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对塑造艺术体操运动员形体美方法的研究

  论文关键词:艺术体操、形体美、训练、方法


  论文摘要:艺术体操融舞蹈、体操、形体训练于一体,是一项有意识塑造形体美的体育项目。而形体美则是影响艺术体操运动员表演效果和比赛过程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艺术体操项目运动中形体训练就是以塑造形体美为主的一种训练方法。形体美的内容很广泛,它包括形体美、姿态美和肌肉美。通过这三点我们可以了解只要经过有计划的,科学的形体练习,就可以使人体形态达到匀称、和谐,产生漂亮的体形和优美的身段。而这些对于一名优秀的艺术体操运动员来说起着决定性地作用。因此,形体训练也必须选择多种内容,运用多种方法从而使艺术体操运动员对这个比较枯燥的训练内容产生练习的兴趣。所以,在此我总结出了一些关于对塑造艺术体操运动员形体美的几种方法并进行了以下的研究。

  前言

  形体美是指人的优美的身段,良好的身体姿态,高雅的气质风度,是体现综合美的一种能力。而艺术体操运动员对形体美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高的追求。艺术体操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充分表现形体美与持轻器械相结合的一种运动。它要求成套动作表现得优美、高雅、韵律流畅,给人以感染、激励的享受。可见形体美在艺术体操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丝毫不容忽视的。因此,如何训练才能塑造和培养出艺术体操运动员具备形体美是当前艺术体操训练的重要课题之一。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2002级艺术体操项目专选生为主要研究对象。wWW.11665.cOm

  1.2 研究方法

  1.2.1 文献资料法

  1.2.2 访谈法

  1.2.3 问卷调查法

  2  结果与分析

  对体育艺术系2005级表演专业学生进行30份问卷调查,回收30份,回收率100%。调查结果如下:

形体美

形体训练

舞蹈训练

素质训练

重要

25

20

23

28

一般

3

7

5

2

不重要

2

3

2

0

百分比(%)

83%

67%

77%

93%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对塑造艺术体操形体美的所占比例83%,形体训练所占比例为67%,舞蹈训练所占比例为77%,素质训练所占比例为93%。

  2.1 形体训练的意义

  什么是形体训练?形体训练应该是一套科学的健身方法,在研究形体训练之前,首先要搞清什么是形体训练,形体训练的作用和目的是什么,形体训练的科学原理是什么,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形体训练是一个外来语,还未见到权威的定义。目前比较典型的意见有两种,即狭义和广义。

  狭义的形体训练把它定义为形体美训练。广义的形体训练认为,只要是有形体动作的训练就可以叫做形体训练,这样各式各样的动作都可以称为形体训练,甚至某些服务行业的程式化动作,比如迎宾、端菜、送菜、礼仪姿势等,也被称为形体训练。

  我们认为用形体美训练作为来定义形体训练比较确切,这也符合大多数形体训练者意愿。她们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体力进行训练,绝不仅仅是为了活动一下身体,娱乐和游戏更在其次。对自身体态美的塑造才是最终目的,具有强烈的目的性。

  所以形体训练应该是有一定的范围,把对形体美有特殊意义的专门训练称为形体训练才比较合适。我们所指的形体训练都是这个意义。

  2.2 形体训练在艺术体操项目的地位与作用

  1978年以来,艺术体操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受到更多人的认可,随后兴起了这项运动也深受大家的喜爱。艺术体操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当时西方的一些舞蹈家、体育家、音乐家根据女子生理心理的特点在原有刻板的体操上创造出一种自然的,有利于女子身心健康发展并富有艺术性的新体操,即韵律体操。它是在音乐的伴奏下通过身体动作与持轻器械相配合中完成的一套完整的动作配合的项目。艺术体操的任务是更好地培养人的优美的身段,即塑造形体美,它以美为核心,以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和运动技术水平为目的。艺术体操项目就是塑造与培养形体艺术的项目,无论动作内容的简单或复杂,都要表现出优美的姿态,协调、节奏感、动作的灵活与反应的灵敏。这样对身体的比例均衡才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特别是能消除腰腹间沉积的多余脂肪,增加双脚腕的力量,使胸部、双臂和双腿更富于曲线美。在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形体训练学习与锻炼中,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体身体素质的发展,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纠正不良姿态。例如,在很多的艺术体操比赛中,有的运动员在技术、柔韧和动作姿态上能力都非常强,可是在体型和身高方面都有所欠缺,所以往往会因此失去很多得分的机会;但是有些艺术体操运动员的体型和身高非常修长、纤瘦,而他们在技术、柔韧和动作姿态上稍有欠缺,但是会给所有的评委留下极好的第一印象,往往在得分上会占有一定的优势。所以通过艺术体操项目中最基本形体训练来塑造艺术体操运动员形体美、姿态美、肌肉美是必不可少一种保持体形的方法。

  形体美:是指人的体型匀称而协调.形体美,脊柱是关键,挺拔的体形、优美的曲线,人体的各种基本姿态都以脊柱为骨性基础。体育锻炼可促进脊柱,胸廓和骨盆等支持器官发育更超完善,為塑造健美体型创造条件。此外,通過体育锻炼能使站、坐、走有型,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形成高雅大方的体态女性优美而性感的体形应具备丰满的胸,对称圆润的双肩,粗细适度的前臂。苗条柔美而富有弹性的腰肢,丰满浑圆的臀部,富有曲线美的大腿。女子体形美的主要特点就是线条美,具有优美线条的女子体型是在人类漫长的进化中形成高度完善的结果;而体型的美与丑又和骨骼的形态有着重要的关系。塑造体型美主要是控制体重,是身体各部位多余脂肪得以消除,同时适当的增长肌肉,使身体的各个部位更协调、匀称。经常不断地进行形体训练既是对体型,又是对体姿的锻炼,还可以保持良好和优美的体型。

  姿态美:是指身体形态方面的美。它包括坐、立、行的人体姿态。姿态美包括动态美和静态美两种。动态美体现在走、跑、跳等基本活动中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姿态。这些姿态如能沿着正确的运动轨迹进行,将显示出舒展大方的姿态美。静态美则体现在坐、立、躺等静态中所表现出的各种姿态。而这正是艺术体操运动员形体美上要求具备的。

  肌肉美:肌肉是附着在骨骼上皮肤下的组织,它包括颈、胸、背、臂、腰、臀、腿等部位的肌肉。各部位肌肉的和谐运动可给人以美感。身体的形态美不美与肌肉是否均衡,丰满,富有弹性和柔韧性关系密切。所以,肌肉美在形体美中也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

  因此形体训练要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匀称和谐地发展人体,塑造体型,培养正确优美的姿态和动作,增强体质,促进人体形态更加完美的一种体育运动。所以通过艺术体操项目中最基本形体训练来塑造艺术体操运动员形体美、姿态美、肌肉美是必不可少一种保持体形的方法。

  2.3 形体训练是塑造形体美的基础

  如果说形体训练的目的是形体美的话,就要谈到什么是形体美,形体美的标准。它不仅是形体训练的目的,而且是最终的考察手段。

  对于形体美的看法也有两种意见。有人认为形体美应该是体态的曲线美,有人也称为性感美,特别是对女性;有的认为认为形体美应该是一种挺拔的美,体态尽可能直。

  到底哪一种体态是美的,作为概念有很多的争论,一时很难分出高下,但如果以真实形象来讨论就容易多了。不论持哪一种观点,都一致认为舞蹈演员的体态是最好的,而舞蹈演员中又以芭蕾舞演员更为出众。那么,我们只要分析一下芭蕾舞演员和普通人的差别,就不难知道体态美的标准为何了。

  假如芭蕾舞演员的体态比一般人都更加弯曲,曲线美作为体态美的标准当无可争议。但实际上恰恰相反——芭蕾舞演员的体态特征恰恰是直,而且这种直也远远超过了常人的想象,业内称之为“非自然体态”。尤其是脊柱,有人形容他们的背部直得“像门板一样”。军人的标准姿态也是一样,特别是仪仗兵,背部姿态必须要直,称为“拔军姿”,甚至睡觉时不允许用枕头。

  这种以挺拔为美的审美标准,几乎是共同的。弯曲的体态不可能被认为是美的,有各式各样的弯腰驼背者,请问哪一种罗锅儿被认为是美的呢?人们眼中的各种不良姿势,都可以用弯曲来概括,而且都是朝直的方向纠正。

  纵观人的一生也莫不如此,青年时最直是体态的最佳时期,幼儿不够挺拔,老年更甚。如果以弯曲为美的话,恐怕任何训练都是多余的。所以,直立挺拔的体态才是体态美的标准和真谛。

  2.4 形体训练是塑造艺术体操运动员形体美的核心

  每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窈窕的身材,而衡量运动员形体美最简便,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反映人体形态的综合性指标——身高和体重的协调发展来观察。

  身高是反映人体纵向发育的指标,主要反映人体骨骼的发育状况,身高的发育水平有75%取决于父母遗传因素,25%取决于环境及人们对人体美的追求,也就是说经过长期的、系统的专门的形体训练,可以促使人体骨骼和身高的正常发育,通过学习训练和掌握每一个单个动作,组合动作和成套动作的准确性、优美性等,逐渐培养正确、端正、优雅的姿势,健美的体型,同时改善不良的体态,良好的先天体形则是为形体训练和锻炼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良好的后天体形则是为形体训练的结果。

  体重是反映人体横向发育的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体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及内脏器官的综合状况和身体发育充实度程度。据资料表示:女子标准体重(公斤)=身高(cm)-100,落差在10%内变化为正常。但是如果想接近更理想的标准体重指标,就必须使形体训练课的内容更丰富,动作频率较快,讲究力度,因而消耗身体能量较大,利于消除体内多余脂肪,对塑造局部线条美是非常有用的方法。在艺术体操项目的也是因为使用了这些方法把它们当做一种基础的训练来改善艺术体操运动员原本不太完美的体形能够充分的得到改善。

  2.5 形体美构成的要素 

  2.5.1 舞蹈训练

  艺术体操运动员技术训练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对形体美最有影响的就属舞蹈训练,良好的舞蹈训练是艺术体操运动员达到形体美的基础。而舞蹈本身就是一门对形体美要求较高的艺术,舞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态,以及他们的组合、节奏、速度和力量都是直接通过人的身体来展露的。艺术体操项目中的形体美主要也是通过人体的形态美和持轻器械的配合来表达的。在基础的训练中,可以通过各种拉丁舞、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内容进行练习,充分发挥胸、腰、髋所潜在的表现力,锻炼躯干部位的灵活性,培养规范的姿态、漂亮的手势、灵活的关节和节奏感、音乐感,并通过不段的学习、强化,使之达到锻炼身体塑造身材的效果,这是在艺术体操训练中不可忽视的方面。

  舞蹈基本功训练一般分为扶把和离把练习。在训练中整个身体动作是由上肢、下肢、躯干和头部组成。扶把训练着重解决运动员下肢立踵及躯干的力度,加强腿部力量,控制身体重心的正确感觉,这样训练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腿部的控制力、稳定性和灵活性,还可以充分利用把杆做各种身体波浪及立踵练习,提高躯干的感觉和柔韧性,达到提高表现优美多变的形体动作能力,对塑造体形、体态有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离把训练主要采用各种动作组合、基本步伐、身体波浪组合等练习加强身体各部位协调配合与器械配合及进一步加强形体美。

  舞蹈训练不仅使艺术体操运动员的身体动作达到规范化,同时也提高了运动员的舞蹈意识,它着重培养和塑造了运动员的内在气质和富于内涵的外部表现,还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一定的意境,给人以感染,而这些也正是提高运动员形体美的关键所在,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5.2 素质训练

  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条件也是艺术体操运动员提高整体训练与比赛水平的基础,在训练中,各种技术动作的掌握和完成也都离不开身体素质。而素质的练习对保持良好的体态,优美的身段也是极其重要的。以下所提到的素质练习对形体美也起到了重要的功效。

  柔韧素质:练习柔韧素质的目的在于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增强肌肉,韧带的弹性和伸展能力,以增大运动时的运动幅度,使动作更舒展,能更有效地展示动态美及内心情感,更可以拉长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如果可以长期的坚持练习不但可以消除身体各个部位的多余脂肪,还可以使身体更富有曲线美。

  力量素质:通过力量素质的练习可以增加脚步支撑人体各种协作的能力以及增强颈、胸、背、臂、臀、腿部肌群,使这些部位的脂肪转化成肌肉加强肌肉的弹性及活力,美化形态,消除腰腹部沉积的多余脂肪,使身体整体变的匀称、均衡。

  人体是一个整体,各项素质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艺术体操项目的训练中要注意素质训练的全面发展。素质训练还须与技术训练、舞蹈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素质训练辅助与其它训练,并在训练中以塑造和培养运动员的形体美为目的,使之达到外在美、内在美和健康美于一身。    


  3  结论和建议

  3.1 结论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艺术体操美,概括着徒手和器械动作,并运用各种走步、舞步、跳跃、转体、平衡、波浪、弹性、松弛以及技巧中的翻滚跌扑,在音乐伴奏下进行有韵律的身体活动,以身体姿态展示出女性优美的动态、形象和风姿。艺术体操不仅是体育运动的健康美,而且是融入了芭蕾舞、民族舞、竞技体操、技巧、武术、杂技、戏剧等技术之精髓,还创造了一整套的有思想、有表情、有层次、有结构、有难度的立体练习程式,从而构成艺术体操的美。艺术体操以其高超的难度技巧,独特新颖的编排、妩媚多姿的舞蹈,袅袅婷婷的动作及协调一致的音乐配合等因素来展示出优美而和谐的姿态美。它要求每一个动作的一招一式不仅具有线条美和节奏美,而且还要有大小、高低、强弱、快慢、缓急、正侧、主宾、虚实、方圆、奇偶、断续、顿挫、张弛、离合等变化,表现出艺术体操的高雅和谐,刚柔相济,动静结合的美姿,从而使人们赏心悦目。

  艺术体操只有以高雅的技巧、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旋律、协调的色彩、感人的艺术形象和敢于表现等各种因素,综合成一个统一、和谐的有机整体,才能创造出鲜明、完美的意境,令人心驰神往,产生强烈的审美力量。若忽略了任何一个局部,如技巧难度太低,音乐旋律感太差,造型不美,神形分离等等均会对整体产生重大的损伤。在艺术体操中绝不能把技巧、舞蹈、造型、音乐等等看成是各自孤立的、个别的,而应严格地按照每一局部美的规律进行创造,并把它们和谐、完整地统一在自己的审美理想和民族风格之中,浑然成为一个整体,方可产生出韵味十足、水乳交融、风格突出、令人陶醉的艺术感染力。而人体形体是世界上一种永远新鲜、永远洋溢着生命力的最动人的美。歌德曾经说过:“不断升华自然的最后创造物就是美丽的人”。人的美丽直观的表现首先在于形体美。人是社会的人,形体美是一种蕴含深刻社会性的自然美。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时代其审美标准不一。然而,不论什么时代,也不论什么民族,若没有结实健康的身体,就不可能有人体之美。健康是形体美的基础,正如西赛罗所说“优雅与美不可能与健康分开。”只有健康,形体各部份才能匀称、协调、和谐,才能拥有饱满而有弹性的肌肉,红润而有光泽的皮肤、精神焕发、体力充沛、动作敏捷,给人于健而美的感受。人体形体美主要是后天锻炼而成的,影响人体形态美的最主要因素是体育运动。形体是指人体结构的外部形状,形体美就是人体各部位的结构和谐,鲜明而突出地表现了属于美的特殊性。形体训练是以人体科学理论为基础,通过各种训练手段改变形体的原始状态,提高灵活性,控制力和表现力,增强可塑性的身体素质基础训练。它不仅成为人们增强体质的方法,更成为了现代女性为达到形体美的外在目的而练习的一门课程。因此形体美对于艺术体操运动员在要求上是非常严格的,为了能成为一名高水平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就必须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形体训练开始。在形体训练中首先塑造出优美的身段,高雅的气质,以健康为目的,舞蹈为手段,用舞蹈来改变自然状态下的体形,使身材变的匀称。从而达到身体与器械自如配合的能力,为能成为一名优秀水平的运动员做铺垫。


  3.2 建议

  建议除了全国艺术体操各专业队员采用形体训练来达到形体美的方法,还应在全过各大专院校,包括中、小学全面开设形体课,进行系统的形体训练,不仅培养学生健美的体格,还能使学生感受美、追求美、评判美,有效进行个性化发展,从而健全人格,培养端正的体态和高雅的气质,以塑造优美的体形,,以提高全社会,全民族的身心健康,实现综合人类美的宏伟目标前进。


  致 谢

  本文是本人在胡雪老师的指导下由本人独立完成的。忠心的感谢胡雪老师的精心指导,感谢艺健教研室各位评委老师对本人的指证,感谢2002级艺术体操专选组同学们三年来对我的帮助,再次感谢你们。


参考文献

[1] 漆洁洁.减肥健身手册[m].中国戏剧出版社.2000       

[2] 杨辛等.美学原理新编[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3] 杨  桦.艺术体操对女大学生体型的影响[m].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年5期

[4] 杨天乐.艺术体操练习对女大学生身体成分和姿态的影响[m].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4年05期

[5] 李元伟等. 浅析下肢肌力与侧举腿立踵平衡动作的关系[m].中国体育科技.2001年6期

[6] 朱  恺. 浅谈艺术体操手臂姿态的影响因素[m].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2年1期

[7] 杨文轩等. 艺术体操选项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姿态美的实验研究[m].体育学刊.2000年1期

[8] 姚家新. 对大学女生体育课以“形体健身类”课程为主要内容的实验研究[m].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4年5期   

[9] 杨鹏飞. 艺术体操的美学研究[m].武汉体育学院学院.2001年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艺术体操 运动员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品方法”在演员塑造角色中的重要性
    “小品方法”在演员塑造角色中的重要性
    《红字》中珠儿在海斯特形象塑造中的作用
    国内男性时尚杂志中男性形象的塑造与解读研…
    企业音乐电视对企业形象的塑造与传播
    浅析咏叹调 我的末日就在眼前 的角色塑造与…
    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构造艺术手法的解析
    试论构建电视品牌频道与塑造品牌节目主持人
    浅谈塑造娃娃生秦英 刀马旦杨八姐的体会
    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构造艺术手法解析
    体验审美情感 塑造完美人格
    电视栏目的定位及品牌塑造论文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