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闽南“出砖入石”建筑装饰艺术形式探析

闽南“出砖入石”建筑装饰艺术形式探析

1 概述
  闽南乡土建筑中墙体的一种砌筑形式—“出砖入石”,该形式采用不同形状的石材和红砖交垒叠砌,其装饰美体论文联盟http://现于石的表面与砖表面的质地对比[1]。“出砖入石”较好地结合闽南自然、气候因素。本文从“出砖入石”建筑特点入手,研究其装饰艺术形式,探讨该种建筑形式在当代的继承与创新,为传承并发扬传统建筑与装饰形式做贡献。
  2 建筑特点
  2.1 用材简单
  “出砖入石”建筑所用建筑材料均为就地取材、因材施工,主要建筑材料包括石、砖和灰土。石材的选取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多是当地的花岗岩块,其质坚高强、抗风化、抗侵蚀,颜色以灰白色和淡黄色为主,少量为辉绿岩呈现暗青色。石块多数呈长方形,少量呈现梯形、圆形等。砖块一般呈现暗红色或红色,称为红砖,该种颜色是泉州民居较为普遍的建筑色彩,古代“出砖入石”的红砖尺寸大小不一,厚度不等。灰土是泥水浆与石灰的混合物,有的辅于蛎壳灰、红糖水,具有较高的塑性和粘聚力。
  2.2 结构牢固
  “出砖入石”墙体结构牢固,该墙体的砖相当于现代结构中的填充墙,而石则相当于现代结构中的剪力墙,加上中间的灰土,因此砌筑的墙体结实、结构牢固。墙体外侧没有涂抹任何浆材,在历经风雨侵蚀几百年后,表面仍然完好无损。WWW.11665.CoM“出砖入石”的抗震性能良好,地震在墙体中的剪应力遇到石块时,由于花岗岩石块较高的抗剪强度,故剪切面不会沿石块内部发生,故数百年前的“出砖入石”建筑不少迄今仍保留完好。
  3 装饰艺术特点
  “出砖入石”墙体具有自然简单、朴素美观与韵律协调的特点,同时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和耐久性。
  3.1 自然简单
  “出砖入石”墙体的自然美,主要是指所用材料基本无统一规格,而是从自然中顺手拈来,没有经过人为统一大小尺寸。在砌筑过程中,石块长边方向无统一规则,但一般以水平向和竖直向为主,对于任意四边形或梯形的石块,一般下边长度大于上边,红砖则一般呈水平向砌筑,少数呈竖向砌筑。有的整面墙体全部采用“出砖入石”建筑形式,也有半面采用的,将“出砖入石”作为墙体基础。石块与红砖基本上任意组合,无规则性。
  3.2 朴素美观
  “出砖入石”墙体所用材料均为最为常见的建筑材料,墙体砌筑完毕后没有经过任何涂抹,更没有色彩斑斓与复杂的装饰。从色彩上看,直接裸露的是石块和砖块的颜色,多为灰白色和红色。旧时红砖表层存在深灰色或黑色斜纹,是红砖烧制过程中,砖坯之间没有压住的位置经松木烟熏而成,黑色为红砖添加了一丝自然美。红白相间,色彩简单,对比鲜明,即体现了一直朴素淡雅,又不失乏味单一,如图1所示。
  3.3 韵律协调
  整个墙体从装饰外观上看,线形平、斜、曲组合,石块上下层相错,砖块则厚薄不一;以石块作为面、点,而砖缝作为线,点、线、面形成宽窄变换的组合,因而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整体面积上的韵律[2]。石块与砖块本身的看面宽窄不同,而形状基本规整,排列大体整齐。“出砖入石”,石块稍凹,红砖稍凸,石块与红砖凹凸层次,具有立体空间感,错落有致,凹进去的是一直朴素内涵,凸出的是一种绚丽,有一种只可意会的闽南地域乡土文化特色的独特魅力。
  4 继承创新
  “出砖入石”在古代广泛应用于建筑物中,迄今为止保留下来的典型代表有石狮巷中“五房”的墙壁、安海文化宫朱祠西侧墙壁、南安官桥蔡资深古民居建筑群等。现代建筑仍有不少采用“出砖入石”的建筑艺术形式,既继承了传统的主要特色,又有一定程度的革新,“出砖入石”典型的代表建筑物有:
  实例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结合传统建筑艺术和现代建筑技术,整体风格及室内的中庭、走道、回廊等空间借鉴吸收闽南建筑“出砖入石”墙体的做法,将其作为墙面装饰的主题,其施工是用红色碎砖瓦和现代毛石干挂相结合。砖石相间结合,石材位于砖块的周边,屋面、前墙面和外楼梯均采用这种形式,色泽上灰白与红色搭配,既不会因全部的灰白色而单调,也不会因全部的红色而过于绚丽。
  实例二:嘉庚建筑
  “嘉庚风格”建筑也对“出砖入石”进行了较好地结合与创新[3],以镶嵌迭砌的高超技艺,在柱头梁底、门楣窗套、墙面转角、外廊立柱上,用白色花岗岩与釉面红砖犬牙交错,拼饰图案,搭配色彩,既充分展示了构造的细节之美,又提升了建筑的整体美感。这些建筑方法分布在集美大学与厦门大学等建筑物中。
  实例三:泉州中山路复古古厝
  泉州市中山路上的一个复古古厝,较好地展现了“出砖入石”的建筑形式,采用长方形、圆形和任意多边形的石块砌筑,周边的砖块经过切割与石块形状完美结合,砌筑中使用了水泥砂浆代替里传统的灰土。红砖的表面刻意保留了古代红砖的“黑色斜纹”,增加了整体美感,如图2所示。
  5 结 语
  出砖入石是典型的建筑材料循环利用的绿色手法,废旧利用、变废为宝,符合现代生态观念,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这种方法在现代室内生态环境设计中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4]。利用地震废墟建起的“出砖入石”墙体,因其具有用材简单、结构牢固,在装饰艺术上具有自然大方、朴素美观与韵律协调的特性,时至今日,传统与革新并存,并由从闽南传播到了金门和台湾地区,可以预言“出砖入石”将一直存在于民间,其形式也会逐渐演变,但仍脱离不了其本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肖 [标签: 的艺术 艺术形式 七大 艺术形式 艺术形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闽南龙艺的保护 发展与传承
    简述培育闽南语影视制作产业的对策建议
    浅析湘南“伴嫁歌”系列歌曲的音乐情感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