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艺术的盛大节日

中国艺术的盛大节日

 记者 艺术节是我国文化界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事物,广大青年朋友对此怀有浓厚兴趣。请您就艺术节谈一谈,好吗?
  英若诚 国际上真正形成很流行的把表演艺术、形象艺术聚于一堂的艺术节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现在全世界已经有上百个规论文联盟http://模比较大的艺术节了。实践证明这种形式是很有生命力的,可以使优秀的表演艺术汇聚一堂,互相学习,同时也给观众提供一个机会来比较集中地欣赏一个地区、一个阶段最优秀的艺术。
  我国随着改革开放搞活,各地都举办了很多这种性质的汇演活动,如结合某种民俗活动的山东潍坊世界风筝大赛,结合旅游、贸易活动的烟台艺术节,再早的“哈尔滨之夏”、“杭州之春”等,名目繁多,很受欢迎。看来这种形式在国内也行之有效。所以这次文化部与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全国第一届艺术节,实际上是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在许多国内外艺术节成功的基础上举办的。—这是从形式上说。
  从内容上说。“新时期”以来,文学也好,舞台表演艺术也好,进入了建国以来最繁荣的时期,确实很振奋人心。这里面也包括传统艺术,如昆曲、京剧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现在全世界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怎么样既保持自己的传统艺术,又能同时随着时代前进?许多国家都在为这件事伤脑筋。大致上不外乎一是如何继承,一是如何发展。如果不是一些仁人志士大声疾呼,采取措施,那么一些古老艺术是可能消亡的。我国现在的振兴京剧振兴昆曲等等社会性活动,给这些古老艺术带来了新的活力。Www.11665.Com最通俗的艺术—相声,这几年的成就是巨大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比较年轻的艺术形式,象交响乐、芭蕾舞等,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去年这个时期,我本人正参加《茶馆》的演出。《茶馆》剧组参加了香港艺术节以后又飞向加拿大,参加了世界博览会,获得了一系列的好评。那时,我国芭蕾舞团也正在美国巡回演出,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从观众的反映和专家的评价看,都承认是出类拔萃的。后来这个团还去了西欧和苏联。这些都说明我国艺术这几年确实出现了一种从未达到过的水平。举办中国艺术节,检阅一下这几年的成就是很有必要的,时机也是成熟的。
  记者 第一届艺术节的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英若诚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举办的又是国家级的艺术节,包括的方面就应该比较全,艺术质量应该比较高。我国现在的艺术品种,象戏曲、话剧、交响乐、民族音乐、芭蕾舞、民族舞、歌舞、曲艺、新歌剧、木偶、皮影、杂技等等,都要有所体现。艺术节定于9月5日开幕,一共20天。在北京主会场将演出20多台节目,有不少是综合台,也有一台晚会就是一个话剧或歌剧的。
  我们希望每一次的艺术节还要有一个侧重点。今年的侧重点打算放在中国传统的民族音乐上。这个领域在被以西欧为中心的音乐统治了很长一个时期以后,现在,各个国家、地区、民族都在努力地去挖掘自己民族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音乐语言、音乐传统,从中汲取灵感,来丰富人类共同的音乐艺术。其中我们中华民族的音乐是一个很重要很丰富的方面,很需要我们来提倡它、扶植它。今后的艺术节也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记 者 届时将有哪些外国著名艺术团体及表演艺术家来参加我国艺术节?
  英若诚 来参加我国艺论文联盟http://术节的正式外国艺术团体将有两家。一是联邦德国的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一是苏联的木偶剧团。香港作为特殊地区,我们也将邀请香港中乐团。还准备邀请一些近年来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知名的外国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我们希望今后能逐步扩大国际参加的成分,使中国艺术节在世界上处于举足轻重、引人注目的地位;希望有一天各国艺术家以能够参加中国艺术节为荣。我们要努力创造这一局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习亚启 [标签: 中国 穆斯林 中国 陈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