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形象的提升
[摘要]博物馆陈列展览是在一定的空间内,以文物标本为基础,运用先进艺术手段和声、光、电等设备,配合适当的辅助展品,按照一定的主题、序列和艺术形式组合而成;它是进行直观教育、传播文化科学信息和提供审美欣赏的展品群体。一个设计精美、形象高雅的陈列展览,不仅可以使观众从中受益,获取相关知识,而且还能得到美的享受。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中能够巧妙地运用一般的艺术规律,不但可以提高整个陈列展览的质量,取得更好的展出效果,而且能提升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的艺术形象,达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目的。 中国论文联盟
  [关键词]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形象
   [中图分类号]g2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115(2011)02-0086-03
  
  一、提升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形象的重要性
  首先,提升陈列展览的艺术形象是基层博物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社会,基层博物馆要吸引社会的广泛关注,进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除了努力做好每一个适销对路的陈列展览外,还应当努力提升陈列展览的艺术形象,提高基层博物馆的宣传力度。其中最佳途径就是基层博物馆通过既有内涵又有良好艺术形象的陈列展览,将自己的实力向社会展示。基层博物馆的条件原本就不优越,不论在观众方面还是资金、人才方面都处于弱势状态,很难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如果不注重陈列展览的艺术形象,忽视自身的形象宣传,得不到观众的光顾,就会变成“文物仓库”, 从而人为地埋没文物所具有的丰富思想内涵和艺术魅力,无法正常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WWw.11665.COm基层博物馆若想取得观众的认可和光顾,除了在提高陈列展览水平、改进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外,还要与时俱进,增强市场意识、包装意识,努力提升陈列展览的艺术形象,加大陈列展览的宣传力度。
  另外,作为反映展览主题的基本形式,艺术形象是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核心之一。艺术形象的美感不但包含着向公众传递相关知识、教育和欣赏的功能,还凝聚着陈列展览的审美理念和审美情趣,可以使观众在参观展览、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美的享受。一次成功的陈列展览离不开良好的艺术形象,基层博物馆忽视或削弱陈列展览的艺术形象,舍弃陈列展览的宣传工作,其结果只能是使陈列展览成为变相的标本室或古董摊。所以,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要提高自己的档次,使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得到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高雅的艺术享受,从而扩大基层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
  二、提升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形象的方法
  (一)展品与展览空间和谐统一
  基层博物馆在布置陈列展览时,要注意展品与展览空间的和谐统一。展览空间大至整个陈列室、展览厅,小至一个展柜,在这样的展览空间里,展品放置的位置不同、高低不同,都会给观众留下多种不同的空间感觉。比如展品摆放在展厅的正中、左侧、右侧或某一角落,会给人以不同的感觉。同时,展品的大小与其所处展览空间的大小比例不同,感觉也明显不同。一个陈列室、展览厅或是一个展柜,如果总是塞得满满的,则无任何艺术感可言;缺乏空间变化的展览,不仅使人感到压抑而且令人感到乏味。所以,不论是采取何种展出方式,不管是出土文物陈列或是其他类型的临时展览,布展时首先要对整个展厅、展柜作综合考虑,尽量给展品的放置做合理安排,不仅要充分考虑到展览的内容和展品的数量,而且还要考虑展品布置的高度及其上、下限等因素。展品放置的高度及其上、下限必须在观众观赏展品的视角范围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以便减少观众参观时的视觉疲劳。总之,布展时尽可能做到展品与展品之间有合理的空间间隔,疏密得当,展品与所处展览空间布局合理,使陈列展览的内容眉目清楚,真正做到展品与所处空间的和谐统一。
   (二)展品色彩与光线协调统一
  展品色彩与光线明暗相协调,在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展品色彩与光线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陈列展览的艺术效果。采光不仅是解决观众更清楚地观看展览的问题,而且还是解决展览的整个艺术效果问题的关键。不论是陈列厅、展览室或是展柜,也不管是历史文物展还是书画展或是其他类型的展览,正确运用采光,辅助以人工照明,不仅能使观众更清楚地欣赏展品,而且可以产生最佳的展览效果。例如在布置书画类展览时,应根据书画作品的内容和画面颜色的浓淡、深浅,将书画作品分别安排放置在相应的位置,如颜色较浓较深的作品不宜放在光线较差的靠边或角落位置;而采用局部照明,则应当选用反射灯、背景灯等照明形式,这样可以产生各种不同的艺术效果,制造不同的气氛。展品色彩与光线明暗相协调,能给人多种不同的艺术感受,例如一件看起来似乎很普通的出土文物,辅助以灯光的照射,其效果也会大为不同。
   (三)提升展品的质感
  基层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时,可以根据展品材质的不同,运用不同质地的材料加以衬托,即所谓的“给文物穿衣”,以此来提升展品的质感,使展品的美感得到升华。“给文物穿衣”就是指什么类型的展品,需要怎样搭配才好看、高雅;哪些展品需要衬托,用什么质地的材料来衬托,衬什么颜色,都要仔细推敲,以便增加展品的质地美感,提升展品的艺术形象。如新石器时期的器皿、石网坠、砺石、石斧等陶器或石质器物,可以用粗麻布衬托;金银类器物则用丝绸、绒布衬托……其实,衬托材料并不是价格越昂贵越好,有时华贵的展品配以朴素的木头展台往往也会相得益彰,关键在于运用得当,能够突出展品的形体美、色彩美、质地美,并形成色彩层次,增强陈列展览的艺术气氛和效果。此外,还要选择合适的展柜和灯光衬托展品,切不可各放光彩、互不搭配。
  (四)注意展览的量感和谐
  陈列展览中大小相同的展品,由于明暗度、色彩和质地的不同,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个陈列展览可以以综合大版面形式为主,也可以以小镜框组合为主,还可以两种形式结合使用。当一个综合大版面包含许多内容时,要掌握好各个内容的尺寸,才能突出展览的整体感,量感才会和谐。一般来说,陈列展览中一个版面中的多幅图片或者多个镜框,规格尺寸的种类不宜过多,避免版面过于繁杂;但是应该有几件大一些或比较突出的展品,这样的陈列展览才会醒目、重点突出。总的来说,一个陈列展览总要有几件引人注目的展品才能撑得起整个展览;同时,大件、小件展品还需配合得当,才能增强陈列展览的艺术气氛。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五)注意展品的对称与均衡
  所谓对称与均衡,就是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中展品组合的稳定感与不稳定感的问题。一般来说,展品呈对称形式展示能给人稳定、严肃、庄重的感觉,但显得比较呆板;展品的均衡也能给人稳定的感觉,但却更加丰富多彩、富于变化,显得生动活泼、多种多样。所以,基层博物馆在布置文物展时,既要重视展品展出的对称,也不能忽视均衡,二者结合使用,陈列展览更显特色。对那些体形较大、较重的文物展品,布展时应该放在往下或靠墙的位置;而那些比较容易损坏的陶器、瓷器类文物,不仅要注意其稳定感,而且还要充分考虑展品的陈列方向。例如古代的陶制饮具“鬹”,因为有三足,所以布展时应该双足朝前,一足朝后;鼎的陈列方向也是如此,这样能给人稳定感;而书画作品的图案要注意分清上、下、左、右,不可倒置,否则,就会影响形象,成为陈列展览的败笔。中国论文联盟
  (六)让展品自己开口说话
基层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内容和艺术形象结合升华,就是让展品自己开口说话。陈列展览的内容、思想与艺术形象相辅相成、密不可分。陈列展览的内容、思想只有存在于一定的艺术形象之中,才能得到更好的表达,也只有通过和它相统一的、完美的艺术形象相结合,陈列展览内容才能得到准确、鲜明的表现。没有艺术形象的陈列展览不能很好地表达陈列内容;相反,没有内容也就没有所谓的艺术形象。因此,在着手陈列展览的布展前,基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需要根据陈列展览的主题、内容和特定的展览空间进行研究,运用一定的艺术思维,对陈列展览进行整体构思,把一件件互不联系的、形态各异的展品个体整合起来,“化腐朽为神奇”,形成博物馆特有的陈列展览的形象语言,使之成为具有一定艺术风格;同时,又能够鲜明准确地表达主题和思想内容的、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陈列展览,这种表达方式的升华和飞跃,就是成功的陈列展览,就是完美的艺术形象。其实,一个真正好的陈列展览在于让无声的展品自己开口说话,让自己的艺术形象大放光彩。在举办陈列展览时,可以通过利用声、光、电等技术,配合一定的画面,让场景动起来。例如笔者所在单位在举办 “水上婚嫁”、“装泥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陈列展览时,就运用了文字、图片、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对“水上婚嫁”、“装泥鱼”习俗的整套工序进行情景再现,让展品自己开口说话,使陈列展览的内容更加鲜明、生动。
  (七)巧用展品说明牌
  陈列展览的展品说明牌是展品的眼睛,通过展品说明牌,观众可以对展品进行大概了解。实践证明,观众参观展览时注意力集中到某件展品上的时间有限,通常观众看一件展品花的时间不过是几秒钟,只有当他们喜欢某件展品或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才会停下来欣赏,细读展品说明牌;但是如果展品说明牌的说明文字太长或专业术语太多,他们会失去兴趣并继续前进。所以,基层博物馆在举办陈列展览时,展品说明牌的文字应当尽可能简单,不要过于复杂。从观众的参观兴趣和人流量两方面考虑,一个展品说明牌的文字最好是25个字以内,如果25个字说明不了问题,应该把它们分成两部分进行说明,这样在观众流量较大的时候,可以因为说明文字短而精,从而缩短观众在展位停留的时间,利于疏导人群。算准观众在展厅内的参观路线也是举办一个好的陈列展览的重要一部分。布展时,首先应从观众的角度来考虑、考察预定的参观路线,例如在观众参观的展柜两侧放置相同的两块展品说明牌可以避免参观拥挤的场面,同时也避免观众因拥挤而忽略观赏展品的情况。另外,对于简介、展品说明牌之类的说明文字,也不要置于过高之处,避免观众的视觉疲劳。除此以外,对那些出土文物,也应该在展品说明牌上标明朝代、公元纪年及出土时间、地点等。
  
  [参考文献]
  [1]陈卫平. 建设博物馆和谐文化的思考[j]. 中国博物馆,2008,(2) .
  [2]刘玉珍,王学敏. 博物馆的宣教工作与社会需求[j]. 中国博物馆, 2008,(1) .
  [3]吴金鹏. 关于基层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几点思考——以晋江市博物馆群建设为例[j]. 中国博物馆,2008,(1)
  [4]黄春雨. 博物馆的社会化与专业化思考[j]. 中国博物馆,2008,(3).
  [5]阿马尔·加拉,杨晓,李双宇. 博物馆与地区发展——以越南博物馆为例[j]. 中国博物馆,2008, (1).
  [6]曾光. 加强研究展览的相关因素是办好展览的重要一环[j]. 中国博物馆,2008,(1).
  [7]张戈. 浅谈博物馆的建设[j]. 科技咨询导报,2007,(3) .
  [8]]秦新华. 关于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 文物世界,2009,(3) .
  [9]马怀伟. 以科学发展观看待博物馆建设[j]. 文物世界,2006,(3) .
  [10]李毅君. 新时期博物馆建设理念刍议[j]. 内蒙古文物考古,2008,(1) . 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苏业花 [标签: 基层 博物馆 艺术形象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