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今年中国文化家庭伦理剧的审美文化探析

今年中国文化家庭伦理剧的审美文化探析

 近年来中国家庭剧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大发展,形成了一个又一个荧屏收视热点,其精神内涵与艺术创新不断引发着学界的研究热度。《咱爸咱妈》、《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大宅门》、《大哥》、《空镜子》、《浪漫的事》、《结婚十年》、《亲情树》、《不嫁则已》、《母亲》、《婆婆》、《母亲》、《大姐》、《半路夫妻》、《婆家娘家》等一系列家庭剧不断热播,成为支撑当下电视剧荧屏的主要类型。这类题材作品的创作数量是相当可观的,获奖作品也占很大比例。
  
  一、平民视角与日常化叙事
  
  在当今时代,大众传媒主导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电视剧作为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日益成为人们理解社会、观照现实、实现审美的一种中介。电视剧对老百姓现实生活中的家长里短和喜怒哀乐的展现,是新时期时代主题的必然要求,所以平民叙事的诞生,也是电视剧叙事策略探索的一种必然。近年来,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平民叙事已成为一种屡试不爽的叙事策略和营销手段。作为一种叙事策略,平民叙事不仅仅意味着创作者要以平民为表现对象,以百姓生活为表现内容,更重要的是要采用平民的视角、站在平民的立场上,以平等的态度关照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
  电视剧《空镜子》就是在代表着平民的孙燕的视角的叙述中层开的,后面借以展开的事件,也无一不是平民日常生活中的家长里论文联盟http://短。这些并不惊天动地、甚至也没有豪言壮语的故事,叫人随时都感受到平民百姓生活的平常状态。wwW.11665.COm对于这些事件的叙述,创作者以尽量贴近平民日常真实生活的态度,选取了顺序的时空观作为自己的叙述方式,使演剧时间更具生活真实感,最大可能地层现生活中的一个个细微之处,最大限度地适应普通百姓的审美心理,真切、自然、淳朴、实在。关于这种用平民视角来审视生活,在平民日常生活背景中构筑故事,编剧万方认为“应该让很多观众看了之后觉得,就这么普普通通的、也不是怎么了不得地有钱,住不了大五星级饭店也没有别墅的人,好好活,也挺好。”《浪漫的事》以同样的平民视角叙述了一家母女四人的生活,因此洗却了几分虚幻的铅华和妩媚,增添了几分生活的厚重和深入人心。这种平民性的追求,带来了电视剧的温馨和亲切,也带来了电视剧观众对代表自己视角、展现自己生活的剧集的偏爱。
  这种家庭剧的兴盛首先是时代的丰厚赐予,也蕴涵着历史文化发展的深刻必然性。新时期以降,中国社会结束了曾经的政治中心阶段,揭开了社会转型的历史序幕。社会文化转型最终让中国进入了久违的经济型社会。可以说正是经济型的社会形态为中国家庭伦理电视剧提供了丰富发展的历史机缘,个人的情感、家庭的悲欢、日常的人生才能获得如此丰富、细致而郑重地展示与描摹。从宏大的“国”跨越到日常的“家”,由此带来了美学风格的重大变化。如果说政治型社会的美学史崇高、悲壮的,经济型社会的美学则是平凡的、日常的,人的生老病死、日常生活的苦辣酸甜的意义与价值得以凸显。日常生活尽管不乏琐屑与平淡,不过柴米油盐、饮食男女而已。但其美学意义却并不限于此。关注日常生活呈现出一种对利于曾经精英立场的平民主义的文化姿态。它以一种平视的角度看待日常生活,而不是用一种高端意识形态化了的眼光居高临下地审视或蔑视平常人生的平常岁月。摈除了战争、危机等极端历史事件的左右,人生境遇一样多姿多彩,七情六欲、生老病死、成家立业、养儿育女,仍然织就着起起落落的人生大幕,一年又一年,一辈又一辈,由此构成了生生不息的生命长河。
  
  二、人伦之和与传统家庭伦理的回归
  
  人性关怀、生命意识与道德理性建构都构成了家庭伦理剧的表现内容。随着社会观念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有些电视剧着力于对个体生命意识、激情欲望的极力张扬,但近年来电视剧对家庭成员间关系的处理,更多地体现出对人伦之和的理性吁求。人伦之和是传统儒家家庭伦理经典所强调的,存在着迄今为止仍然非常有价值的处理家庭关系的原则和规范。如今的经济型社会固然有着政治型社会所不具有的某些优长,但也伴生了诸多不良现象,如日益弥漫的物质主义、拜金主义及其所裹挟而来的道德危机与情感荒漠,这一切以个体自由、个性解放的名义直接给现代家庭带来了致命的冲击,张爱玲早年说的“大上海没有一个经久的家庭”似乎已成为一种譏语。本来就孤独无助的现代人家庭因家庭的缺失更加彷徨无主。传统大家庭的危机常常是因政治原因、经济原因所导致,而现代家庭的危机则常常表现为明显的精神危机,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在这种情形下,家庭剧对人伦之和的呼唤、对当代人情感婚姻、道德建设前景的笃定信念与人文理想就显得难能可贵了。这也决定了该类型电视剧承担的文化使命的不可替代性,即呼唤美好人性与道德良知,对全社会的情感心理以必要的塑型功能,健全文化机体和道德自省意识。近年来家庭伦理剧中屡屡掀起收视热潮的大都是那些蕴涵了人伦之和的内在诉求的。
  电视剧《大哥》以一个现在已经越来越罕见的城市“大家庭”为题材,以吃苦耐劳的出租车司机大哥陈文海为中心,无论是老父亲、长兄与其他四弟妹的人物关系的设计,还是“陈”姓这样一个中国最常见的姓氏的安排,都透着一种家庭叙事和兄长情结的原型。电视剧用一种极其朴素的视听语言和叙事方式讲述了这样一个家庭如何在长兄陈文海及其必然贤惠的长嫂共同“带领”下,绕过陷阱、度过危难、闯过危机,最后一家五兄弟姐妹在大哥的聚合下从散到聚、从离到合的家庭伦理故事。如果说,巴金的“家”是以离开大哥的出走作为结局的,那么,在《大哥》这个故事中则是以靠近大哥的回家为结局的。历史使大哥的故事在不同的时代有了不同的叙事,因而也有了不同的意义。在那个开创新世界新生活的年代,长兄情结提供了一个革命的故事,而在今天这样一个崇尚稳定崇尚秩序的社会,长兄情结则提供了一个温情的故事。其实,不仅是这部《大哥》,还有《咱爸咱妈》、《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等,都为我们塑造了几乎大同小异的现代大哥形象:他们面对当今物质世界的高度发展,忍受着底层生活的贫困和艰难,坚持着做人的善良和柔韧,艰难地度日和苦笑着生活,从而为兄弟姐妹们、为那些遭受着不幸或者经历着创伤的人们树立了生活的典范,从而也为那些远离贫困和艰辛景遇的人们提供了同情的机会和怜悯的胸怀。在如今这样一个消费文化盛行、娱乐主义泛滥的环境中,《大哥》隐约触及到了我们生活的深处,唤起我们对现实中那些被文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遮蔽的生活状态的关注,引发我们对在现代商品社会中迷失的淳朴亲情、友情、爱情的怀想。也许,在现代核心家庭中,“大哥”这样的身份慢慢将消失了,大哥承载的文化意义也许将现实地缺席。但“大哥”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师,以及为人之司机,都充溢着一种弥足珍贵的人间真情,《大哥》传颂的这种人间真情和传统美德是每一个人心灵深处的呼唤和向往。
  《浪漫的事》、《婆家娘家》、《老娘泪》等剧则为观众提供了可敬可亲的慈母形象。在《谁怜天下慈母心》有两句母女的对白很精彩:(女儿)“我希望,你能原谅我的不懂事!”(母亲)“我不原谅你,因为我从来没有怪过你啊!”恰似给终日奔波苦的现代人那业已有些麻木的神经一剂强心剂,触动那心底最柔弱最敏感的心弦,唤醒那封存心底已久的爱与亲情。母爱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母爱是也最能打动人心的一种亲情。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存竞争和压力不断增强,现代人经常只会疲于奔命而忽略了与亲人的情感交流,而电视剧中那些慈母则在人们闲暇之余展示了一方最温情的天空,感动和融化着人们心中情感的坚冰。
  
  三、美善合一与大众的审美期待
  
  在当下这个转型期社会,多元价值并存既带来了社会的开放与生机,也必然伴生价值评判标准的相对主义、虚无主义倾向,道德尺度的混乱、失落及滑坡现象也就不足为怪。在家庭伦理剧当中,由于它是道德理性更为集中表现的艺术领域,所体现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儒家情怀、生命意识与人文精神都更为明显,因而在美善的叠合方面就显现出最大程度的交集,是中国传统儒家美学所主张的“美善合一”思想较为鲜明的体现。大部分作品的审美价值恰恰是通过展示人物的道德境界即人物的善良来赢得人们的审美同情从而实现作品的审美价值的。
  在平民大众的通常审美期待里,他们希望代表善的弱小者能够得到好的回报,代表着恶的强大者会有恶报。即善恶有报的结局能够解决所有被编织进叙事中的现实矛盾时,他们的理想便得以实现。太多现实中的不如意,使人们在欣赏电视剧时,渴望从中得到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替代性满足,能够享受精神的“狂欢”。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他们需要面对的现实生活的选择是残酷的。他们希望在供他们消遣休闲的电视剧中,能够谋得身心的片刻放松,他们希望电视剧带给他们的是轻松、愉悦,并在这里让他们的理想变为现实。
  《空镜子》中对姐妹俩孙丽与孙燕的外形与心灵的对比设置,充分体现了这种大众审美期待。他们想颠覆现实生活中可能大多数时候都占据着有利位置的孙丽们,他们想在精神的“狂欢”中,给代表着品德上缺陷的孙丽们“脱冕”,让她有个不幸的结局,聊以满足在现实社会中无法自在抒发的一口郁闷之气。电视剧是以孙燕羡慕姐姐美丽能干的画外音开始的,而当电视剧到了结尾,长相平平的妹妹孙燕在经历了许多人生的曲折坎坷之后,终于以自己善良的心地,赢得了人们的赞誉和纯真的感情,美丽聪明的姐姐却因为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把握不住自己,在自己欺骗生活的同时,也被生活欺骗了,只能在除夕之夜看着相亲相爱的妹妹一家,百感交集。妹妹孙燕是在姐姐孙丽羡慕不已的注视中,幸福地完成了自己的人生故事的。《婆家娘家》中,在南方某中小城市两个普通的家庭里,婆家和娘家形成鲜明对比。娘家条件一般却充满人情味,婆婆腰缠万贯但又极度吝啬刻薄。娘家的浓浓亲情与婆家的利欲熏心形成了更加强烈的善恶对比。为了救治外孙女巧巧娘家全体总动员,不惜余力地付出了人力、物力、财力,以坚韧的毅力、以博大的胸怀与厄运抗争。冷若冰霜的婆婆则爱财如命,甚至在他人的挑唆下,狠下心来雇人暗中摧残亲孙女巧巧,以达到少些破费早日解脱的目的。最终娘家人在同一屋檐下相互支撑、相互鼓励、相互关爱,用爱的亲情帮华芸母女度过难关并走向新的生活,而婆家人则家破人亡,唯一幸免的小妹冯桦则与娘家弟弟华挺成为恋人,更彰显了人心所向。
  电视剧是参与社会、影响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是在现实题材电视剧中,将平民叙事作为一种叙事策略,将人伦之和作为一种文化诉求,充分再现和表达平民的世俗情怀和人性的世俗诉求,可以更好地发挥电视剧的审美功能和社会功能。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年来家庭伦理剧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如2006年热播的《老娘泪》在与主流政治话语的对接中,革新电视剧艺术理念,突破现有艺术范式,从母爱视角切入反腐主题,以浪漫化的乡土情怀述说一个“腐败伤害亲人,亲情救赎腐败”的创伤故事,使农村家庭伦理剧和反腐剧两大类型剧的优势得以整合,实现了两大类型剧的统一和融合,树立了一种以道德伦理力量反腐败的新模式。伦理道德的力量大显身手,大放异彩,淳朴、善良、刚强、重义的母亲宛如一位站在反腐败第一线的不屈不挠的英雄。正义最终战胜罪恶,亲情最终拯救了腐败儿子的生命。电视剧的现实价值和审美意义无疑是巨大的,从琐碎中见出厚重,“家”中见“国”。对家的关注仍然曲折隐蔽地折射着处于背景深处的社会,“国”的文化命题仍然渗透到日常生活的色彩与节奏之中。因而,家庭伦理剧尽管是以家庭为表现核心,但却具有以小见大、尺幅千里的审美潜能。个人情感、一家悲欢与社会环境、时代风雨之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联,当代人的情感迷思中蕴涵着社会变迁与时代风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文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