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苹果园产量不稳的原因分析与对策
苹果产量低于或高于连续3年平均值10%以上就称为大小年现象。黄土高原苹果产量升降起伏过大是造成果农投入不稳、收益不稳的重要原因,甚至造成市场供应盈亏异常,价格起伏无常和大幅波动等连锁反应。那么造成产量不稳、起伏过大的原因何在?又有哪些对策呢?作者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果业服务的经验,对此问题做一剖析。
  1苹果生产大小年现象发生的原因
  苹果生产的产量变化过大,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在剔除自然灾害的因素外,造成产量起伏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1土壤肥力不稳
  果树形成产量的过程,如春梢萌发、春梢停长、花芽生理分化、花芽形态分化、性细胞形成等都同土壤肥力密切相关。土壤肥力的起伏变化或营养元素含量比,直接影响到花芽分化水平。一般情况下,秋施基肥时间早、肥力足、养分全,第2年花芽分化就多;秋施基肥迟或是秋肥春施,花芽分化就少,第3年产量就低。促进花芽顺利分化是实现稳产、高产的有效保证,因此,土壤必须具有营养全面均衡与持续的供肥能力。
  1.2叶片保护措施不到位
  叶片是果树生长发育所需碳水化合物养分的制造器官,光合作用制造的碳水化合物供给果树生长所需养分持续的时间长达6个月以上。叶片光合产物的合成,决定着当年果品产出质量和产量;决定着果树入冬前根系储存养分的水平高低,继而直接影响到来年花芽质量及果品产量;在决定根系养分储量的同时,也间接影响到第2年春梢生长水平和停长时间,是一个连锁反应。叶片过早受损脱落,就会造成养分积累不足,影响当年产量和收益,继而影响当年花芽分化质量和数量,波及第2年产量,形成一个持续的恶性循环。WwW.11665.cOm
  1.3追肥不合理
  追肥是补充土壤供给养分不足的重要方法,具有补充养分及时、高效、针对性强等特点,因此,要做到适法、适量、适肥。在生产中有些错误做法:一是追肥目的不明确,造成了养分失衡。如在果实膨大后期追肥的目的是促进果实膨大和着色,但依然采取春季追肥的配方,反而刺激了秋梢旺长,恶化了果实生长环境,影响了果实质量提高,同时也影响了叶片光合作用养分的形成与储存。二是偏重氮肥,忽视了磷钾肥的配合,施肥目的与意愿相违背。一些果农在花芽分化开始时大量追氮肥,使刚停长的春梢重新加快了生长速度,影响了花芽的生理分化。三是叶面追肥太随意,多种养分同补,把“保叶”做成了“损叶”,药害频发,果树受伤害加剧。
  1.4修剪方法不合理
  生产上,为了增产见花就留的修剪方法,在花量留用上直接造就了大小年。一是“花多多留,花少少留”的修剪方法。二是修剪时大量疏除健壮生长枝以打开空间,抑制了花芽分化量,使花量和产量自然盈亏不定,大小年更加严重。三是对透光条件不佳的树,不是采取调整大枝布局来改善,而是以疏小枝来退让空间,使伤口增加,冒条增多,越剪越密,成花难问题更加突出。四是疏强留弱,花多但质量差,结果枝连续成花能力弱,结一年果歇一年,只能加剧大小年程度。
  各种不规范的管理措施,不断加剧了大小年发生程度,造成了产量不稳、质量不稳、收益不稳现象频发,诱导了“有花就管,无花就弃”的管理思想不断加重,促进了树残园毁结局的提前出现。
  2遏制大小年加剧的对策
  在苹果生产中,应当坚持“沃土养根保稳。产,阳光树冠提质量,规范管理增效益”的技术路线,在稳产上下功夫,在提质上求突破,向规范管理要效益。
  2.1规范增施有机肥,稳固肥力,促进产量稳定
  坚持秋施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做到“斤果斤肥”,并配施足量的氮、磷等无机肥。在农家肥缺乏的地方,可用人工合成有机肥与无机肥混施,适量混入沼渣、沼液等自然有机肥,促进有机养分被充分吸收利用。要广开肥源,增加有机肥施人量。在稳步发展“养畜增肥,制沼优肥”配套产业的同时,枝条粉碎堆肥、秸秆粉碎深施、生草培肥、客草覆盖等均是很好的增肥方式。提高有机质含量,优化土壤条件,为稳产打好基础,为增效创造条件。
  2.2明确目的,规范追肥,按需补充,适量准时
  一是根据基肥施用状况决定追肥时间与种类。做到缺什么,追什么;缺多少,补多少;适时、适法、适量追肥,杜绝盲目追肥。二是坚持春季水肥同补,氮磷配合;后期追肥以叶喷且磷钾为主的原则。三是后期补肥以提高果实品质为核心,微量元素分期补,优果肥定时补,促

进果品内在品质和外观质量同步提高。
  2.3狠抓保叶措施的落实,增强果树光合产物制造和供给能力
  一是充分认识叶片在稳产、优果、增收中的重要作用,保护叶片,保持果树自然、平衡、有序生长顺利进行。二是做好常规预防措施的落实,春季抓好石硫合剂的使用,降低投入成本,延长保护时间,提高预防效果;夏秋季规范使用波尔多液保护剂,充分利用“一药多效、低毒低残”等安全药品,防虫治病同步进行,抑制病虫害大发生。三是大力推行“灯光、色板诱杀,人工家禽扑杀”等综合防治措施,真正做到病虫防控有效,产出果品安全。
  2.4制定完善的整形修剪方案,培养高产稳产骨架
  一是必须依园定方案,随树做整形,因枝做修剪,以利于高产、稳产的目的,建造一个合理的树形框架。二是处理好框架大枝与结果枝的关系,对大枝严格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做到“一个不多留,合理皆为上”的标准;对小枝推行“优生优育”政策,合理配置留枝方位和排列方式,做到“枝枝有空间、叶叶能见光”,小枝量大,大枝丰满,结果和孕花的平衡,生长分工明确,防止花量不匀现象发生。三是用“三套枝”的眼光看待整株果树,配置留用小枝要远近计划明确,“三三制,,留用小枝,合理进行更新,持续保持稳产。四是坚持“强枝孕花,拉枝促花”的技术思路,既要做到“大枝亮堂堂”,又要做到“小枝闹嚷嚷”,树形似乱实不乱,立体均衡结果;稳产不超产,高产不降质,在收入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苹果园产量稳定,年年收益均衡,就能保证果树生长壮而不旺,产量多而不超,收益好而稳定,不但可以延长果树贡献年限,更能降低管理难度,提高产投比率,促进“果业富民”目标的顺利实现。
  (收稿日期:2012-01-06)
  ·简讯·
  一种新型草莓育苗装置
  据《农业知识》2012年2期报道,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保学院姜卓俊副教授研制了一种草莓可以在活体生长发育状态进行低温短日照处理的育苗设施装置。该设施装置由低温育苗室和育苗床构成,温度可以调整。育苗床设计为轨道移动式,床体可以自由移动,白天可以移动到育苗室外在自然条件下育苗,晚间推进育苗室进行短日照低温处理,由此满足了活体育苗的需要,保障了育壮苗和促进花芽分化条件的要求,成功实现了超早熟栽培,并为草莓工厂化育苗,建立种苗服务体系,规避草莓连作障碍等奠定了基础。
  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新技术问世
  据《农业知识》2012年2期报道,华中农大食品科学院副教授刘晓宇发明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新技术,在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中受到专家好评。该技术首次对7种有机磷农药的化学发生光条件进行了系统化研究和优化,建立了上述农药化学发光检测方法,所建立的化学发光检测新技术有关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具有可重复使用,特异性强,适用于现场检测等特点。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苹果园 苹果园 苹果园 苹果园 论坛 苹果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