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补服氨基酸对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影响
  中图分类号:g804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以研究补服支链氨基酸后人体最大吸氧量及有氧耐力的变化为目的,探讨补服支链氨基酸对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影响。方法:被试为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12名健康男性大学生,采用单盲实验法,被试每次(共2次)补服不同的补剂,然后在无氧功率自行车上进行3个连续三分钟的递增负荷运动。测试前半小时补液,前10分钟进行准备活动,共进行2次最大吸氧量的测试。结果:补服氨基酸与安慰剂相比最大吸氧量水平有所提高,并且两者之间的差异性显著(p<0.05)。结论:(1)补服氨基酸对人体最大吸氧量有一定的影响。(2)补服氨基酸饮料可能会提高人体的有氧耐力。
  关键词 氨基酸 支链氨基酸 最大吸氧量
  近年来国外的研究证明补服蛋白能促进抗阻力训练和耐力训练中蛋白平衡,也有学者试图研究补服蛋白对运动后成绩的影响。本研究是以人体运动能力的评价指标之一最大吸氧量入手,观察补服支链氨基酸后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变化,探讨支链氨基酸对人体有氧运动能力的影响。
  一、研究对象和实验方法
  (一)实验对象
  受试者为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12名健康男性大学生,年龄21.33±0.52岁,身高175.50±5.54cm,体重73.43±10.74kg。实验对象的选取方法:从高考体测800m成绩在2分30秒以内的男性大学生中选取,也就是耐力比较好学生,这样选择的目的是便于观察他们补服支链氨基酸后自身的有氧耐力水平的变化。wWW.11665.cOM
  (二)实验方法
  本实验研究分为2个阶段,在2周内完成。受试者均进行2次间隔一周的无氧功率测试,每次测试的方式保持一致。补剂经过单盲过程处理。在进行实验前,试验员准备实验用的补剂并且在两种补剂容器上分别贴上a、b标签,被试在同一实验阶段中可能补服不同的补剂,但具体是什么补剂以及是否是同种补剂被试不清楚[2]。
  补剂:美国原装进口的欧普特蒙支链氨基酸的白色胶囊,1粒是500mg,分为l-亮氨酸(l-leucine)250mg,l-异亮氨酸(l-isoleucine)125mg,l-缬氨酸(l-vaine)125mg,批号为lot/481632;实验前40分钟配制补剂,把提前炒制好的熟面粉按照与支链氨基酸同样的质量进行称量并封装,补服3g氨基酸进行实验是因为有实验研究补服2.5g氨基酸对运动后的骨骼肌微损伤的影响[1],因此本研究采用了补服3g支链氨基酸进行实验。
  被试于实验前半小时补服补剂,这期间测试被试安静状态的心率,然后让被试做大约10分钟的准备活动,接着测量准备活动后的心率,半小时后实验者发令,被试在功率自行车上进行递增负荷运动。采用陈文育间接测量最大吸氧量的方法,每3分钟递增一次负荷,从50w开始,直到500w[4]。测得此时的心率代入公式vo2max(l/min)=7.9297-0.0304×hr150w(次/min)。 [5]
  二、实验相关因素的控制
  (一)准备活动的控制
  在每次进行实验时,实验者让受试者做准备活动直到自我感觉到身体达到最佳状态,能够发挥出最好水平为止,间接测定其最大吸氧量成绩。实验前受试者准备活动量不宜太大,一般以身体发热出微汗为准。准备活动分为慢跑,小步跑,高抬腿,后蹬跑,正压腿,侧压腿等,受试者可自行选择做准备活动,直到达到准备活动的效果,到达进行实验的最佳身体状态。
  (二)饮食控制
  实验主要负责人就实验中饮食需要向志愿者作了口头说明。被试在每次实验前的3天要对饮食情况做出详细的记录,实验前4小时禁止吃东西(可以喝纯净水)。每次实验前3天鼓励他们保持同样的饮食方式(实验当天不允许改变饮食选择)[3],避免进食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以免影响实验结果。
  除了对饮食控制外,还要指导被试对每次实验前48小时内的身体活动进行记录。因为如果运动量过大可能会对实验结果有影响。
  三、支链氨基酸的营养成分表
  表1 支链氨基酸营养成分
  项目 能量 亮氨酸 异亮氨酸 缬氨酸
  成分(每1000mg平均含量) 1747.2kj 450mg 250mg 250mg
  四、统计方法
  实验数据以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处理,结果采用 ±s表示,实验组不同实验对象相同指标之间的比较采用配对样本t检验(p<0.05,p<0.01)。
  五、结果
  表2 补服氨基酸与补服安慰剂后最大吸氧量的变化( ±sd,n=12)

>  名称 安慰剂 氨基酸
  最大吸氧量 3.15±0.59 3.87±0.87*
  注:*p<0.05与安慰剂相比。
  从表中反应出的实验数据可以看出,氨基酸对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服用氨基酸后十二名受试者的平均最大吸氧量为3.87,服用安慰剂及平常状况下六名受试者的平均最大吸氧量为3.15,说明氨基酸对人体的最大吸氧量确实有有积极的影响,有显著性差异(p<0.05)。
  六、分析与讨论
  (一)补服氨基酸的方式对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影响
  1.补服氨基酸的时间
  本实验中采用了运动前半小时补服,主要是参考了药品的说明:对于运动人群来说宜于运动前半小时补服,这种服用方式的效果是来自临床医学,在运动实践领域并未得以验证。本研究是从最大吸氧量的角度进行,然而不能单纯的从运动前半小时补服氨基酸就判断一定会对最大吸氧量有明显的效果。毕竟影响最大吸氧量的因素有多方面,究竟是哪个因素起着决定作用,目前还是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且如果补服的时间是其中一个因素的话,那么究竟在哪个时间点或时间段补服效果最明显是需要不断对比研究才能最终得出。
  2.补服的类型对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影响
  本实验中,九分钟递增负荷测试最大吸氧量的运动是由有氧氧化系统供能。由上表可以看出在运动过程中,同一对象的补液组在补服支链氨基酸后的最大吸氧量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但是补液中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糖,虽然后二者的含量相对较少,但究竟在其中发挥多大作用却没能得到验证,可以推断补服3g支链氨基酸有可能提高有氧氧化系统的供能能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人体的有氧运动能力。
  (二)bcaa与最大吸氧量的关系
  本研究中补服bcaa与安慰剂相比最大吸氧量有显著性差异,这究竟是因为补服bcaa后引起人体的供氧系统系统产生变化,还是因为bcaa的其他作用比如抗疲劳作用从侧面上影响了人体最大吸氧量的变化,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引起的变化,是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明确的,这也是本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七、结论
  补服不同量的支链氨基酸后,采用间接测量最大吸氧量的方法,测得补服不同量的支链氨基酸都不同程度影响人体的最大吸氧量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支链氨基酸的补服对人体有氧运动能力有一定影响,但是该实验只能成为是准试验或前试验,毕竟补服支链氨基酸后究竟引起人体的哪些变化,也就是最大吸氧量限制因素的哪些变化没有进行相关研究,则是本研究中的不足,这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相关研究才可能得以验证。
  参考文献:
  [1] 夏 志,刘 艳,夏贵霞,舒宗礼,陈元武.支链氨基酸与运动的关系[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6.18:125-128.
  [2] 郭玉蓉,蒲新秀,刘磊.含支链氨基酸饮料对高温环境下小鼠体能恢复的影响[j].甘肃农业大学学报.1998,33:430-433.
  [3] 徐运杰,方热军.支链氨基酸的抗疲劳作用[j].湖南农业大学.2008.30:65-69.
  [4] 史仍飞,袁海平.支链氨基酸代谢与运动[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3.27:65-67.
  [5] 柯谷鑫,汪俊琪.氨基酸与运动[j].体育科研.2005。26:70-7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氨基酸 种氨基酸 氨基酸 种氨基酸 氨基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