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评剧音乐创作的关键因素

论评剧音乐创作的关键因素

  一、音乐样式、素材与风格
  由于此剧所描写的是改革开放后辽宁山区的人民生活,所以根据导演阐述,我们将其定性为现实主意抒情的、民族民间的音乐样式。
  具体创作时,根据剧本的提示及塑造人物的需要,吸取了东北民歌《瞧情郎》和二人转的某些乐汇,总体音乐取材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以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北(辽宁)地区搬运号子音乐为基础,并根据时代感的需要,充实了新的旋律,经过多种作曲技法加以变化,使其能够适于歌唱,能够表现山里人朴实、倔强、刚毅的性格,这一音乐形象(正主题)的个性很强,只能属于该剧所有。二是以东北民歌《瞧情郎》的旋律为基础,经过加工提炼,创造出表现山区青年男女的音乐形象(副主题),以此表现现代青年男女对婚姻、爱情的追求。
  该剧的音乐风格,吸取二人转、东北民歌乡土气息的音乐元素、有特点的音调,以充实序曲、场间音乐、描写音乐,但总体上并不超出评剧音乐风格。而唱腔的创作,则以评剧优秀传统唱腔为基础,特别是对我院评剧表演艺术家韩少云、花淑兰、筱俊婷等多年积累下的好唱腔,我们都大力吸取其精华。该剧还根据人物及时代的需要,进行了大胆创新。
  二、在唱腔及过门中采取特性音调贯彻的方法
  剧中的秋风和天成两个人物为戏剧的核心,我们为他们使用了共同的音乐形象(主题),这是因为他们共同具有忠厚、善良、勤劳、坚毅的山里人独特性格。而她们这共同的主题,也是从《山》剧的正主题中所提炼出来的音调,在他们的唱腔及过门中,以多种变奏手法反复运用,以便给观众留下很深的烙印。wWW.11665.com次要人物天业,是一个软弱痴情的人,与其他山里人比较,他是一个弱者。但他有忆旧、怀念、怨愤、忧伤等复杂的感情经历,所以为他从(副主题)情歌中提炼出一个乐句,做为他的音乐形象。而次要人物红果,是一个倔强、开朗的山里姑娘,所以她的唱腔要俏丽、明快,同时又要悲喜鲜明。她的唱腔着重突出了她倔强开朗的一面,并为她从评剧的过门中提炼一个乐句,以作为他的主题(音乐形象)。
  《山里人家》在唱腔序曲方面,所强调的是朴实、明快、抒情、细腻、温柔、深沉、柔里含刚等特点。
  三、板式设计与音乐写作
  全剧的板式,根据人物、剧情的需要,进行了合理的布局。板式的布局首先考虑主要人物,做到层次分明,并把主要板类设置在音乐高潮的场次,除评剧原有的反调、慢板、原板、二台板、大悲调等板式外,还根据剧本及人物的需要,在“暖窝窝”一段唱中,我们设计了一段以歌曲中的单三部曲式为基础,由单三部曲式和板体混合的新板式,我们暂称它为板腔歌谣体。从整体上看,《山》剧基本上做到了板式的布局合理。
  《山》剧的音乐写作,设计了两个主题。一是以东北辽宁搬山号子创作的主题,二是以东北民歌《瞧情郎》整理加工的主题,前者为正主题,后者为副主题。这都是经过我们加工、提炼、再创作出来的独特音乐形象,它们都只属于《山》剧。
  《山》剧中采取正副主题贯穿的方法,以多种作曲技法变化交替出现,以求给人深刻印象。而正、副主题转调的办法,则是为了避免音乐的平淡,以加强丰富音乐的感染力。转调基本上是运用戏曲常用的转调方法,也使用了三度、二度等较远关系的转调方法,目的都是增强其表现力。
  四、配器与乐队编制
  在配器方面,我们继承了我院过去优秀曲目《家》和《红楼梦》的成功经验,总的原则是突出评剧特点、突出民乐、突出唱腔。对配器的要求是不能喧宾夺主,要能动地烘托演员的唱腔,而不是简单地跟随(拖腔保调)。
  至于乐队,则是混合乐队加电声。在乐器使用上,努力突出评剧的主奏乐器。在挖掘人物深层思想时,还运用了多种乐器的独奏,如板胡、二胡、琵琶、管子、大提琴等乐器的独奏。
  此外还有一项新的尝试,在演出实践中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就是主要唱段(反调),以人声(女声伴唱)代替过门,其结果是它的表现力和渲染力,远远地超过了乐队的效果,这也算是《山》剧在音乐革新中的又以成果。
  《山》剧在音乐创作的全过程,都得到了徐培成院长的重视和关心,当我们的创作脱稿,他都一段一段地听,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我们的前辈著名戏曲音乐家王其珩同志,自始至终关怀着《山》剧的创作,对每段唱、每段音乐都提出修改意见。沈阳音乐学院的著名作曲家龚荣光同志,则在第三稿的修改过程中,补写了序曲及尾声等音乐,还给许多乐曲及唱段配器。正是因为他们都做了大量工作,并时时给予关心和指导,所以我们的创作才会有这后来的成就。
  虽然《山里人家》一剧的创作已经过去多年,但今天再回过头来反思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种对实践工作的总结有利于我们今后的成长。特别是面对这种成就较大的创作,时隔久远一些再重新反思,这会让我们更冷静、更清醒地去思索,可以让我们发现更多的不足,以为今后实践的警戒。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红 [标签: 评剧 音乐 创作 中国 评剧 评剧 评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川剧音乐与四川汉族曲艺音乐的关系及影响
    试论元杂剧音乐表现手法在戏曲艺术中的地位
    京剧音乐
    谈评剧艺术的生命极限
    现实题材与歌剧音乐剧创作——兼论当代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