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谁来做中国艺术电影的推手?

谁来做中国艺术电影的推手?

 第48届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上,刘德华凭借《桃姐》一片再度捧得影帝头衔。在领奖台上,他半开玩笑地说:“我是花钱给自己买影帝!”没错,这部电影,他既是主演,又是投资人,台前幕后若不是他的鼎力支持和积极运作,这部带着浓重文艺气质的电影恐怕难以轻易出炉。电影不是想拍就能拍,它既是一种艺术创作,也是一项风险很高的商业行为。艺术电影更是一向被认为偏离大众口味、没有观众缘,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谁来为艺术买单?谁敢做中国艺术电影的幕后推手?
  吴性栽与费穆
  常言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早期中国电影界,就有这样一位情调高尚、眼光独到的“伯论文联盟http://乐”,他的名字叫做吴性栽。他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人,从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他先后投资过十几个电影公司,催生多部电影精品,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著名导演费穆就和他有过多次合作,没有他,就没有不朽的名作《小城之春》(1948)。
  早在30年代,吴性栽就是上海商界的一位实力派人物。他主要经营的是进口德国颜料及爱克发电影底片、电影器材,当时来说是近乎垄断性质的大生意。另外,他还经营剧场事业,从事中国民族电影业的垦拓。他本人的文化素质非常好,热爱戏曲,尤其是京剧,他从事电影事业也是出于对话剧和电影的喜爱。他用做生意得来的钱投资电影,很多时候不为赢利,只为满足自己的热爱以及广交艺术界的朋友。Www.11665.cOm
  吴性栽非常欣赏费穆导演的电影才华。1946年,他独资创建了文华影片公司,坚持严肃认真、注重影片艺术质量的制片方针对在这样的方针下,费穆才能在《小城之春》中实践自己的艺术理想。《小城之春》原来是一个不被看好的项目,文华公司在拍摄另一部影片《好夫妻》的当口,因为租下片场支出巨大,所以想开拍另一部戏来减轻成本。所有人对这桩救急补漏的活不感兴趣,只有费穆当仁不让,一是为老板解燃眉之急,二是相中这个剧本。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结果《好夫妻》早已被人淡忘,《小城之春》直至今日光芒四射。
  吴性栽和电影、戏剧,京剧界的人都交情深厚,其中包括吴祖光、曹禺、周信芳、梅兰芳等。梅兰芳在年轻时也是个影迷,他和京剧迷吴老板一拍即合,遂决定合作拍摄关于京剧的电影,导演还是精通京剧、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费穆。这就有了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片《生死恨》(1948)。除了重义轻利、注重艺术品质,吴老板还有一个特点是“不好名”。他一生主持和策划下拍出的众多电影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他的名字,永远隐居幕后。这样的老板,如今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了。
  沙荣峰与胡金铨
  被称作“新派武侠电影大师”的胡金铨是位追求电影艺术品质、推崇完美主义的导演。他讲究慢工出细活,三天拍一个镜头是常有的事情。在香港邵氏公司当导演的时候,他一直郁郁不得志,不容于纯商业化操作的制片厂制度。后来跳槽到台湾,加入沙荣峰老板主持的联邦电影公司拍片。
  《侠女》(1971)是这一时期他的代表作品。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光是片中将军府、城楼和街道等的布景搭建,就费时一年半,比真的建筑还考究。尤其为了突出影片的古意,胡金铨要求对将军府的门窗、梁柱进行做旧处理,先是利用喷枪喷火,将木料先行烧焦,再用砂子慢慢磨平。经过多次反复工作,花了四个月,终于使它看起来如同几百年前的建筑。
  另外,为了突出将军府鬼魅恐怖的气氛,四周必须杂草丛生,工作人员把附近的芦花拔下插在杂草丛中,但拍摄夜景时由于十二万瓦的灯光照射,加之天气炎热,芦花第二天就枯萎了。这样一再的补充换新,片场附近几乎所有的芦花都被拔光了。在导演要求下,只能重新种植芦花,从种植到开花,一等又是几个月。
  《侠女》的拍摄进度缓慢,制片预算一再追加,工作进度也没有具体规划。沙老板着急监工,胡导演却不改工作作风。影片1967年着手拍摄,1969年才完成上集:上集上映两年后,胡金铨才于1971年底交出下集,前后拍了五个年头。上映后,联邦公司赔了几千成元,但是影片却不愧为一个艺术精品,并成为第一部在戛纳电影节获奖的华语影片。晚年的沙荣峰在回忆录里写道:做人要把格局放大,眼光放远,在世界影史为中国人争光,永远留名,非几千万能买得到。不仅如此,《侠女》还培养出《霸王别姬》的制片人徐枫,影响了李安《卧虎藏龙》的创作,念及此,沙老板的心境也旷达了。
  邓光荣与王家卫
  在各种香港电影甚至整个华语电影百年百部佳片的评选中,王家卫导演的《阿飞正传》(1990)经常位列前三。孰不知,这部不朽杰作当年差点气死了它的制片人邓光荣。从多个方面的作派来说,王导就是当代的胡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铨。
  《阿飞正传》之前,王家卫走的还是寻常路子。他的导演处女作《旺角卡门》(1988)使用刘德华、张学友、张曼玉等明星,戏剧化高潮迭起,摄影风格虽有青年人的创新色彩,但总的来说还是一部符合当时热潮的“英雄片”。观众很配合地买账了,票房很是不错,制片人邓光荣于是对这位青年才子放松了警惕,下一部电影理所当然地增加了投资。
  结果,《阿飞正传》一下砸进去4000多万,在当时来说可是超级制作。它拍摄的胶片足够平常三四部电影的长度,可剪出来的只有那短短的90来分钟。出名怕老鼠的刘德华在老鼠窝里拍了好几天,结果一个镜头没用上;梁朝伟在脏乱的九龙城寨苦熬三个礼拜,只在最后一个镜头出现:八次动用了直升机拍摄张国荣在菲律宾跳桥自杀,最后结局是张国荣死在了火车上。好好的一个警匪大片,被生生拍成了一个文艺气质十足的“无脚鸟”故事,叫投资人大跌眼镜。
  圣诞档,《阿飞正传》遭遇了《赌侠》,不到两周就惨淡下线。邓老板血本无归,一时急怒攻心,被紧急送进了医院抢救。影片脱离当时香港观众的普遍口味,却受到了那一届金像奖的肯定,张国荣获得了生平惟一一次金像奖影帝。王家卫在领取最佳导演奖时致辞:“感谢邓光荣先生对《阿飞正传》义无反顾的支持。”没有这种“义无反顾”的老板,经典哪能那么容易诞生?
  幕后老板刘德华
  大家都知道刘德华是一位很好的演员、歌手,但可能不知道他还是一位幕后的老板,而且这位老板还有着一颗文艺青年的心。早在1991年,刘德华就组建了天幕公司,以便避开黑社会的要挟,拍摄自己想拍的电影。但是刘老板的投资生涯并不顺利,天幕公司除了第一部作品《九一神雕侠侣》获得票房成功之外,其余大多血本无归;公司一度亏损4000多万濒临破产。
  这令刘老板相当郁闷:自己是继周润发、成龙之后香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是各大电影公司老板眼里的红人,连黑社会都逼着他拍片赚钱。当自己替别人演出时,总是成为别人的赚钱机器,可一旦自己做老板,为何总是赔得一塌糊涂?在艰难的岁月里,刘德华靠友人相助渡过难关。自己也忙不迭地出唱片、开演唱会、拍广告、做代言、演电影,拿这些收入来投资拍片,维持天幕公司的运作。
  天幕公司大多制作主流题材以外的文艺电影。陈果导演曾经说,拍主流电影太痛苦,要各种沟通,要面对老板的面孔,整个过程又痛苦又不过瘾,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自己写自己拍。在《香港制造》中,他终于实现了“想怎么拍怎么拍”。影片用少得可怜的50万港币,天幕公司抵押而来的过期胶片和非职业演员创作完成,却拍论文联盟http://得酣畅淋漓,风格化十足,当年勇夺金像奖最佳电影大奖。《去年烟花特别多》同样收获好口碑,只可惜它们都没为刘德华带来很好的票房回报。
  尽管如此,刘老板并没有灰心;在扶持新人方面,他真心给予全力帮助。2005年,刘德华投资了内地电影《疯狂的石头》,并亲自点兵由青年导演宁浩执导。宁浩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刘德华在创作上完全任他自由发挥,一点也不加以干涉。结果片子在内地引发了“疯狂”的热潮,也取得了很好的票房。
  而今,《桃姐》又拿奖拿到手软,票房也取得佳绩,惹来不少业界的艳羡。但须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刘老板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多年积累、多年坚持的成果。笔者曾经在某电影公司任职策划,《桃姐》剧本当时也曾送来审阅。尽管剧本质量和创作阵容不错,但最终公司评估风险,还是放弃了这个文艺色彩重的项目。可见,要想成为中国文艺电影的幕后推手,投资老板非得自己先有颗“文艺的心”才行哪!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推手 太极 推手 中国 推手 太极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说“你”来做,用语音控制Vista
    谁来做中国艺术电影的推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