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群众文化中的表演艺术

群众文化中的表演艺术

作为一名群文工作者,我一直在琢磨群众文化表演的实质是什么?表演这门艺术的实质由其复杂的艺术奥秘,不是轻而易举的,它涉及的方面多而复杂,我认为表演艺术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它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一、表演源于生活的积累
  1.生活是表演的创作之母
  所有的表演艺术,基础都是生活。一方面是演员的生活,它会潜移默化,融会贯通,千丝万缕的反映到你所塑造的人物的思想性格上,表演的技巧上,内在心理和外在形体上,总之,一切表演技巧都是通过演员丰富论文联盟http://的生活基础体现出来,因此演员必须首先“热爱生活,”不管生活是艰难,困苦,曲折,还是舒坦,一帆风顺。不管个人遭遇范围是狭窄还是广阔,只要你热爱生活就能找到乐趣,而这种乐趣就能加深你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体验与感受,从而构成演员塑造角色的基础。热爱了,有了兴趣,你就会不断吸收,探索,不断寻找,挖掘,不断积累,而不论是在工作上,家庭上,人生上,艺术上,生活的另一方面就是角色的生活。
  前段时间我排练了一个情景舞蹈,是表现一对母子,反映孝文化的。由于女演员是二十岁却要饰演六十几岁的老妈妈。演员也尽了所有的心力,但效果总是不令人满意,演不好是因为不理解,不理解一个母亲对儿子的爱是怎样的,不理解就更谈不上感受了,这样怎么能演的好呢?除了那份想演好这个角色的欲望是真实的,其它都是做出来的,“演”出来的,硬挤出来的,累的满头大汗效果却令人尴尬。wWw.11665.cOm
  不理解就不可能演的好,这对演员而言是一个残酷而实在的道理。
  残酷?是!演员本身是一个残酷的职业,我们耗尽心力表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因此我们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为心中的珍宝,因为我们的表演需要它,而演员的心灵往往敏感,这酸甜苦辣对于敏感的心灵意味着更深切的感受!敏感对于艺术创作是一种才华,它可能比那些浓烈的味道更熬人。无聊,你可以说是自己不求上进没有理想自寻无趣造成,可是你不得不能否认这平凡世间的庸俗是在很难令人永远保持兴趣盎然!无聊使人厌世,使人精神萎缩失去创造力令人心悸的绝望——这也许是生活给予人的表面温柔里最有力的历炼吧。
  所以作为一名群文工作者要深入生活,了解生活,感受生活。无论对生活的酸甜苦辣有什么态度,作为创作者,都应该耐心地把它们收集起来,深深地印在心里——别人可以忘记以前的快乐,我们不可以,别人可以努力抚平心灵的创伤,而我们都要将这创伤当我们的珍宝保存起来,所以作为一名群文工作者就更需要有个对待生活的健康心态,它可以帮助我们收集丰富的内心感受,又保证心里健康。
  2.创作的实质就是让生活和艺术统一
  要对人物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理解转化为舞台形象,让演员和角色统一,整个创作过程就是“缩短”演员与角色的差距的过程,它是艰苦、漫长的。在排练时,要让演员演好一个角色的前提首先是理解,要理解角色的精神世界,理解角色那儿为什么会笑,为什么会哭,其实这就像在生活中理解别人一样,理解别人并非一件易事,因为我们首先是一个人,我们情不自禁会带着各种各样的情绪色彩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因此要想好好地去理解另外一个人,我们必须真心地愿意去理解他,必须抱着一颗宽容的心,用一双善良的眼睛去观察他,甚至要去爱护他,也许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理解,才能真正引起共鸣,做到“心心相映”,所以这种真诚同样要回到对待我们自己身上,真诚对待自己的情感,珍惜每一份情感带来的感受,亲情,爱情的慈悲之心的,友谊的,甚至是大自然的魅力带来的感动……渐渐地我们会变得内心丰富情感细腻而善解人意。
  所以我们谈到了表演,首先要学做人,一个内心自私轻薄的人是绝不能塑造精彩的角色,要做一名好演员好编导,修心是最基本的,必须学会真诚对待自己,真诚对待别人,真诚对待这个世界,真诚对待热爱的事业,真诚地对待每个角色。
  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才能去用心地表演,表演艺术的基本原则和内涵概括归纳为七个“三”。
  其一、“三位一体”指创作者,创作的工具,材料及创作的结果——形象都统一于演员自身,这一基本特征产生出创作中的“双重生活”“双重人格”以及“演员和角色矛盾的统一”等。
  其二、“三个统一”指演员创作的艺术境界,优秀的表演必须达到三个统一:演员与角色的统一,艺术与生活的统一,体验与体现的统一。优秀的演员要学会在角色中探索自我,在自我中体现角色,使二者做到“我就是”的艺术境界。
  其三、“三种素质,”好演员必须具备理解力、想象力、表现力三种素质,演员要塑造好人物形象,必须具备对生活,对人的较深刻的理解力,必须具备分析角色的能力,否者表演会不准确或流于肤浅。
  其四、“三种能力”指演员对表演这门艺术掌握的三方面的功力,一是基本功,以便掌握艺术创作的自我感觉,创造出艺术的第二天性。二是一整套塑造人物形象的创作方法,包括理解人物,体验人物,体现人物的创作道路,个性化与“化身”的本领,三是创作中的思维与观念,必须有正确的创作思维模式与创作观念,才能塑造出具有时代气息,受当代观众欢迎的艺术形象。
  其五、“创作的三个过程”指人物形象塑造中所经历的“理解人物,体验人物,体现人物”的三个阶段,这三者是不可分的,又是不能划等号的,理解和体验都必须进入体现,展示在舞台上。
  其六、“评价的三方面因素”离开创作人物的形象的基础,离开编导处理表演的艺术水平和艺术观念单独评价人物形象的塑造,评价演员的表演是不科学,不全面的,实践证明,人物形象的塑造离不开导演提供的美学形象,离不开编导的处理,当然也离不开演员自身的创作。
  其七、“三种派别”,前苏联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将表演分为三个派别,匠艺派,体验派,表现派,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照一成不变的的程式,这不是艺术,只不过是匠艺,另外两个派别体验派和表现派则经历了数百年旷日持久的争论,区别在于体验派注重内心体验,而表现派注重外部艺术形式。
  二、演员要从生活中吸取养分,生动准确地运用在表演中
  1.要留意生活中的细节,用心体会,用心观察
  观察生活应多在生活中做有心人,要善于发现身边有意思,有特点的人和事。其实生活中人们都有一套墨守成规的规则,所以经常发现精彩的东西不容易,这时就需要独到的眼光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那些东西为角色创作积累素材,还要运用想象力,联想力,采集生活中那些情理中意料外的闪光点。
  2.留意自己生活中丰富的情绪记忆,为创造积累内心素材
  情绪记忆愈广泛,它所包含的内心创作材料就愈多,演员的创作也就愈丰富而完整。可是除了考虑到情绪记忆以外,还应多考虑到记忆所保藏着的材料的力量,稳定程度和性质。情绪记忆的力量在我们工作中有着很大的意义,情绪记忆愈强烈,愈突出,愈精确,创作体验就愈鲜明完整。
  所以一个好的演员在他的表演中毫不费力就能体验到与他在实际生活中经历了激荡情绪后留在他心里的那种情景类似的背景,而且体验的时候不需要技术的帮助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经行,使演员表演生动,准确,演员观察自己是一件方便而有意思的事情,养成这种习惯,自己就比较容易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看待自己,更有助于把自己从大情绪化的状态中带出来,把观察自己得来的收获运用到自己的表演中,那么不仅能给自己增加信心,而且使角色更加鲜活。
  三、结论
  综上所述,生活中真实感受的积累是精彩表演的源泉,而精彩的表演又折射着生活中的生动,艺术是生活的镜子,演员便是镜中人,在舞台上映射了千千万万的生活人,正因为这种映射,塑造一个成功的舞台形象需要具备相当高的自我和艺术修养,作为一名群文工作者,真正的做到能从生活中吸取养料进行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还是一个长期琢磨,处处用心的过程。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庄琳 [标签: 辽宁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从陕北民歌的历史演变看传统音乐的文化变迁
    宁夏回族“外来语”对当地音乐文化的影响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茉莉花香含文化 管弦乐里寻旨趣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