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奥美拉唑对消化性溃疡的临床应用印证
  【摘要】 目的 探讨消化性溃疡采用奥美拉唑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 本次研究选择的对象共45例,均为我院2010年5月至2012年2月收治消化性溃疡患者,按观察组25例和对照20例划分,对照组采用法莫替丁联合抗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治疗,观察组采奥美拉唑联合抗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治疗,回顾相关资料。结果 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5%,对照组为85%,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观察组hp根除率为95%,对照组为80%,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加之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医疗服务及临床预后有更高的要求,除针对疾病本身治疗外,更需降低复发率,达到根除效果。以减轻疾病痛苦。本次研究消化性溃疡采用奥美拉唑治疗,可显著提高hp根除率,明显改善临床效果,进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关键词】 奥美拉唑;消化性溃疡;临床应用
  临床消化道疾病中,消化性溃疡具有较高发病率,以上腹节律性疼痛、病情周期性发作、季节性强、病程牵延较长为主要特征,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尚未明确本病病因,多采用黏膜保护药、抑酸药、抗酸药等治疗[1]。本次研究选择的对象共945例,均为我院2010年5月至2012年2月收治消化性溃疡患者,按观察组25例和对照组20例划分,对照组采用法莫替丁联合抗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治疗,观察组采奥美拉唑联合抗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治疗,回顾相关资料,并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择的对象共45例,男26例,女19例,年龄18-79岁。WWW.11665.COM均经内镜检查证实,其中13例为胃溃疡,32例为十二指肠溃疡。为3-19mm溃疡直径。排除多发及复合性溃疡、消化道肿瘤、恶性肿瘤、上消化道手术史及心、肺严重疾患者。治疗前1周均未给予其它对胃酸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应用。按观察组25例和对照组20例划分,两组在一般情况上具有可比性,无明显差异(p>0.05)。
  1.2 方法 观察组给予奥美拉唑20mg/d,清晨服用,1个疗程为4周;同时联合左氧氟沙星200mg,2次/d,阿莫西林0.5g,3次/d口服,共有1w。对照组给予法莫替丁20mg口服,2次/d,1个疗程为4周,同时联合左氧氟沙星200mg,2次/d,阿莫西林0.5g,3次/d口服,共用1w[2]。在药物治疗前及药物治疗后3d对疗效情况加以观察。并记录患者用药后的临床症状及体征,观察不良反应。
  1.3 效果评定 显效:消化性溃疡呈痊愈表现,新生上皮对局部疤痕组织覆盖替代,周围炎症反应呈消失表现;有效:消化性溃疡长径呈>50%的缩短;无效:消化性溃疡长径缩短未达50%甚至出现增长。
  1.4 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行t检验,计数资料行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5%,对照组为85%,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观察组hp根除率为95%,对照组为80%,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见表1。
  3 讨 论
  消化性溃疡在全球范围内均为高发疾病,十二指肠溃疡类型好发于中青年群体,胃溃疡类型以中老年人较多见。儿童发生率低于成年人,男性发生消化性溃疡的具体发生明显高于女性。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结合众多试验结果表明,导致消化性溃疡发生的主要因素与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hp感染及胃酸过多分泌相关,使黏膜防御机能失去平衡所致[3]。其它环境因素、药物因素、肝汁反流、精神因素、遗传因素、胃肠肽的应用,均于本病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临床针对消化性溃疡具体治疗原则包括:分析病因并消除,解除临床症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溃疡愈合,行并发症预防,并避免病情再度复发等。目前认为本病的发病机制与黏膜的防御因子平衡状态丧失和致溃疡的相关攻击因子相关。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hp)为导致消化性溃疡和慢性胃炎发生的最主要的致病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将hp有效清除,可对临床症状起到控制效果,显著降低了复发率,并为溃疡尽快愈合创造了条件[4]。
  药理学研究并结合临床实践表明,奥美拉唑可使壁细胞中相关h+-k+-atp的具体活性状态有效降低,可在胃粘膜壁细胞中发挥特异性作用,进而对基础胃酸的刺激导致的胃酸进一步分泌起到抑制效果。因h+-k+-atp酶在临

又被定义为质子泵,故可用质子泵抑制剂类型对此种药物归类。奥美拉唑对刺激迷走神经诱发的胃酸分泌、五肽胃泌素及组胺均有显著的抑制效果,对二丁基环腺苷酸诱发的、h2受体拮抗无明显疗效的胃酸分泌也可起到持久也较强的抑制作用。给予奥美拉唑药物应用后,在显著降低胃酸分泌量的情况下,明显升高了胃内ph,可使胃液对食管粘膜的损伤明显减弱,效果比雷尼替丁更为理想[5]。消化性溃疡形成中,hp感染为最常见病因,将hp清除可达到愈合溃疡及降低复发率的效果。
  受抗生素目前在临床普遍滥用的影响,根除hp率呈降低表现,耐药菌株产生为最根本原因,故对抗生素进行科学合理选择,使其具有高敏感性,是对hp相关性溃疡治疗的关键。虽阿莫西林在临床广泛应用,但研究显示,较少见hp耐药,故可作为对hp根除的首选抗生素。同时,左氧氟沙星的具体作用机制为对细菌的dna旋转酶的具体活性状态加以抑制,进而对细菌dna的复制和合成导致的细胞死亡起到阻止作用,为氧氟沙星的左旋体,但抗菌活性显著高于氧氟沙星,且有较为广泛的抗菌普[6]。故在针对hp治疗的抗生素选择中,两种药物具有较高有效性。法莫替丁有明显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为组胺h2受体阻滞药,也可对胃蛋白酶的分泌起到抑制效果。约在药物服用后1h起效,可呈>12h的药物作用时间,但少数患者存在腹泻、失眠、口干、面部潮红等不良反应。本次研究中,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5%,对照组为85%,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观察组hp根除率为95%,对照组为80%,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同时,除hp感染、性别是造成本病复发的因素外,不良饮食习惯、治疗不规范、抽烟、精神应激等均可引起复发,临床在治疗的同时需加强健康宣教工作,行综合康复干预,以提高治疗质量。
  综上,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加之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医疗服务及临床预后有更高的要求,除针对疾病本身治疗外,更需降低复发率,达到根除效果。以减轻疾病痛苦。本次研究消化性溃疡采用奥美拉唑治疗,可显著提高hp根除率,明显改善临床效果,进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柳航.消化性溃疡100例的临床治疗[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2(4):326.
  [2] 陈光,陈霞.奥美拉唑、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三联疗法根除消化性溃疡患者幽门螺杆菌的疗效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1(11).
  [3] 申素琼,顼国华,王多姿.消化性溃疡复发原因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2(9):7-9.
  [4] 周越,陈燕萍.奥美拉唑联合法莫替丁与单用雷尼替丁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比较[j].中国药房,2012(28).
  [5] 黄东慧.奥美拉唑临床应用新进展[j].中国实用医药,2009(13):232-233.
  [6] 陆丽婷.奥美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观察[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6):2448-244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消化性溃疡 应用 奥美拉唑胶囊 应用 奥美拉唑肠溶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