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寻找时下流行音乐歌词中的诗意

寻找时下流行音乐歌词中的诗意

  九十年代以来,诗歌的发展迟迟没有取得很大的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诗歌发展的退后。细心品读时下流行音乐的歌词,不难发现,流行音乐的歌词中蕴含着大量的诗的元素。
  情感是诗歌的基础与核心,同样,情感也是流行音乐歌词的灵魂。在创作歌词时,作词者往往以情感为最高追求,这也是歌词感染人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如,刘若英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短短几句歌词,把对过去的人和事的留恋和后悔表达的非常深切,感情真挚,非常具有感染力,即使不配乐,仅仅阅读歌词,读者也会深深感受到其中的感情。这就是歌词的情感的魅力,与诗歌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
  创作诗歌时,常常要求诗人拥有极妙的想象力,将有形的意象转化为无形的情感。在流行音乐歌词的创作中也是如此。歌词中常常借用各种形象来抒发情感。如,黄小琥的《白天不懂夜的黑》,“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像永远燃烧的太阳,不懂那月亮的盈缺”,作词者很巧妙地运用了“白天”和“黑夜”,“太阳”和“月亮”的关系来比喻人与人无法完全换位思考,无法完全相互理解的关系。这是一种非常形象的思维,在运用时对作词者有很高的要求。这种象征式的创作方法也使歌词具有更深刻的内涵,更符合诗的特征。
  诗歌还有一大特点就是非常具有节奏感,许多流行音乐的歌词也是如此,读起来非常有节奏,跳跃性强。www.11665.coM如,孙燕姿的《我怀念的》,“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我怀念的,是一起做梦;我怀念的,是争吵以后还是想要爱你的冲动。”,表面看起来,这三句话的内容好像并无关系,也不押韵,但仔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阅读就会发现其中的联系,三个排比句也使歌词读起来有很强的跳跃性,这种跳跃与传统诗歌的铿锵有力并不相同,但其鲜明的节奏感是无法否认的。
  在结构方面,许多流行音乐歌词往往是在仿照诗歌的格式。一些歌词有着非常整齐的排版,每一行字数相同,颇有古代诗词的韵味。如,周杰伦的《千里之外》,
  屋檐如悬崖
  风铃如沧海
  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
  演一场意外
  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
  风声不存在
  是我在感慨
  三个小节,每一个小节都是三行工整的五字短句,排列整齐。且每一个小节都运用了起兴的手法,先言景物或情景,然后点明人物情节。各个小节结构完全相同,像是三个小排比组成一个大的排比。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诗意。
  再如李宇春的《蜀绣》,“芙蓉城三月雨纷纷 四月绣花针 ,羽毛扇遥指千军阵 锦缎裁几寸”对仗十分工整,不但视觉上非常具有美感,读起来也朗朗上口,颇具古韵。
  在音韵方面,许多流行音乐的歌词都极具类似于诗歌的音韵美。歌词中常常会出现押韵,如王菲的《红豆》“还没好好的感受 雪花绽放的气候 我们一起颤抖 会更明白什么是温柔”每句歌词尾字的韵腹和韵尾都相同,脍炙人口,特别富有节奏感,很容易调动人们的思念之情。注重尾字押韵的流行音乐还有水木年华的《在他乡》,王蓝茵的《遇到》等。
  许多歌词也注意平仄,但并不像古诗词那样有固定的平仄格式,一般是尾字之间平仄有规律地交替。如许嵩的《千百度》,“怅然入梦 梦几月 醒几年,往事凄艳 用情浅 两手缘,鹧鸪清怨 听得见 飞不回堂前”这三句歌词中各分三个小部分,这三个小部分的尾字平仄规律为“仄仄平 仄仄平 仄仄平”这就使歌词的起伏转折特别自然,读起来比较顺畅,和谐的平仄转换使歌词节奏分明,有诗歌的抑扬顿挫之感。但由于歌词一般会配曲子,所以在平仄的处理上并不像传统诗歌一样严格的遵守规则。
  在意象方面,流行音乐歌词选取的意象与传统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处。如费玉清的《一剪梅》,王菲的《红豆》,李建的《心升明月》等都选取了传统的“梅”,“红豆”,“月”的意象,这些传统的意象所表达的含义与古典诗歌也非常类似。同时歌词中也出现

了许多新的意象,如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中的意象“翅膀”象征我们内心潜在的力量,“风”象征帮助我们追求梦想的外力,“太阳”则象征我们所追逐的梦想;再如《蜗牛》中的“蜗牛”指的是那些虽然很渺小,却不放弃追求理想的人。由此观之,流行音乐仍然继承了诗歌托物言志的方法,借用大量的意象抒发感情。
  在意境方面,流行音乐的歌词和传统诗歌非常相似。歌词常常通过情景交融,虚实结合等方式,营造出各种韵味无穷的意境。如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谁为我添一件梦的衣裳,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谁采下那一朵昨日的忧伤”,清新的语言描绘出明丽的景色,把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留恋之情都寄予这景色之中,引人遐想,仿佛进入一个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让人读过以后神清气爽,神采奕奕。再如韩雪的《飘雪》,“雪花像绽放的礼花,天地间肆意的飘洒,纵情在一霎那 为何现在只剩下风吹了我的发,撕开我记忆的伤疤,让往事像雾气慢慢的蒸发,让我知道什么叫放不下”,在纷纷扬扬的雪中回忆,过往如潮水般涌来,现实与回忆交织,忧伤之感无限蔓延,让人深深的陷入孤独之中,无法自拔。这就是歌词中深邃意境的魅力,让人深受其情感的感染。
  流行音乐虽不如古典诗词般高度凝练浓缩,经典优雅,意味深长,但不可否认,流行音乐继承了诗词的许多特点。可以说,艺术是相通的,一首好的流行歌曲的歌词,就是一首成品的现代诗歌,处处散发着浓浓的诗意。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孙爽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音乐剧 一路寻找 
    寻找歌曲内在美 挖掘歌曲内涵
    一个武戏演员寻找剧本的序言
    寻找今天的素描教学
    寻找音乐殿堂的金钥匙
    音乐剧《一路寻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