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湘西民间艺术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湘西民间艺术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人们热衷于现代潮流文化而对民族文化有所忽视。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我们通过在湘西地区论文联盟http://进行实地考察和收集资料,对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内涵、表现形式及手法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提出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创新应用。本文以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为着力点,从大的湘西民间艺术出发再到小的设计元素,分析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一、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内涵
   湘西民间艺术是指在湘西这片土地上各民族共同创造与传承的文化艺术,包括民族文艺、民间风情、民间服饰、民间建筑、民间美术、历史文物等内容。湘西民间艺术设计,是湘西先民在漫长生活中形成的一种以物取像的艺术创作思维;湘西民间艺术同样属于人类对自然、劳动和美的合一再现的一种二维与多维的空间“视觉符号”。
   视觉传达设计(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即是利用文字、图形和色彩等视觉符号实现意象传达的设计。视觉符号是指人眼所能看到的一切物象,传达是指将思想、情感、资讯等,借助语音或者图像等表达出来。
  视觉传达的行为古已有之,如图腾、铭旌、烽火、仪仗等都有其特殊的视觉含义。科技的进步使视觉传达的题材及手段得以拓展,信函、公文、招贴等传统的传达方式中,分裂出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网络广告等等有声有色的形式,人们对视觉传达领域的这种变化早已习以为常。www.11665.com
   二、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湘西民间艺术是湘西人们对自然、劳动和美的合一再现的一种二维与多维的空间“视觉符号”。这种传达信息的手法运用到湘西人们的作品中,通过设计师的创意和造型图案达到设计独特、造型奇异、生动逼真的效果,真实地反映出土家族的生活、历史、风俗习惯等,如近些年推出了《摆手舞》、《母子情》、《湘西行》、《姊妹舞》、《熊猫图》、《月是故乡明》、《湘西边城》等等。
  湘西人们运用象征性设计思维形式对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进行创作,表达某种深刻象征意义的追求,可以产生具有创意的设计构思。例如土家织锦中以花为美好的象征,以“卍”字为吉祥的标志,多彩为心意的传达;西兰卡普的图案多用象征和抽象的表现手法,直线造型,连续对称,强调一种艳而不俗、清新明快和安定、调和的艺术效果,体现土家族豪放、粗犷、大方的民族性格。
   三、湘西民间艺术的象征性表达手法
  象征是指借用某种具体形象的事物来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达真挚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象征的表现效果是:寓意深刻,能丰富人们的联想,耐人寻味,使人获得意境无穷的感觉;能给人以简练、形象的实感,能表达真挚的感情。
  象征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手法之一。艺术家借助于某一具体事物的外在特征,寄寓某种深邃的思想,或表达某种富有特殊意义的事理。通过艺术家对本体事物特征的突出描绘,使艺术欣赏者产生由此及彼的联想,从而领悟到艺术家所要表达的含义。以“龙凤龟”为例,这种蜡染刺绣中的图案,多见于桌布、围裙、包巾之上。它是由龙头、龟身、凤尾组成,并且寓意深刻。可以说这一艺术形象是一种意象吉祥物,通过艺术家抽象思维创造有着鲜明的象征意义,是一种十分成功的民间艺术造型。
  又如土家织锦“四十八钩”,是土家织女以土家秉性为核心,以祈福为目的,以野生植物钩藤为素材,以土家婚俗为依托,以几何图形为形式,精心创制的艺术珍品,集中表现了土家人辩证地认识、处理天、地、人、神、物等万象之间“必变”与“适变”的对立统一的人生理念,是土家人独特的“《周易》”。“八钩”相当于“八卦”,只是一点不同,八卦和它的六十四卦,有爻文可以解读,可用于占卜进行预测;而“八钩”和由“八钩”发展的“四十八钩”,土家先民未创留解读的文字,只留下“以心融物、物我相融”的原则,代表其观念、精神的艺术钩纹和艺术构图,寄托变不利为大利的人生理念,也就是它的文化创意。实际上这些艺术语言就代替了解读土家族人生理念的真、善、美的文字。
   四、 基于湘西民间艺术的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分析
   1、有关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手法应用
   “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它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
  2、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设计理念的创新
  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是对设计理念和思维的创新。简单地说,就是对以前的设计经验和知识的从新认识。创新,根据事物性质、程度的不同改变,可分为继承传统式创新和激进式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来看,创新就是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运动。在信息时代,人们生活方式上有新观念的介入,在思维的引导和情感的表达上,人类在跨越世纪的里程中力求找到合理化的视觉空间。视觉传达设计怎样才能正确体现未来的价值观?面对新技术的浪潮冲击,设计师应该走出平庸化、程式化模式的设计。
   如舞剧《西兰卡普》,即以土家族山歌为交响乐创作元素,以摆手舞等土家族民间舞蹈为基础,糅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现代芭蕾。作品通过视觉传达中的创新应用——以歌舞剧的创作形式,利用文字、图形和色彩等视觉符号来实现意象传达的效果。
  3、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视觉语言的创新
  视觉传达设计很大程度上就是“图形语言化”和“语言化图形”的过程。为了达到信息传达的目的,设计师需要始终不渝地寻论文联盟http://找、挖掘并创造出新的视觉语言,借以表现传达自我的设计理念和艺术主张。《张家界·魅力湘西》的独创性也在于这一点,张建永先生并没有将所有能表达情感的材料作简单的有秩序的排列,而是结合了现代技法,增强了其作品的灵动性,表现出丰富的情感符号。
  视觉语言创新的重中之重,在于对图形、文字、色彩这三大视觉元素的创新,以及这三大元素相互间的美学性构成的创新。而对于设计师来说,每一种视觉元素都是表现设计作品功能与风格的基本要素,在选择用这些视觉元素来传达信息时,应该突破一般视觉习惯,力求以简约化、符号化的形式表现最为丰富的内容。
  4、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技术表现方式的创新
  科学技术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从某种角度上看,设计就是设计者依靠对其有用的、现实的材料和工具,在意识与想象的深刻作用下,受惠于当时的技术文明的创作。视觉传达设计的每一个设计者,不但要科学地认识到设计是科学技术商品化的载体这一特性,而且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是使科技转化为现实实体的中介。对于科技的突飞猛进,我们要依靠敏锐的创造性直觉,在新的技术中发现新的表现可能。
  在《张家界·魅力湘西》的舞台上,灯光、人、山、水、桥、船、楼、树等等都成了作品的材料。但传统的舞台只会让人感到距离的存在,让人感到单调。而当传统的舞台布景和现代的电化设备共同运作,当舞台艺术与电影技巧相结合时,小船的自由移动,荧幕的自由起落,楼阁的突然出现,使整个舞台虚虚实实,变幻莫测,让人耳目一新。如此的设计,一方面体现了创作者独特的宇宙观与哲学观,另一方面体现了其对生活与生命本真的探求。
   结 语
  湘西民间艺术是我们了解湘西文化背景与认知设计的一座桥梁,是我们进行设计创作的一把钥匙。湘西民间艺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价值,在于挖掘其文化内涵,从而指导设计,通过了解其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来进行创作,以满足现代的精神生活需求。
  设计师应深入民间艺术的文化环境,充分考虑设计对象的文化属性,发掘富有民俗传统文化的特定视觉符号。努力突破原有的形式进行创新设计,把当代文化考虑进去,让民族文化走向国际舞台,将设计本身融入国际化的现代生活,使湘西民间艺术既具民族性,也具国际性,这是湘西民间艺术走向世界,立足世界文化艺术之林的根本。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逢和 [标签: 湘西 视觉传达 视觉传达 湘西 视觉传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社会性别与陕北民间音乐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幼儿师范院校开展民间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
    渗透性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实施途径
    渗透性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实施途径
    浅谈民族民间音乐在二胡曲创作中的应用
    民族民间音乐在钢琴教学中的传承
    谈在幼儿园开展甘肃民间手工艺术对幼儿的促…
    谈在幼儿园开展甘肃民间手工艺术对幼儿的促…
    浅析瑶族民间舞蹈“跳盘王”的音乐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