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水蛭地龙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足临床观察
  【摘要】 目的 观察水蛭地龙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足临床效果。方法 92例糖尿病足1-2级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6例),治疗组给予水蛭地龙注射液(商品名:疏血通注射液)6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1次/d,对照组给予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1次/d。观察30天。结果 两组血液流变学改变、踝肱指数和溃疡愈合速度均存在显著差异。结论 水蛭地龙注射液有效地改善微循环障碍,加速了糖尿病足的临床治愈率。
  【关键词】 糖尿病足; 水蛭地龙; 慢性溃疡
  随着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常见病、多发病,糖尿病患者常因各种各样并发症而残废或死亡[1]。其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临床治疗困难,花费大,致残率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近年来国内外加强了对糖尿病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我们自2005年7-2008年7月3年时间内,观察了应用水蛭地龙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足1-2级患者,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诊断标准:本组92例患者均符合who关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所有患者不同程度伴有下肢1-2级溃疡,糖尿病足的分级方法按照wager[3]分级法进行分级,依据创面的形成和深度共分为6级(0-5级),其中,0级皮肤完整,1级有表浅溃疡但无感染,2级皮肤溃疡形成且合并感染,3级皮肤溃疡伴深部脓肿或慢性骨髓炎形成,4级局部坏疽形成,5级是全足坏疽。3级以上患者多合并重度感染和大血管闭塞而需行手术治疗,故未纳入组。WWW.11665.CoM全部病例按入院先后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6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糖尿病病程、糖尿病足严重程度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1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1.2 方法 两组糖尿病患者血糖均用胰岛素强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溃疡面先用强力碘清洁消毒处理,再用生理盐水冲洗,清除坏死组织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洗溃疡面,用无菌凡士林纱布覆盖溃疡面,每天换药1次。治疗组给予水蛭地龙注射液(商品名疏血通)6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1次/d;对照组给予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1次/d。观察30天后溃疡愈合情况、血液流变学和踝肱指数。
  1.3 疗效判定标准 临床治愈:局部组织完全修复,肢体动脉血流动力学恢复正常,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较前提高>5m/s或恢复正常;显效:溃疡结痂,渗出减少,面积缩小原来的1/2,肢体动脉血流动力学有所改善,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较前提高3-5m/s;有效:溃疡面积减小,但不足1/2;无效:局部无变化或加重,肢体动脉血流动力学无改变,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无变化,或转行截肢术。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交叉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两独立样本非参数检验。
  2 结 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组临床治愈21例,显效18例,有效4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3.5%;对照组临床治愈8例,显效7例,有效10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54.3%,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2 血液流变学 治疗组全血粘度、血浆粘度、总胆固醇、甘油三脂、踝肱指数治疗前后有显著改变(p<0.0105),而对照组变化不明显,见表3。
  3 讨 论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的血管、神经并发症,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1956年okaley等人首先使用的是“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df)”这一名词。1972年cattrall将df定义为“已因神经病变失去感觉和因缺血失去活力,合并感染的足”。现在已公认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4]。糖尿病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和微循环障碍是其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他因素如足部结构畸形、异常步态、皮肤或足趾甲畸形、外伤和感染也是糖尿病足的重要诱发因素。长期下肢血管病变使血管内膜发生出血和溃疡,并可继发血栓形成,同时糖尿病患者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血小板聚集力增强,血液粘稠度增加[5]。而神经病变(包括感觉、运动、自主神经)可使皮肤痛觉、压力感觉阙值上升,足底压力承受部位改变等,这种情况足部如出现损伤,则极易引起感染、溃疡、坏疽。传统治疗多选用丹参、消旋山莨菪碱等药物欲扩

血管,改善血供。事实上由于合并神经调节功能的障碍,绝大部分患者已很难通过抗乙酰胆碱达到扩血管的目的,临床效果有限[6]。近年研究发现,水蛭地龙注射液中地龙的药理作用是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改善血液粘度,降低血小板粘附率和溶栓。水蛭是凝血酶特效抑制剂,它与凝血酶迅速结合,阻止凝血酶作用于纤维蛋白原,控制血液凝固,还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7]。故水蛭地龙注射液可明显改善血管、神经状况,促进糖尿病足创面的愈合。本临床实验重点观察糖尿病足早期1-2级溃疡形成的患者在常规换药及内科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水蛭地龙注射液可显著加快创面的愈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如能与近年引入临床的局部换药用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或含银离子凝胶联合应用,可望获得更好的临床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赵琳,张霞,王颖,等.代谢综合征与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相关性[j].中国糖尿病杂志,2008,16(5):271- 273.
  [2] larsson j,eneroth m,apelqvist j,et al.sustained reduction in major amputations in diabetic patients:628 amputations in 461 patients in a defined population over a 20-year period[j]. acta orthop,2008,79(5):665-673.
  [3] new jp,mcdowell d,burns e,et al.problem of amputations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diabetes mellitus [j].diabetic med,1998,15(9):760-765.
  [4] apelqvist j,bakker k,van houtum wh,et al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and practical guidelines on the management and the prevention of the dia2betic foot .international working group on the diabetes foot[j].diabetesmetab res rev,2000,16 (suppl 1):84-92.
  [5] 于建,苏珂.前列腺素e1 治疗老年糖尿病足疗效观察[j].临床荟萃,2001,16(2):1019.
  [6] 陈红卫.阿魏酸钠治疗糖尿病足40 例临床研究[j].医师进修杂志,2003,26(11):23.
  [7] 周菁,张全新,吴霞.疏血通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观察[j].实用糖尿病学杂志,2008,4(3):18-1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蛭 地龙 糖尿病 糖尿病 地龙注射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