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有氧健身操在中学体育课中的应用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1
  摘 要 有氧健身操是健身体育馆里最常见的一项活动,也是很多人非常喜欢的一种运动,但这项运动在中学阶段却很少被选择,在中学课堂中尝试有氧健身操,将会给学生带来更多锻炼和快乐的体验。本文主要针对有氧健身操的特点、注意事项及在学校里的开展方向等作简要的探讨。
  关健词 有氧健身操 课程标准 科学锻炼
  当今社会人们对体育要求日益高涨,“科学锻炼,终身受益”已形成一股社会体育的浪潮。中学生的年龄大都在14—18岁之间,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是培养心灵、道德、气质、语言等的最佳修养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匀称、优美体态的黄金时期,而这段时期加强学生的有氧健身操训练,为他们的终身健身打下基础,为学习提供坚实的身体保证。
  一、有氧健身操的特点
  有氧健身操指的是具有"有氧运动"特点的健身操,它必须是运动连续时间至少12分钟以上。像广播操、课间操活动时间4至5分钟左右,时间较短,它们不是有氧健身操,广播操、课间操的锻炼效果远没有有氧操的效果大。真正有健身效果的健身操通常指的是有氧健身操,它可以让你在相当放松的情态下愉快地燃烧你的脂肪、锻炼身体。
  有氧健身操的特点。锻炼者每周参加一般3次左右的锻炼。每次锻炼要求保持在12分钟以上、并且是连续不断的健身操运动,锻炼者的心率保持在自己最大心率的60%至85%左右。
  有氧操课程结构:准备活动(5’~10)’,基本部分(15’~30’),力量或垫上(10’~15’),放松伸展(5’~10’)。WWW.11665.coM
  有氧健身操是健身操运动的一种,它的特点是活动时间长、强度适中、能有效控制体重、能有效提高练习者各种身体素质,有氧健身操对场地要求不高、四季都能开展,对人体的心肺功能、耐力水平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中学生开展有氧健身操注意事项。
  由于中学生身体和年龄特点,在有氧健身操练习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内容的选择
  中学生与成年人在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差别,所在在内容上应选择简单、易学、动作难度不大具有时代气息等特点的内容。
  (二)音乐的选择
  教师在音乐的选择上,要注意选择优美流畅,节奏欢快鲜明,学生易于接受,并与设计动作相一致的乐曲,使学生对音乐产生具体的感觉,即听着音乐、观看示范、数着节拍、进行练习四位一体同步进行,让音乐把运动美的灵魂尽情发挥,更能体现其艺术价值。如:在准备运动部分,应选择具有激情、节奏鲜明并能刺激人兴奋的音乐;对于进入基本部分的音乐,应选择节奏鲜明、欢快与动作协调的音乐;对于结束部分,及放松活动所用的音乐,应该选择轻缓、悠扬并能促使精神与机体尽快放松的音乐。
  三、准备活动
  充分的准备活动能使关节、韧带、肌肉温度升高,增加身体灵活性,提高神经系统兴奋程度和心血管活动水平,从而防止运动伤害的发生。有氧训练之前和之后,都要有热身和放松两个阶段:热身,一般是指用小强度的有氧健身来使自己的身体渐入佳境,体温慢慢升高,心率提高,呼吸匀速变快,血液循环也更迅速,这样氧和养料就会被输送到心脏和肌肉,为你的运动做好准备,热身活动目的达到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身体微微开始出汗。热身的时间5~10分钟就可以了。天冷时,热身时间要长,并多穿些衣服。
  四、放松与热身有同样的作用
  在运动中,血液循环加快,血液的量也增加了,特别是四肢部分。如果马上停止运动,血液会囤积在下肢而给心脏造成多余的负担。严重时会影响到大脑供血,甚至出现眩晕和头昏。所以运动目的达到后应该有5~10分钟的放松,也就是逐步减小运动强度,慢慢地恢复到安静状态。
  五、合理安排锻炼计划
  选择教学内容和制定教学计划时,必须从学校和中学生的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选择新颖的、具有鲜明时代感的教学内容,并要慎重和细致地考虑教材的范围和练习的深度,保证健美操教学内容完整性和规律性以及动作难度的适宜性,以遵循大多数学生经过努力能接受,完成动作的原则。
  六、其它方面的要求
  (一)及时补充水分
  在锻炼过程中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保证身体健康和正常机体的需要。补充水分的方法最好是少量多饮,随时保持体内水的平衡。

>  (二)进食后两小时后进行锻炼
  一般进食后间隔两个小时才可进行健身操锻炼。因为进食后胃中食物充盈,立即运动会影响消化,容易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运动前应吃些易于消化的食物,运动后应休息30分钟后再进食。
  (三)空腹锻炼不可取
  如果长期空腹锻炼,会导致体重急剧下降,脏器功能受损,产生疾患,影响健康。
  (四)锻炼时服装的选择
  最好选择有弹性、纯棉、柔软、舒适的服装。每次练习后,要及时清洗服装,保持服装干爽。鞋子不仅要大小合适,而且要有鞋垫,并具备一定的弹性和弯曲性。切忌穿高跟鞋和厚底鞋。
  健美操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专项理论知识,要有多种相关学科知识的储备、充沛的精力、体力,特别是要有热爱本职工作、关爱学生的责任心。健美操教师的讲解示范能力、语言诱导能力和口令与节奏的掌握是影响学生健美操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因此,应该加强健美操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项技术的学习,以提高有氧健身操教师综合素质和专项技术水平,提高学生有氧健身操学习的积极性,增加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张春生.体育舞蹈与健身操[m].化学工业出版社.
  [3] 曹蕊.大众有氧健身操[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EXCEL2003在健身俱乐部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