斯坦福承诺在三年内解决2000人的就业问题。斯坦福和斯潘塞的关系从此也大大改善。2006年,在安提瓜政府的请求下,斯坦福被爱德华王子授予爵士头衔,成为第一个被英联邦国家授此殊荣的美国人。
  其实,在安提瓜完全站稳脚跟后,斯坦福就一直在心中盘算如何在美国卷土重来。1990年代末,美国缉毒署经调查发现墨西哥五大贩毒集团之一的华雷斯集团在斯坦福的银行里存了300多万美元,斯坦福立即冻结了华雷斯的账户,不仅如此,斯坦福还当上了缉毒署的线人。与此同时,斯坦福还通过密集的政治派金活动打通政府上层环节,最终实现自己在美国的安全着陆。资料显示,除了总部设在得州休斯顿并在美国拥有30多家分支机构的斯坦福集团之外,还有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斯坦福政策研究所以及一家政府事务办公室。与总部设在安提瓜岛并且拥有70亿美元

储户资产的斯坦福国际银行和斯坦福全球咨询有限公司南北辉映,一个号称拥有500亿美元金融资产的斯坦福帝国俨然浮出水面,而至被捕时,斯坦福的个人资产达到22亿美元,在《福布斯》富豪榜单中排名第205位。
  天使般化身
  
  在斯坦福集团网站视频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斯坦福赞助民主党例会和聚会大加褒奖;斯坦福与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交臂拥抱;伦敦马球锦标赛中斯坦福和查尔斯王子比肩而坐;此外还有哈里王子与斯坦福在另一场马球赛场景中的合影。当然,最让斯坦福可以炫耀的资本就是,自己被爱德华王子授予爵士的那个精彩画面。将这些令人艳羡的标签贴在身上,斯坦福不仅仅要证明的是自己穿梭于达官权贵中的本领,更试图向客户彰显出自己财大气粗的实力,而这当然仅仅是斯坦福包装自我的金色铠甲之一。
  作为加重自身砝码的重要手段,斯坦福一直向外界宣传自己与斯坦福大学的创始人利兰·斯坦福的远房亲戚关系,为此他一方面特意聘请了两位历史学家搜集资料,并编纂了长达180页的档案信息,同时向外部发布自己与“高校血统”的关系;另一方面,斯坦福还资助了位于萨克拉门托的利兰·斯坦福大厦的重建工程,并向外高调发布消息称是“为了保存斯坦福家族的重要历史”。不过,斯坦福大学终究还是没有认下这门亲,校方发言人随后声称“我们没有发现艾伦·斯坦福与利兰·斯坦福有任何血缘关系。”斯坦福对此虽然进行过无谓的争辩,但可惜的是无论如何找不到可以驳倒对方的有力证据。
  赞助体育项目从而在潜在富有客户中打造品牌是斯坦福最为得心应手的玩法。除了出资赞助富裕人士喜欢的体育运动如高尔夫、马球、网球和帆船运动等外,斯坦福付出最多的是板球项目。在这项英联邦国家最爱的运动中,斯坦福往往一掷千金,豪气干云。除了每年狂掷2000万美金打造斯坦福超级20系列赛外,斯坦福还拿出350万美元在美国推广此项运动。在加勒比海,斯坦福不仅建造了属于自己名下的斯坦福超级巨星队,而且还为19支西印度群岛板球队提供了高达1.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当然,让斯坦福出尽风头的要数斯坦福超级巨星队与英联邦国家板球队的那场比赛:比赛开始前,斯坦福驾着 s76降落在草坪上,他先是跳下飞机,敏捷地跟一名英国官员撞了一下胸,然后扔出一个树脂箱子,里面盛着本次大赛的奖金:2000万美元现金。s76被称为最高级的空中运输机,飞机里有舒服的皮座椅,一个会议室,甚至还有个迷你酒吧。其实,从斯坦福下榻的宾馆到球场,坐车也仅需要20分钟,但没有什么比坐5分钟飞机空降球场更引人注目的了,这样的宣传效果,斯坦福当然比谁都懂。
  政治献金是斯坦福为自己鸣锣开道的有效策略与战术。资料显示,从1989年起,斯坦福及其公司为联邦候选人和政党等提供了超过240万美元的献金,其中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从斯坦福哪里获得3.175万美元捐款,同时斯坦福斥资近500万美元用于游说国会议员。当然,斯坦福投出去的金元宝的确产生了自己所需要的效果。2000年,国会审议反洗钱法案时,斯坦福开始向好几名参议员大笔捐钱,最后法案讨论戛然而止。2002年,参议院准备出台旨在有效扼制金融欺诈的《金融服务反诈骗组织法案》,但该法案最终由于斯坦福雇佣说客的影响而胎死腹中。2004年,众议院讨论强化企业披露更多离岸业务信息的《禁止利用税收天堂避税法案》,斯坦福聘请一家外部公司展开游说,结果该法案也无疾而终。
  慈善事业当然是斯坦福不会放过的贴金术之一。除了在安提瓜岛资助建立了一家医院外,斯坦福还为安提瓜的圣约翰医院资助了1500万美元。在业务联系最紧密的城市,尤其是休斯顿和孟菲斯,斯坦福对非盈利性组织的出手格外阔绰而大方。从孟菲斯的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到休斯顿的艺术博物馆,从迈阿密的小哈瓦那俱乐部,到华盛顿的泛美发展基金会,这些在全美小有名气的慈善组织都接受过斯坦福的捐赠。在加勒比海和美国加州,斯坦福无疑是一个十足的慈善家

除了充分利用和开发公共资源之外,斯坦福将自己家族和人生中的每一个亮点都作为鱼饵进行了充分地挖掘。斯坦福家族经历过20世纪30年代的金融萧条,也经历过上个世纪80年代的石油危机,因此,斯坦福公开夸耀自己能够打破金融危机信贷紧缩的局面,他甚至宣称从来没有因为不信任而不能获得次级按揭贷款。为了让客户们看到自己的实力

,斯坦福准备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圣克罗伊岛上为斯坦福金融集团建造一个“全球管理中心”,其主建筑将根据当地“独特的丹麦西印度”风格装饰,而整体建筑群将包括会议中心、美食区和4.5万平方英尺的飞机库。然而,在斯坦福还没有来得及踏进圣克罗伊岛时,美国证监会(sec)和联邦调查局(fbi)找上门来。
  魔鬼的真面目
  
  斯坦福被人赤裸裸的揪出来具有戏剧性。2009年1月,独立金融分析师亚历克斯·达尔马蒂在委内瑞拉一份经济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个报告,对斯坦福公司的财务记录表示质疑。在文章中,达尔马蒂将麦道夫骗局比作“金融鸭子”(意指让人不能相信、无可比拟的好事),同时将斯坦福国际银行描述为“有羽毛、呱呱叫、走路左摇右摆、脚上有蹼”的又一只“金融鸭子”。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投资者纷纷从斯坦福银行撤资的同时,已经从2005年就开始盯上斯坦福的sec采取行动。饶有意思的是,斯坦福的归案仅仅发生在麦道夫诈骗案曝光的两个多月之后。
  斯坦福最终低下高傲的头颅同样具有戏剧性。面对ecs的指控,斯坦福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还发下了“说假话就下地狱”的毒誓,然而,斯坦福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的大学同学、斯坦福国际银行首席财务官詹姆斯·戴维斯在“囚徒困境”下的招供将自己送上了不归之路。戴维斯承认,他曾与斯坦福一起伪造文件,编造财务报告,将斯坦福国际银行中数百万美元转入斯坦福秘密在瑞士开设的账户,用作个人开销。由于面对着sec的诈骗和阻挠调查等三项指控,戴维斯希望通过检举斯坦福来换取自己的减刑。
  sec对斯坦福的指控非常明确。按照休斯敦地方法院提供的文件显示,在过去长达20年的时间内,斯坦福旗下的三家公司通过出售斯坦福国际银行的存款凭证窃取客户资金70多亿美元,并用搜刮来的钱私下投资房地产等领域且损失惨重。sec认定,斯坦福国际银行不仅伪造财务报告,而且以“虚假个人贷款”形式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挪用投资人至少16亿美元,应当承担邮件欺诈、电讯欺诈和阻碍sec调查活动等13项罪名。
  与华尔街巨骗麦道夫以基金作为投资工具诱骗投资者一样,为斯坦福玩弄于鼓掌之中的是斯坦福国际银行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与普通银行存款单有所不同,cd往往采取不记名的形式,而且可以流通和转让。一般而言,大额cd的到期日在一年以下,3~6个月的居多;cd持有人到期可向银行提取本息,在未到期而需现金的情况下,cd可以转让。因此,cd对那些短期贷出欲望强烈但恐有临时需要的闲置资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问题的关键在于,斯坦福国际银行大额cd吸引投资人的原因并不在于cd本身,而是斯坦福提出的高标准和提供的高回报。
  相比于北美银行只能提供1.5%的收益率而言,一张本金为10万美元的一年期存款单存入斯坦福国际银行可以获得高达4.5%的收益,而自斯坦福国际银行成立以来,其每年为客户提供的固定回报率为10.3%~15.1%。为了让投资人坚信如此高额的回报,斯坦福国际银行要求存钱的客户必须至少一次存5万美元,而且最好存定期。对于许多潜在客户,斯坦福所表现出的更多是“玄虚”和“神秘”。在休斯敦总部,潜在客户常常在经理引导下,走过桃花心木和大理石建成的奢华走廊,进入洛迪斯室——以斯坦福祖父的名字命名—— 在那儿观看推介录像,然后到经理会客室享用香槟和雪茄。最富有的潜在客户还可以乘坐斯坦福的私人飞机飞往安提瓜,在豪华的琼比湾酒店度过几晚。如果足够幸运,还能见到斯坦福本人。
  然而,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金融危机的恶化最终将玩弄“左右倒右手”传统骗术的斯坦福打回原形。sec的调查显示,与过去数年中动辄提供10%的高额回报完全不同,2008年斯坦福国际银行的回报率突然下降至-1.3%。而此时号称具有70亿美元资产的斯坦福国际银行实际只有8800万美元的现金,客户大量的存款已经被斯坦福用于房地产开发和无尽挥霍。在sec作出对斯坦福的公开指控之后,斯坦福国际银行的总部和分行都竞现客户挤兑风潮。然而,结果非常残酷。sec发布的消息是,斯坦福骗到的70亿美元中最多能收回10亿美元。
  被铜臭熏烤的灵魂
  
  位于休斯敦以北约65公里的科利拘留中心是斯坦福的关押所在地。在这里,昔日不可一世的斯坦福仍然舍不得丢掉傲气十足的派头,为此斯坦福引来了同室囚犯的一阵暴打,并最终不得不住院治疗。出院之后,斯坦福又

因为牢室没有空调而向监管方提出申请,要求更换关押地点但被拒绝。的确,此一时,彼一时。囚禁于冰冷的牢房之中,面对着囚犯们一张张并不友好的脸面,斯坦福不能不产生强大的失落之感。曾几何时,斯坦福还悠闲地漫步于自己在佛罗里达的城堡之中,一边欣赏着海景一边品押着牙买加的蓝山咖啡;走出城堡,斯坦福还有六架私人飞机可供自由调遣,或者可以乘坐长度为120英尺的私人游艇踏浪慢行。可以说,挥金如土和糜烂骄奢是斯坦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广建别墅是斯坦福的特殊爱好。无论是在加州的梅西亚,还是在安提瓜,抑或是英属维京岛,斯坦福都有不少看上去非常考究的高级别墅。在安提瓜,斯坦福买下了一个18英亩的岛屿并在上面建造起了一栋粉红色的别墅,而在距离该岛不到2英里之外的最美丽港湾,斯坦福又建造了一座价值900万美元的豪宅。这不足为奇,让所有人都吃惊的是,斯坦福后来又将这些豪宅和别墅全部铲平,因为他想在原地建造一个更豪华的、价值2700万美元的私人住宅。在英属维京岛,斯坦福拥有一座庄园风格的白色建筑,周围环绕着五彩缤纷的热带花园,建筑物的地窖里还藏着8000瓶美酒。
  如同对金钱表现出极度的贪婪那样,斯坦福对女性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占有欲。除了已经和自己离婚分居的妻子外,斯坦福还有3个为他生了六个孩子的女人以及2个关系非常暧昧的女友。让这些女人们庆幸的是,斯坦福在她们身上不会有半点的吝啬,不是豪掷千金,就是豪宅相送。
  迈阿密的瓦肯胡城堡是斯坦福与前妻共同住居的地方,这座耗资1000万美元的城堡中有57个房间,周围还有护城河,以及人工打造的悬崖峭壁。与妻子离婚后,斯坦福每年支付给妻子85万美元生活费,包括住房费用,食品和孩子上学费用等。不仅如此,与斯坦福离婚时,妻子还要求法庭将两辆奔驰、一辆保时捷和在休斯顿的两幢豪华公寓判在了她名下。此外,这位自1975年就和斯坦福结婚的女人还要求斯坦福支付离婚过程中产生的23万美元律师代理费。
  对于前妻之外的女友,斯坦福更愿意慷慨撒钱以博美人一笑。一年的圣诞节,斯坦福花5万美元买了8个爱马仕手提包外加7.5万美元的其它圣诞礼物送给女友罗拉·潘德格斯特。而在和另外一个女朋友安德烈·斯托克一起的时候,斯坦福经常带她去玩海雕比基尼——这种机器时速可以达到35海里,每小时的费用高达2000美元。当安德烈·斯托克对安提瓜岛干燥的空气不满的时候,斯坦福就开着直升机将女友带到170英里之外的圣克罗伊岛。而对于这种近乎奢靡的生活,斯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无遮掩的说:“真他妈太棒了!”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斯坦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