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湘西民居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浅析湘西民居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湘西民居建筑不同于我国其它地区的民居建筑,它以其独特的建筑规模、形式、空间、功能和雕刻装饰以及文化化内涵构成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和特色。当前世界技术进步很快,各国各地彼此在技术上交流融合,建筑中的共性在增加,论文联盟http://个性部分在减少,但绝不等于没有差别。在众多形式的乡土建筑中,对形式发展有决定性影响的是量大面广,相继相承的民居建筑。它是乡土建筑的根本,甚至高大宏伟、技术精湛的宫殿庙宇也在不断从民居建筑中吸取营养。湘西地处湖南西北部,生活着土家族、苗族、瑶族、侗族等民族。由于他们长期共同劳动和生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湘西地域文化现象,体现在各民族中有着共同的图腾、民俗习惯、生产和劳动方式等方面。而作为湘西地域文化表现形式之一的湘西传统民居建筑,其资源特别丰富、至今还保留了一批非常有特色的、完整的明清时期乡土建筑群。如永顺县的谢家祠堂,龙山县的周家大院,花垣县的茶洞民居,保靖县的比耳古街等,不胜枚举。这些建筑群都有相同的文化情结,在粉墙黛瓦,看似简朴含蓄的建筑外形和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装饰之中,蕴藏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繁复又明显的艺术形式在宗教伦理、地域环境、文化思想等多种因素的交互影响下,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但是,湘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却随着我省的经济腾飞而日趋衰落与蜕变。因此,如何保护、挖掘、传承湘西民居建筑文化;如何将这一独特的传统民居建筑文化更好地继承与发扬光大,将民俗资源合理利用为文化信息资源,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急于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www.11665.Com
  
  1.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意义
  
  湘西民居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除具有湘西居建筑注重龙脉,依势而建和人神共处的神化现象外,还有着十分突出的空间宇宙化观念,不仅单方面的使吊脚楼处于宇宙自然的怀抱中,同时也使宇宙自然处于吊脚楼之中。这种容纳宇宙的空间观念使湘西民居的人、宇宙浑然一体。同时湘西民居是集建筑、绘画、雕刻艺术于一体,是湘西民族建筑雕刻艺术的代表。传承与创新发展它对挖掘和保护湘西民族建筑艺术并保持其独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湘西民居正在从现代生活中慢慢消失,而被现代建筑所代替。而湘西民居建筑作为当地文化的载体,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艺术的集中反映。传承与创新发展它可为研究湘西地区民族建筑艺术的发展方向提供理论依据。湘西民居因地处于世界旅游风景区张家界,传承与创新发展它可为民族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一项原生态的旅游资源,对发展当地经济、弘扬民族建筑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它配合了文化部倡导的“拯救民族文化遗产”工程,对探索原始湘西民间美术,促进湘西民间美术学科的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建筑业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产业。然而,建筑不同于其他工业产品可以不断重复地制造,而是需要不断创新。这不但因为建筑具有艺术属性,艺术品是不能重复的;而且也由于建筑具有社会文化性,各种不同的人、家庭,需要有各种不同的建筑形态,各种不同的地点,更需要各种不同的建筑形态,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也需要建筑形态不断的创新。湘西民居作为建筑形态之一,传承与创新发展势在必行。早在上世纪40年代,中国现代建筑学泰斗梁思成先生就发表过一篇颇具远见卓识的论文,即大名鼎鼎的《中国建筑史》一书的序言。湘西民居作为世界的建筑文化遗产,从《世界遗产公约》的角落上来说,传承与创新发展湘西民居建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于湘西民居来说,保护、延续传承与创新发展它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一些经典的民居都已被修复和保护起来。但对其民居的创新发展,却缺乏突破,就连张家界市新建的土家风情园也只是对湘西民居土家吊脚楼文化的延续和传承,缺乏创新。从建筑的发展史来看,最初的建筑仅仅是为实用而建的,结构简单、营造粗糙,条件简陋,只能起遮风、避雨、防晒御寒、避虫御兽等作用,缺少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技术的提高和经济水平的进步,建筑逐渐脱离纯实用阶段,具有了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所以说从建筑艺术上来说,建筑必须是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的创新发展,这样的建筑才有生命和意义。湘西民居作为建筑中的一种,从建筑发展的角度上来说,湘西民居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种文化来讲,湘西民居历史悠久,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可供研究和挖掘的资源很多。但进入到现代社会之中,湘西民居文化与现代建筑文化之间不可避免的发生碰撞。同时,由于现代湘西人受现代文明的影响,生活习俗和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原有的民居建筑形式已不再适应现代湘西人的生活,如何使湘西民居适应现代湘西人的生活,与现代建筑文化和谐共存。建筑是为人而建的,它必须以迎合人的需求为目的,同时随着文化全球化的今天,湘西民居文化与现代建筑文化应该是相互渗透和吸取的。所以说从文化、生活习俗的角度上来说,研究湘西民居的创新发展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西部大开发”进程日趋加快,湘西地区的经济结构和文化意识形态发生变化,传统民居艺术正逐步被现代建筑取代,传统民居艺术的衰落与蜕变,构成了现代世纪新景观,面对经济全球化可能带来的文化一体化的格局,文化多样性保护与传承显然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湘西民居是湘西人民在湘西这块土地上生活的历史缩影,是中国南方古民居的延伸和民展,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日益重视文化遗产的今天,传承与创新发展湘西传统民居更显得紧迫和必要。如何使湘西传统民居艺术得到传承与创新发展,本人认为:
  第一确定政府在传承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现阶段的我国,传统建筑传承与发展尚处于启动和起步阶段,社会力量还有待进一步成长,需要有效确立和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制定出相关的法规政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策、建立健全相关机构、设立专项基金、培养人才及社会宣传等举措来建立政府主导的机制,为民居建筑的传承与发展提供政策环境、制度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储备和社会基础。
  第二是设置有效可行的传统民居建筑文化管理办法。对传统民居文化资源的管理保护是一件严谨细致、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增强科学意识,讲究论文联盟http://科学方法。当今信息社会时代,在采用收集、整理、贮存、出版、展示等传统方法的同时,还需要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民居建筑文化资源实行有效的保护和管理。具体可采取如下办法:对原有传统民居进行更新和改选,在更新和改造过程中应注意保持旧有建筑的色彩、功能及材料特征。进行传统民居建筑文化保护区的选点,在选点上既要注重生态特点,民族特色,同时,还要用发展的眼光从适度开发的角度选择,让保护区在保持特色中得到发展。对新生的民居尽量做到,从地区的乡土建筑文化中提升、转化和传承为新乡土建筑风格;注重地区中地段的建筑环境、注重历史意义,反映民族个性的特征;取材于自然,做出地区的特有风格;从更大范围来思索国家、民族、地区的历史意义;从形体的特征引伸发展,体现建筑的意义和形象的表现。
  第三是对传统民居建筑工艺保护与传承。传统民居建筑工艺作为动荡不安态的文化遗产,主要靠的是口传心授、师徒传承、其传承即匠师的传承是最重要和最具实质性的,留住了人,就留住了工艺,留住了传统。对此,需要抓紧时间调查、寻找尚健在的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老匠师并给予积极的鼓励、扶持和保护,建立传统建筑工艺匠师资料库,记录、整理有关工艺资料和中述史料,同时注重培养年轻一代匠师,建立师徒传承为主、学校培养、古建企业自身培养和社会培养为辅的有效传承机制。加强伎建筑工艺普查确认、归档建档、整理研究和实践应用。充分利用政府主导优势,组织联合有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工艺匠师和社会志愿者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传统建筑工艺普查调查、整理研究和建库存档,并根据分析研究和价值评定进行分类分级保护,尤其需要加快对那些濒临失传和灭绝的工艺进行抢救性收集、记录、整理和出版。同时,还应将传统建筑工艺积极应用到建筑遗产保护维修实践中,在实践中抢救、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湘西民间建筑工艺。
  第四是对传统民居建筑文化种类进行保护。传统民居建筑文化种类繁多,尚有很多优秀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民居建筑因为诸方面的原因没有被列入保护的范围,目前仅对土家吊脚楼、苗族吊脚楼引起重视,被列为其保护的范围,在湘西传统民居中还有土胚房、岩板房、茅草房、卧虎式瓦屋、原生态民族风情村寨等等都应得到保护与传统。原生态民族风情村寨存在于整个民族文化系统当中,保持着其环境和背景的血肉联系,相对于商业开发的民族风情村寨,它更显活力,更具野性,民俗民风更是原汁原味,它为古老而原始的统民居建筑文化传承提供了适宜其生存的土壤环境。
  
  3.结语
  
  湘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中的瑰宝,是湘西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创造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口头与非物且 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艺术种类,它为民族建筑文化的优化和知识创新创造了极大的可能性,是现代社会不断获取可持续发展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只要我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严格的学术规范,全面搜索、重点整理、大力推广、加强研究,通过加强民族文化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尊重与保护民间艺人,运用现代产业手段和市场化操作,将湘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科学合理地保护与发展,湘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才能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也只有这样,湘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内涵才能真正意义地对世界文化多元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龙杜社 [标签: 湘西 创新 湘西 民居 创新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