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数码技术下插图设计教学的实践与创新
  摘 要:数码时代的技术与市场给了插图艺术发展的新机遇,也给插图设计教学改革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重新认清插图设计的时代意义,拓展我们的思维,改变传统的认识,寻求插图教学新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数码技术;插图设计;教学实践;人才培养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35-02
  一、目前市场对插图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和职业分析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中国的数字化进程也越来越快,整个社会充分显示出对数码艺术的极大的热情。从单反到人们手中的大屏多功能手机,如今,数字技术已经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被广泛的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新技法和新媒体的层出不穷,为插图师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丰富了形式语言,扩展了视觉领域,开阔了我们的心智。
  在数字化支持的背景下,数字插图将与各类艺术融会贯通,呈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从目前状况来看,由于资源与技术的全球化共享,手段或技能对插图者所造成的限制越来越小。就表现风格来说,由于社会文化越来越看重个性情感的表达,这与插图的内在特质不谋而合,所以,百家争鸣现象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当今全国范围内开设了许多以数码教育为主的新教育机构,比如环球数码、火星时代、插图中国等,以其灵活的教学模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参与学习。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由于数字插图浓郁的商业性可以跟不同的产业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开发插图的商业价值,插图艺术的产业化道路更加的宽广,一个新兴的职业也应运而生,职业插图师。Www.11665.cOm商业插图师在cg(computer graphics)行业里总体上比较缺乏。一位成熟的插图师适合的商业范围比较广,比如出版物的插图、广告宣传中的插图、影视后期处理、网游中的角色设定等。这个职业在其它国家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比如美国、日本、韩国。在我国插图行业还处在初期阶段,但就市场的环境看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规模,与其它职业相比工作时间和环境较为灵活、宽松,适合当下的年轻人从业。
  二、插图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曾参与设计08奥运吉祥物福娃设计的插图师王东晟对国内的插图教育有过表达,“国内的院校很多都开设了插图专业,但大多数是出版物插图,而出版物插图只是商业插图门类中的一种,它的过去和现在几乎没有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比较适合学校教学……,据我所知,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插图课程就连国外也没有系统的教程或科目,这个行业是完完全全的社会实践产物。”国内许多院校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开设了插图设计课程,经多方面的调研发现,其中大多数院校的教学环节和内容及其相似,都是偏向于出版物的插图并非完整意义上的商业插图。归纳为以下几方面问题:
  1、对该专业的认识停留在传统插图的阶段;
  2、插图设计课程的培养目标不明确;
  3、插图教学方式、方法过于陈旧;
  4、插图教学教材的单一;
  5、教学内容与商业需求的脱节、偏离;
  6、不能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给插图教学带来的优势。
  三、插图课程的实践与创新
  (一)数码环境下插图设计的教与学
  艺术设计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有能力适应社会的设计工作者,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一位设计者必备的专业素养。所以,在设计课程中进行创新性、实践性的教学模式尝试非常必要,这也是插图设计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设计教学质量的优劣最终要经过市场的验证,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具有一定适应能力的毕业生才是教学质量最有力的见证。因此,在课程中不能只讲理论,理论与技能结合的学习方式更适合现阶段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数码环境下插图实践教学的思路
  1、案例式教学
  一个优秀的案例注入新课,以一种启发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能给学生带来新鲜感,从而调动他们的关注力和积极性。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在每次授课过程中,由浅入深地,演示一些插图设计的实现过程,以案例为先导引出问题,围绕案例的设计过程,让学生体会整个插图逐步实现的喜悦。有步骤有计划的进行案例分析和引导学生。在进行案例讲解时,首先,选择恰当、贴切、与教学内容一致,并且是成功推广的经典案例。其次,案例要典型、具有吸引力。第三

,案例的范围、层面以学生本身的年龄及生活经验能涉及到的为宜。第四,对案例的归纳和整理要清晰、明了,使学生一目了然。案例教学应循序渐进的进行,在前几次课当中,所提出的案例应该是较为浅显的,学生在认真听完课之后,在技术方面基本上能够独立实现的,这样,可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随着课程逐步的深入,所提出的案例涵盖的知识面应该逐步地增多,本次课提出的案例,在为本次课服务之外,尽量涵盖之前课上所学习到的知识,最大程度地帮助学生自然而然地巩固以往的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温故知新,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随着课程进入到中后期,案例的选取是否科学对学生的能力提高程度影响更为关键,设计一些综合性强,有一定难度和深度的案例,通过一步一步的演示,让学生体验运用所学知识和新知识解决问题的感受。
  2、模拟式教学
  在插图设计课程中,可以用某个模拟的命题设计作为训练的开始,也就是说让学生带着任务进行设计。这个命题的选择和设计需要精心准备,必须是联系实际,能激发学生兴趣和创作热情的选题。例如,设计前期我们设定命题为某服装品牌的2013春夏系列女装推广的插图设计,其中包括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部分。这个服装品牌是市场中存在的,而推广活动是虚拟的。命题布置下去之后,学生们需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服装品牌,了解品牌背景资料,结合该品牌的设计理念寻找本次设计的突破点和创新点。最终的设计方案要求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分别呈现不同的形式。在命题设计完成之后的评析中,将与此命题相似的商业案例进行对比分析。模拟训练的特点在于设计过程是真实的,但方案完成后没有实际的市场投放评估,所以,这种模拟只能作为设计课程前期的训练。学生完成命题设计之后可做作品展示和讨论会,对作品进行自评和互评。这种模拟教学方式需要师生前期做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否则讨论不能深入,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通过模拟教学命题设计的环节插图设计的理论和软件技术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可及时解决设计理念和软件制作中的实际问题,经过同学和老师间的讨论,强化理论技术,提高专业水平。
  3、赛训式教学
  在设计教学中引入一些设计比赛,不仅能活跃教学气氛更增强学生的专业热情,“以赛促学”不失为很好的学习方式。现在许多设计院校的教师都鼓励学生们多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可使专业平台更高一些,不仅局限在学校的小圈子,通过比赛过程能使学生更多积累设计经验。以每年一届的“河南之星”艺术设计大赛为例,这个比赛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等单位承办,有多家传媒公司协办和多家平面、网络媒体的共同支持,参赛的对象有各个机构、企业的专业设计人员,专业院校的在校学生、相关生产企业、商品营销组织、传媒企业及其设计人员都可参赛。其中视觉传达设计类、多媒体设计类、公共艺术设计类、工业设计类、陶瓷艺术设计类、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服装设计类作品都在比赛范围。比赛囊括了设计类的所有专业,学生们可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选择参赛项目。我们以课程为背景,结合竞赛项目任务,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学习知识和实际应用技巧。教师在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后,要求学生在一定学时内设计制作一个和课程相对应的、以竞赛项目为主题的综合设计任务。整个设计制作过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指导作用,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在每次课中,教师可提前做好准备,组织学生进行比赛。经过多年“以赛促学”教学尝试中发现:第一,通过专业比赛,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有很大程度的提高。第二,学生对社会、市场规则的认知更清晰,增强了学生公平竞争的意识。第三,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比赛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四、结论
  当代插图艺术的发展离不开插画设计的人才培养,要培养适应于数码时代要求的插图设计人才,就必须建立一套适应于数码环境下插图艺术市场人才需求的,以就业为导向的插图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对行业动向的敏锐性,为学生更快适应就业环境提供支持和帮助。
  参考文献:
  [1]王受之.美国插图史.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2]李四达.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胡心怡.插图设计.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200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码技术 创新 理论与实践 创新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浅谈维科的历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