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说话与歌唱

  内容摘要 :说话与歌唱作为人们之间交流和情感表达的工具,二者有着必然的联系。说话是歌唱生理机能的物质基础,是歌唱情感表达的根本源泉,是歌唱训练的有效方法。

  关 键 词 :说话 歌唱 基础 方法
  
  p·m·马腊费奥迪在其《卡鲁索的发声方法》一书中说:“说话的声音是歌唱声音的重要基础,并构成后者的真正支柱,歌唱的真正本质,只不过是有音乐节奏的说话,因此,没有正确的说话发声就没有正确的歌唱。”他精辟的论述引发了我们很多思考。下面,笔者根据多年的演唱和教学实践,谈谈说话与演唱之间的一些联系。
  
  一、说话是歌唱生理机能的物质基础
  
  气息是人说话或歌唱的基础和动力,人在说话时呼吸平稳均匀,气量和气势都处于低能和自然状态。而当人们歌唱时,呼吸就有所变化了,气量和气势在强度和状态上都要加大和夸张,呼吸肌肉群充分兴奋起来,呼吸运动积极起来,使气吸得更深,气息更加流动。由于呼吸气量和气势的变化,使气息冲击声带的强度加大,声带震动频率加快,从而获得更宽的音域和更大的音量。在生活中,小声说话和大声说话时的呼吸感觉就不一样,二者就有一个气量和气势的变化。可见歌唱的呼吸只是说话呼吸在气量和气势上的强化,在状态上的自然夸张,并没有方法和状态的改变。歌唱一定要保持呼吸的自然协调,这是建立在说话呼吸基础上的自然歌唱呼吸状态。
  人发声时,声带本身所产生的声音是很微弱的,如果不运用共鸣腔,声音是没有任何色彩的,说话声音在共鸣腔的运用上多在口腔或胸腔,这时的共鸣腔体还处于消极状态,音量小、音色暗、音质杂。wWw.11665.cOM而歌唱时,共鸣腔体被充分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各共鸣腔协调统一,只是不同声区各有侧重,使歌唱者整个身体就像一个大共鸣箱,发出的声音明亮、通畅、有穿透力,更丰满、更有感染力。从说话到歌唱共鸣腔体的运用是局部到整体的变化,歌唱能更好地发挥共鸣腔体的作用。说话时咬字或吐字的过程速度比较快,进行的时间短。歌唱中的咬字或吐字是在说话基础上的扩大和延伸,它比日常说话的口型要大,动作要夸张些。可见,歌唱的声音是在说话的基础上加以强化发展起来的,歌唱声音以说话的声音为本线,用科学的方法,按照音乐的表现规律表现出来。
  
  二、说话是歌唱情感表达的根本源泉
  
  说话和歌唱是人们表达情感、抒发心声的主要途径,而歌唱更具情感表达的透彻性、直接性和生动性。19世纪的英国哲学家史彼塞尔在《音乐的起源与功能》中谈到,当语言表达思想感情不足时,逐渐扩大表情范围,把语言扩展为歌唱。原始民族最早的抒情歌谣常常在部落的舞会上吟唱,以宣泄由于饱餐一顿或狩猎成功而得到的狂欢。就在这抒情、宣泄的叫喊声中,在饥渴和痛苦的呼唤声中,以及在对死亡无可奈何的悲叹中,人们发现了一种更能宣泄情绪的形式艺术语言——歌唱。可见,歌唱是说话情感表达的补充和延伸,说话是歌唱情感表达的基础和源泉。

  语言是思想情感的具体体现,一个洪亮而又优美的说话声,实际上已供给歌唱声以不成熟的优秀原料。莎士比亚指出:“好的说话就已经获得了一半的歌唱。”歌唱艺术的咬字吐字、情绪情感,与说话声音是密不可分的。首先,要说好普通话,字正则腔圆,要依据情绪情感确定说话声音的强弱、高低、快慢,能像说话一样歌唱,是歌唱者表达歌曲情感的最佳效果,也是歌唱者的最高造诣。好的歌唱要首先学会朗诵,学会说话和朗诵语言的情感表现,熟练的朗诵会加深体会歌曲的感情及音乐内涵,凡是说和读过不了关的人,唱起歌来既无优美的声音,也无动人之情。要学会像说话一样自然、动情地去歌唱,要把说话当成读字训练,这是歌唱训练必不可少的有效手段。很多歌曲本身就具有叙述性、朗诵性、讲解性、诉说性等,演唱这样特点的歌曲就更需要像说话一样去歌唱,否则将失去歌唱的感染力和情感表现力。
  
  三、说话是歌唱训练的有效方法
  
  在发声练习时,先让学生把每个单母音用自然状态说几遍,当母音说得准确自然,呼吸器官、发声器官、咬字器官、共鸣器官配合协调时,再进行音阶练习,多次反复,就可获得一个通畅、明亮、自然的声音,这样就可以克服由于各歌唱生理器官配合不协调而出现的声音不走动、不自然,音色不好听的弊端。
  p·m·马腊费奥迪在其《卡鲁索的发声方法》一书的第六条原则中这样说:“在低的音高上朗读一句词,立刻又在同样音高上唱它,然后,提高说话声的音高,大约在嗓音音域的中声区部分朗读,又在同一音高上唱。然后,逐渐提升音高,继续到说话声能尽量达到的最高度,并以歌唱的嗓音在同样高度上唱。用这样的步骤,能够得到惊人的效果,哪怕是最高音,如果发声照着说话声这样的常规走,歌唱的嗓音将不会觉得怎么困难的。”用这样的方法可以解决歌唱者,尤其是男高音唱不好高音的问题,用念白体会真假声结合,在说的位置上唱,先把音高说出去,怎么说就怎么唱,如此练习,可获得高质量的高音。
  当歌唱“字不清、意不明、情不达”时,可运用说话进行配合练习,歌唱本身就是有音乐节奏的说话。在教学中,我们可以让学生用念歌词、朗诵诗的方法,把字说准确,并运用气息支持,有高低、强弱、长短地说、读,其间要使气息平稳,声音自然清晰,使学生体会到每个字的着力点和发音的正确部位,找到每个字的韵味,然后选用歌曲中的乐句加以练习,使学生逐步掌握好在每个音上每个字的出声、引腹、归韵等的技巧,使歌唱字正腔圆,最终获得歌唱声音自然纯正感人的效果。
  总之,说话与歌唱作为人们之间交流和情感表达的工具,二者有着必然的联系。说话实际上是歌唱嗓音生理和心理结构的根基,我们不能在歌唱发声中忽视说话声音的支柱作用,运用说话作为歌唱训练的重要途径,可获得科学的歌唱。
  
  参考文献 :
  [1]杨海滨.《说话发声是歌唱的基础之我见》[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3期。
  [2]陆丹青.《歌唱声音同说话声音的关系及区别》[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
  [3]杜蓓《论“说话”与“歌唱”》[j].《海南大学学报》,1997年第1期。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甄军荣 [标签: 谈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