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关于设计的存在论阐释
论文关键词:设计;存在;欲望;技术;智慧 
  论文摘要:本文从存在的维度出发,运用“无原则批判”的哲学方法,为设计划分自身的边界,而不是简单地为设计找一个外在的原因或根据。首先,对于设计问题的阐释是基于“人生存于世”这一首要事实出发,将设计的一般本性规定为欲望、技术和智慧的游戏。其次,在这样一种游戏活动中,当代设计也就必然展现出享乐主义、技术主义和虚无主义等问题。最后,对于设计问题的思考,并非是为设计找到一个最终根据,而是将问题揭示出来,引起人们对其进行深思。 


  从“设计”(design)一词自身所给予的含义出发,大致可以作两类界定:一是在人思想中形成的对事物预先的规划;二是指艺术与设计领域中的草图和方案。为了让设计自身显现,我们必须回溯到设计的开端——艺术那里,力图揭示出设计是人思想观念物化的活动,由此思想中所构思的方案显现为一具体产品。设计就成为人的一种创制活动,具体展现为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设计作为人的一种创制活动,改变着人的生活世界,并与生活世界相互生成。 
  我们从“人生存于世”这一事实出发,讨论设计的一般本性问题。人生在世的基本样式不是被动地存在于自然之中,而是能动地改造和适应自然的过程,而这一切改造活动都离不开设计。产品的设计是一人为事物,与自然相对。产品如何显现为美,这有赖于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只有如此,才能达到美的创制。由此,设计的过程显现为创造性,是对人生活世界的设立,它不仅生产一个世界,而且创造一个世界。www.11665.cOM生活世界是人类一切行为活动的本源之地,也是设计活动赖以产生的动力。人为设计的产品构成了人的生活世界,设计也就因此显现为对生活世界的设计。 
  现代设计尤其是工业产品设计正逐渐抛弃了以“物”为核心的设计方法,提出了以“事”为本源的设计思想。设计不仅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创制出一种功能性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它还成为了人的一种存在方式,构成了人与世界的关联,从而达到人与产品的和谐共处,设计因此得以生成。 
  工业革命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产品的大批量生产。但就产品而言,操纵机器的是产业工人而非手工艺人,艺术与技术发生分离,使产品失去了美感。设计的美不仅体现在产品外观形态上,更重要的是达到功能与审美的完美结合。虽然艺术与技术在设计活动中担当着不同的任务,但设计的产品却最终显现为两者关系的聚集。在设计中,艺术与技术的结合不是数量上的对等关系,更不是一方压倒另一方,而是艺术与技术的张力关系。对于现代设计而言,一方面,它类似于艺术创造,显现为一种独创性的感性活动;另一方面,它运用各种科学技术的创造,将理性的技术转化到适合于人生存的产品设计中,显现为一种有目的的理性活动。 
  人欲望的实现需要借助于自身之外的事物。事物的获得需要借助一定的手段和方法,而手段和方法的实施需要人进行谋划,设计也就随之产生。具体的设计显现为造物活动,通过设计物的功能性来满足人的欲望,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欲望,它是设计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动力。人的活动始终是被欲望所推动的,它促进了生产和消费。欲望是无止尽的,一个欲望满足之后,新的欲望又会随之产生。 
  对于人而言,只要他的欲望是真实的,他自身就需现实化,在设计中具体体现为“物化”。设计的“物化”过程须借助它身之外的事物,也就是技术。在现代设计的历程中,设计自身越来越表征为技术的特征,并且将自身的本性极端化。理解现代设计就必须深入思考技术的本性。技术并非自然,它是对自然的克服,是人改造物的活动。技术在没有物的地方制造物,在有物的地方改造物,技术成为设计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但产品的创制并非设计的最终目的,设计最终是为人服务的,而非简单地制造一产品。设计使物的有用性得以显现,但同时它也打破了技术原有的规则,从而建立一种新的方式。


  人由欲望出发,借助工具、现代技术等手段来实现欲望,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往往离不开设计。设计只有在智慧的指引之下,才能创造出符合人性的产品。它将物的有用性显现为合乎人的人性,在保持物之物性的同时又与自然和谐共处。技术在设计中,一方面作为设计的手段,服务于欲望;另一方面,它作为欲望的手段,服务于智慧。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设计作为人的一种存在方式,相关于欲望、技术和智慧,将自身的本性显现为三者的游戏。在欲望、技术和智慧三者的游戏中,它们分别指向设计,又与它相分离,设计作为一种创制活动居于其中。设计活动所创制的形式、功能等都只是它的要素,而不是它的规定。游戏作为设计的本性,它意味着设计需要在智慧的指引下、以技术为手段满足人们的欲望。由于生活世界中欲望、技术和智慧的游戏是多样的,设计作为人的创制活动也是不断变化的,最终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因此,设计在我们生活世界中的根本意义显现为生成。 
  当今,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的基本危机主要表现为享乐主义、技术主义和虚无主义的盛行。这三种思潮同样也影响到当代设计,并成为其基本问题。通过透视当代设计实践中出现的享乐主义、虚无主义、技术主义等问题,对其进行批判,指出当代设计的道路。 
  当设计由构想转变为产品时,它便成为人的消费物。消费成为人欲望的满足,给人带来愉悦,由此,享乐主义便成为产品设计的直接或间接的原则。人身体欲望的满足需要借助产品的功能来实现,功能性便成为产品设计中首要思考的问题。设计成为满足人感官需求的直接形态,由此,将设计直接等同于欲望的满足。但设计也有其自身的限度,不能超出生活世界的游戏规则。 
  具体的设计即造物活动的完成,需要借助于技术。技术也就广泛地渗透到设计活动之中,以至于设计活动成为了技术的附庸,技术主义也逐渐成为设计活动的规定。现代技术虽然极大地改变了设计的面貌,甚至在一定的阶段成为设计创新的动力,但设计不能技术化。技术化的设计,将一切事物变成可设计之物,这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确定性。这是因为技术化的设计往往只对效率感兴趣,而忽略它所带来的后果。由于设计总是人为的某种状态和活动,而不是自然活动,技术化的设计不可避免地带来人的行为活动上的匆忙和偏狭。 
  虚无主义是对人生价值和世界意义的否定,也就是认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没有基础、目的和价值等。人生的最高价值已经没有了,我们生活的世界也就毫无意义,设计也丧失了最终目的和意义。那么,设计将成为无根据、无价值、无目的的盲目的设计,从而否定了生活世界。智慧已不再成为设计的指导,好的、坏的设计都是一样的,无所谓伦理道德。 
  对于当代设计而言,必须针对上述三种倾向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作为批判的哲学并不是简单地否定享乐主义、技术主义和虚无主义等设计问题,而是为其划分自身的边界。我们必须抛弃将设计作为一种工具论的观点,而要在智慧的指引下,使现代设计克服享乐化、技术化和虚无化的倾向,为人创造出美好、和谐的生活世界,并最终成为人的一种存在方式。 
  在当代生活世界中,现代设计正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但人们还未对其进行深思。由此,我们主要运用一种“无原则批判”的哲学方法,从存在的维度出发,对当代设计问题进行批判。批判在这里不是消极的否定,而是划分事物的边界。通过“无原则批判”的哲学方法区分设计的边界,并形成设计的起点和终点,只有这样设计才能成为其自身。这样一种批判对于设计而言,一方面是否定性的解构,另一方面是肯定性的建构。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万军 [标签: 存在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关于行为艺术合法化问题的论争
    关于行为艺术合法化问题的论争
    有关声学设计中的相关重要参数
    《中国近现代通俗音乐》教学设计、实录与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