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主持人的幽默细胞

  【论文关键词】主持人;幽默;细胞
  【论文摘要】健康的人生需要快乐。快乐是赋予人们心脏的强心剂。创造快乐,是我们社会的责任,更是广播电视以及主持人的责任。

  英国戏剧家萧伯纳说:“没有幽默的语言是一篇公文,没有幽默感的人是一尊雕像,没有幽默感的家庭是一间旅店。”我国相声大师侯宝林说:“没有笑声的生活是一种酷刑,没有笑声的生活不成为生活。”
  幽默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说话人的审美选择,也是主持人节目的一个重要创作元素。就我国人民的语言习惯而言,不仅有幽默,还有“趣说”,就是把话说得风趣的意思。
  
  一、幽默风趣是一种语言性格
  幽默风趣是一种优美的语言品质。更是一种拉风的语言性格。有一些节目主持人感到困惑,他们经常问自己,别人出口成“趣”,课自己却怎么也幽默风趣不起来。
  一切语言风格都是植根于人的性格的外在体现,这就是所谓“性格语言”或“语言性格”。通常情况下,它是产生幽默的根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善于幽默其实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主持人个人拥有的幽默语言,是在语言艺术的基础上再创造的结果,它是主持人个性性格的表现。
  说幽默是一种性格,虽然是过于简单化的诠释,却得到了英国文艺理论家德莱顿的支持。他在《论剧本诗》种说:“说它是癖性,意味着一个人具备特有的夸张的习性、欲念或感情。这种癖性,通过生动而自然的表现,经常引起观众不怀好意的快感,他们的笑就是证明。”
  幽默风趣之所以让人感到温暖、亲切,感到有说服力,是由于幽默者也感同身受地置身于对象的行列之中。WwW.11665.Com他决不是冷漠的旁观者——他把自己“摆了进去”,也就超越了自己。有了这种热乎乎的心肠,他的言语可能是尖锐的,却不刻薄;他的言语是俏皮的,但不风凉;他的语调是调侃的,但很委婉,始终有一种内在的“十分豪爽的情操”在驱使着。正如果戈里在《剧场门口》中所说:“在冷静的笑的深处,可以发现强大的、永不磨灭的爱的炽热的火花。”
  
  二、主持人幽默风趣的特点
  主持人的幽默风趣的语用特点,不应以外表的滑稽可笑取胜,他追求的应该是审美的,心理层次的的愉悦和“笑”。这样的追求于浅薄的耍贫嘴“搞笑”就有了以下的特点:
  1.幽默风趣是一种语用审美选择。
  节目主持人的幽默风趣是出于一种审美选择,它有智慧和灵感的山观点,是理趣、智趣、情趣的结晶,是高质量的“语智”。
  2. 幽默风趣传达丰富含蓄的信息。
  主持人的幽默不仅仅是一种瞬息之间摆脱尴尬窘境的应变技巧,它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含而不露地引发联想,推动对语意的领悟,他有情的酿造,也有理的启迪,传达着丰富的信息。

  3.幽默风趣不刻意追求“火爆”
  主持人的幽默风趣可以拥有很多的风格和表现形式,但是比较常见是不太追求幽默话语的完备,也不追求幽默语用效果的“火爆”;它比较含蓄婉转,让人忍俊不禁或渐渐“化”开而回味无穷,遵循“语不及”的策略,单隐藏着语言的智慧。
  
  三、主持人幽默趣说的技巧
  主持人幽默风趣的语用方式多种多样,千变万化,通过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具体语用案例的点评举例如下:
  1. 择语俏皮,蕴蓄智趣
  下面是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的片段——
  崔永元:那么,陈老先生,您抽烟不抽烟?
  陈汉元:我18岁开始抽烟。
  崔永元:18岁开始抽烟,当时为撒么抽烟呢?
  陈汉元:冲厕所(大笑)
  崔永元:真是百花齐放。(大声笑,掌声)
  崔永元是我国电视谈话节目主持的开拓者,择语俏皮是他的语言特色。比如谈到抽烟、喝酒、养鸟,他化到嘴边绕弯子,快速用借代、繁育、反语、夸张、医用等修辞手段加以趣味化改造,然后“轻描淡写”地说出来就很俏皮。对“厕所抽烟”,可能本要说“臭上加臭”,但他偏要说反话,并极度夸张:“真是百花齐放”,让人们感到其中的智趣。


  2.超越常规,妙语引趣
  在一次综艺晚会上,台湾艺人凌峰登台——
  凌峰:大家好!我叫凌峰,凌峰的凌,凌峰的峰。(众大笑)你们听过凌峰的歌没有?
  (有的回答“听过”,有的回答“没有”)
  凌峰:没有听过凌峰唱歌的朋友,终身遗憾。(众笑)听了一次凌峰的歌,遗憾终身。(众大笑)
  这个语用按铃完全是“快中出趣”的“语言游戏”。其幽默构成是用正经的语态说出大家都知其错的话,利用反常规的语意组合与人们的心理定势碰撞,造成期待“落空”而长生趣味。
  3.引而不发,酿造幽默
  在一次《正大综艺》节目中——
   赵忠祥:(手拿一张画着绿色圆圈的纸)杨澜,请你当着朋友的面,说说看,我手里拿的是什么?
  杨澜:这也是一张画吗?我知道了,您这是画了一个西瓜,可是太简单了。
  赵忠祥:不对,再猜猜。
  杨澜:不是西瓜,那是小一号的西瓜,绿皮香瓜。
  赵忠祥:为什么想得那么复杂?
  杨澜:哦,对这不过就是一个绿圆圈。
  赵忠祥:不能算对。
  杨澜:那我可就猜不出来了,您自己告诉大家吧。
  赵忠祥:我怕手里拿的是一张画了绿圈的纸。
  (众笑,杨澜也笑了)
  我们可以引用这一组对话,说一说幽默话语的构成规律。
  幽默由四个环节组成:悬念——渲染——反转——突变。
  虽然在幽默的语言现实中,由的环节可以隐含或者省略,但是四个环节是客观存在的。在这个例子众,赵忠祥显然有意“创造幽默”:他出示“画着绿色圆圈的纸”是悬念的制造;然后不断地“卖关子”是渲染,以引起关注与期待;“为什么想得那么复杂“是反转,是引而不发的心理迁移,当杨澜泄气时,赵忠祥揭示出人意外的谜底,是突变。
  幽默表达要领是:不动声色地制造悬念,引而不发地加以渲染,轻描淡写地反转或突变。最忌讳的是“幽默预告”。有位主持人向观众说:“现在我向他提一个幽默的问题。”这一说,“幽默”被破坏得荡然无存了。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小西 [标签: 主持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主持人与电视节目策划
    电视主持人的无声语言
    “主持人群”情境下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从主持人大赛谈“评论型”主持人的选拨培养
    基层广播电视主持人应做多面手
    地方电台主持人职业倦怠成因与对策
    浅谈电台主持人的管理
    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主持艺术
    浅析播音员主持人如何提高话题主持能力
    试论构建电视品牌频道与塑造品牌节目主持人
    论主持人与记者整体形象定位
    经济类节目主持人的非言语沟通技巧详细内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