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勃拉姆斯《四首严肃歌曲》的艺术特点与钢琴伴奏艺术

  引言
  
  19世纪末,欧洲的音乐大师勃拉姆斯在所有浪漫主义作曲家当中,最出色地处理了浪漫主义抒情性和古典主义曲式的矛盾。在艺术歌曲这一创作领域,勃拉姆斯是舒伯特和舒曼的继承者,他将19世纪艺术歌曲的发展推向了又一个高峰。其中《四首严肃歌曲》是他晚年创作的一部声乐套曲,作品融合了19世纪艺术歌曲的全部特征:完整的结构、高雅的旋律、贴切的伴奏、自由的想象、强烈的热情……特别是每首歌曲的钢琴伴奏都写得丰富多彩,有意识地将和声、伴奏织体等纯音乐因素提高到与诗歌、旋律同等重要的位置,并建立起均衡的关系。在歌曲中我们发现了那传统的魅力、孤独的诗意、忧郁的光泽和怀旧的甜美。
  
  一、概观
  
  《四首严肃歌曲》创作于1896年,编号为op.121,歌曲的旋律简洁、朴质无华而自然流畅,富于歌唱性;钢琴伴奏变化不一,与人声紧密配合,融为一体,表达了庄严、深沉而又富于哲理性的思想感情。这四首歌分别是:


  
    
  四首歌曲的体裁皆以通谱歌形式写成。这里有严谨的结构宏大的音响,对位的追逐和复调的埋伏,深刻地把音乐和人的精神境界联系在一起。
  
  二、艺术特点
  
  在音乐风格方面,《四首严肃歌曲》有很多都效仿了舒伯特、舒曼的艺术歌曲风格,当然其中也不乏勃拉姆斯自己的艺术创作特点。www.11665.coM
  歌曲的歌词是勃拉姆斯从《圣经》经文选辑而改成的散文诗,内容虔诚。选词中,勃拉姆斯把他对音乐的理解和自己的苦闷融进到对艺术人生的种种感悟和爱的渴望之中。这些歌词思想深邃,感情细致,意蕴内涵,诗意盎然,讲究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美感,充满了浓厚的宗教情感,以及与宗教宿命相关的哀诉。
  旋律的创作是这部作品的关键和灵魂。勃拉姆斯很重视语气本身的音乐性,旋律的走向变化都是根据歌词的音节语气而定,形成了其独特的音调特点。四首歌曲的主题非常朴素,基本都由简短的动机构成,旋律线有时是建立在三和弦及其周围的音上,少变化音,少装饰性的旋律写法,调性清晰。歌曲的旋律经常是下行的音调,加诸小调式的色彩居多,使歌曲显得忧郁、晦涩。四首歌曲中三拍子居多,凝重中带有自省,好似回忆痛苦的往事。作品中更多地体现了勃拉姆斯的灵感与智慧,以及对歌词独特的理解方式与表达。
  钢琴伴奏部分写作是《四首严肃歌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从属旋律的,而且是能够用来表现旋律所不能表现的东西,它与诗歌和旋律一起表达了音乐的全部。其中,鲜明的织体渲染歌曲的气氛,烘托歌曲的情感,塑造歌曲的背景;多种手法的转调、巧妙的调性布局及丰富的和声色彩变化,丰富了音乐表现手法和技巧。此外,他还吸收了复调音乐的织体写作风格,加强了钢琴伴奏内声部旋律的活跃性,也丰富了伴奏的表现力及表现范围,给歌曲伴奏以新的生命。

  从《四首严肃歌曲》的钢琴伴奏创作可以看出,勃拉姆斯在保持古典传统的同时,却无法超越他的浪漫时代,其中远关系的调性转换,不协和的、色彩丰富的和声变化、琶音等伴奏织体的应用以及所抒发的个人情怀等等都是“浪漫”的。
  
  三、钢琴伴奏艺术
  
  《四首严肃歌曲》的钢琴伴奏看似简单,弹奏起来却不容易:朴素的结构、如歌的旋律、细致的转调、复杂的节奏和深沉而富有表现力的音型,需要精妙的分句和通透的音色来表达。对于歌曲的演绎,钢琴伴奏演奏技术的全面、音色的细腻、踏板的讲究等都是必备的重要条件。特别在对内声部的音色控制方面要求演奏者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感,因为这是其创作的特质所在。
  四首歌曲的钢琴伴奏中,钢琴声部与声乐声部经常形成各种生动的效果,在这里钢琴伴奏承担着为歌曲内容展示环境与空间,渲染、刻画和补充形象,揭示人物内心并与歌者交流等诸多方面多种复杂的作用;伴奏者应力图与歌唱形成二重演奏的良好有机合作关系,并与其完美地相融为一体,创造出艺术审美的至高境界,这一切都需要钢琴伴奏者用多维度的表现手法去演绎。如:歌曲中有时钢琴伴奏的作用是充当和声基础,给旋律以支持和节奏的动力,演奏要采用与歌唱叠置的表现手法,内在地与歌者同步深情地叠置演唱,深化歌曲主题性格,增加音乐戏剧效果;有些段落,钢琴声部会呈现出与声乐声部截然不同的意境或情绪,此时演奏者要准确运用对比或衬托的表现手法来演绎,并做好与歌唱的交流和互动。另外在《四首严肃歌曲》中很少有大段的前奏、间奏、尾奏,手法非常简洁,演奏中要了解每段的功能作用,才能使演奏在这一部分得到升华,抓住听众的心。
  演绎勃拉姆斯《四首严肃歌曲》需要钢琴伴奏与歌者从同一基点出发,对歌曲的艺术性进行研讨,把握诗词的内涵、历史背景、语言旋律、美学定位、音色特点,并在音乐处理上取得一致认识,达到内心的融合,共同携手进行二度创作。在与声乐的配合中钢琴伴奏要注意从音量、力度和速度几方面把握好两者的平衡关系;要与歌唱者共同呼吸、共同歌唱,结合起来表达乐思,共同创造美妙音乐的意境。
  
  结语
  
  在《四首严肃歌曲》的创作中,勃拉姆斯对古典主义风格的追求,使音乐不同于浪漫那种追求形式上的夸张和感情的放纵,而是讲求用结构上的均衡去表现情感的内在,正所谓古典主义的外表、浪漫主义的风格。要把《四首严肃歌曲》真正演绎成“声乐与钢琴二重奏”,钢琴伴奏者一定要深入分析作品,了解与声乐相关的一些技巧和表达方式,了解声乐演唱的需要,掌握双方合作尺度,把握伴奏重点,才能使钢琴伴奏与演唱真正融为一体,深化作品的魅力。
  
  参考文献 :
  [1]尚家骧著.欧洲声乐发展史[m].华东出版社.
  [2]刘丽娟著.钢琴伴奏艺术[m].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
  [3]汉斯·亨利希·埃格布雷特 著,刘经树 译.西方音乐[m].湖南出版社.
  [4]恩里科·福比尼著. 修子建译.西方音乐关系史[m].湖南出版社.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房思园 [标签: 的艺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阿姆斯特丹大会堂管弦乐团迎来125岁生日
    交响的时尚:约翰·威廉姆斯科幻电影音…
    交响乐的辉煌:瓦格纳?布鲁克纳?勃拉姆斯
    这才叫“生趴”约翰·威廉姆斯八十大寿…
    浅谈勃拉姆斯钢琴变奏曲的创作风格
    试论勃拉姆斯钢琴音乐的时代精神
    论析勃拉姆斯及其创作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