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设计艺术创造过程与表达
【摘 要】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对设计艺术的不断的理解,在设计艺术的这条道路上继承并发展了设计的程序和丰富了表达的形式,使得设计艺术更具有多元化,人性化,使设计更能贴近我们的生活,针对设计人员自身要在明确了方法的基础上充分的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方法和程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反之它们刺激了我们去发展的可能,可是无论怎样的方法、过程和表达,我们都是为了设计更加的方便、实用和美化生活。
  【关键词】设计艺术 创意性思维
  
  在客观理论上来说设计艺术创造过程是有规律的,在长期的实践中对于设计的程序加以总结,但是这也并不代表了这就使得设计者失去了创造力,而是需要通过一些设计的方法扩展思维,发挥想象力,达到一个不仅是设计的过程而是一个创造创新的过程,而在这个创造中我们又需要不同的手段,不同的材质等形式达到接近我们想象的目标。
  首先设计艺术创造的过程本身也是设计的过程,其中包含有五个阶段:
  设计的准备阶段。设计的准备阶段是指参与设计的人员根据设计的具体要求而开展的市场调查、资料的搜集。通过对社会、市场和产品的调查而制定出具体的设计方案,从而更符合市场和产品的要求,达到功能和形式的统一。具体的工作可分为四项:首先确定设计的组织人员,具体到每一个人。其次要制定一个具体的设计的进程表,制定各个阶段的任务。其次最关键的是对社会、市场和产品的调查和研究。这个环节是为了保证我们设计的产品在投入市场后将会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做出了一定的预测,是否是符合现阶段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要从各个方面如国家、民族民俗、文化水平、政治经济环境及地理环境等来考虑问题。WWw.11665.Com针对产品的调查考虑的则是具体到了产品的本身,从产品的功能、材料、技术等方面入手,在保证了产品性能,符合现实情况下,增加其形式美和人性化的需求,又不失其创造性。再次,是进行资料的分析,对搜集来的调查结果进行统计绘表,可以进行组织人员的评估,筛选设计的方案。
  设计的构思阶段。设计的构思阶段是设计师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设想的阶段,通过前期对准备阶段搜集资料进行整理,设计师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展开思维,如智囊法、计算机铺助法、黑盒子方法等,通过这些方法丰富设计的方案,不必在这个阶段去评论其是否可行,这样往往可以在整理和构思中得到异想不到的设计方案,这也充分的体现了准备阶段的不可缺少性,方案越多我们去选择的余地也就越宽,所以在这个阶段要强调的是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以至我们不去考虑一些束缚,大胆的去联想才有可能有突破性的结果。在构思的过程中也是需要一些外在的表现形式来对我们的想法进行展现的,如绘制草图和制作草模等。(1)草图的绘制,拿包装来举一个例子,构思好包装的具体形式后,可以通过手绘或是电脑绘图的方法对包装的排版,图案、字体进行设计绘制,草图大致可分为,理念性草图,样式草图和确定草图。还是用这个例子,我们绘制了多个形式的草图,以数量奠定质的突破,既在大体的排版和图案大体的勾画的草图,这些草图都叫做理念性草图;通过对一些草图的筛选从而对草图的一些细节进行刻画并加以色彩,既在包装中对具体的标志、标准字、形式图案进行详细的设计,这样的草图叫做样式草图;通过再次的筛选,对其进行按比例绘制的三维草图即设计包装中对其进行多视角的按正确的比例绘制,称为确定草图。(2)草模的制作,是对产品外观设计的一个大体的模型,既在包装中的包装容器的设计,就需要我们通过一定的手段进行大体的制作一个相应比例的模型,并且需要绘制精确的工程图形,这样可以提高设计的精确性,在设计中除包装设计需要草模外如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展示设计也同样需要制作草模,制作的材料通常是使用如石膏、黏土、发泡塑料等。
  设计确定方案阶段。在设计定案阶段包括了两个阶段,一是在多个方案中筛选出一个在各方面都比较完善的最佳方案;二是运用精确的表现手法使方案完美的体现出来。在第一个阶段中需要通过在构思阶段所积累下来的方案,通过设计组织人员进行评估来对其进行筛选,在筛选中需要通过一些依据的要素,这些要素包括需求、效用价值、销售价值、市场容量、开发成本、潜在利润、设备与技术的通性、预期产品寿命、节能等多方面进行评估。在第二阶段是设计表现图和模型,就是对筛选出来的方案进行效果图绘制和模型制作。效果图的绘制即是用表现技法对方案进行展现,而效果图因其表现目的不同所以可以分为外观表现图、爆炸分解图和剖面表现图三类,分别由设计表现的需求进行绘制,如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效果图的绘制就是通过外观表现图来表现的,而爆炸分解图和剖面表现图两者通常在一起使用,通过精确的数据对各个部件的透视、位置、形状表现出来。设计制图是根据预想图和模型绘制出来的工程设计图纸,具有精确性、通用性、永久性和复制性的特点、是可以根据其图纸进行投入生产的。而设计模型则也是一种精确的模型制作,和前面所描述的草模相比更加的精确细致,根据不同的设计目标可以分为六类,外观模型,即通过一些外在表现形式来表现造型的效果。剖面模型,即通过切割设计物的方法来说明设计的产品。另外还有测试模型、精致模型和粗模。制作模型的材料前面已经介绍过了。通过前面的三个阶段,我们的设计创作并没有结束,而是经过了一般的路程,接下来将要进行的是设计的审核阶段和设计的管理阶段。
  设计本身就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所以也就离不开设计师的创意思维,我们这里强调的创意是指具有创造性的意念,在人类文明发展的今天无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当原始人类第一次使用磨制的石器去捕杀猎物,这其中就包含了人类通过自己的大脑反映在实际物体上意识的改变,现代设计艺术的创造性本质,也就体现在设计创意的过程和实现中。设计创意的核心是创造性的思维,而创造的含义在于突破旧的事物,在继承并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以求在功能上形式上更方便我们使用和适应人的审美特点,这在一定的意义上体现了人类的主观能动性,强调了事物是在不断的发展的,这是一个大的总体趋势,人类在由目的的改变着周围的生活。思维是人脑的对客观事物直接或是间接的反映,设计思维也就带有一定的特征,如它具有主动性、目的性、预见性、求异性、独创性和灵活性等特征。首先是主动性,设计艺术中的创造思维的主动性反映在,人们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有意识有目的的进行改变或者是借助其他学科的原理在另一个学科中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可无论怎样它的前提是人们主动的要求去改变,这也代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的进步。其次,目的性是伴随着主观能动性的,我们去设计和创新一样事物本身就会有一个大体的方向性,就如设计的构思阶段,我们可以放开自己的思维去想象但是总还是离不开我们要让我们设计出来的东西能做什么,能表现出什么。再次,预见性是我们在没有设计一样物件之强前就可以去在脑子里构思的,这也是我们设计目的的一个想象型的画面,可是在实际的操作中预见的可能并不是最好的,它可能只是给我们指引了一个大的方向。再次,求异性是指在设计的创意中,要创新就得有所不同,无论是量变还是质变,都是在追求一种不一样的表现,或是同样的产品有不一样的外观,或是推出了新一带的产品,在功能上具有了质的突破。再次,是发散性就是我们常说的发散性思维,前面我们所提到的一些设计方法如智囊法、黑盒子法等都是在帮助我们去拓展思维,尽可能的让思维扩散到最大限度。再是独创性,这个和求异性有一定的关联,也是创意的一个明显的特征。

  设计师是如何在设计中思考,在创造过程中我们怎样做到与众不同,是借助一些形象的事物,或是在一定的基础上,或是独开一条新的道路,这其中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寻的,如抽象思维、形象思维、发散思维、联想思维、知觉思维、灵感思维和创造性想象等,其中抽象思维是一种反映现实思维方式,包括了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抽象和具体等,都是属于抽象思维的;而形象思维则是一种我们所能看到的、听到的、处摸得到的通过我们的思维或是分解或是组合,从而产生了一种新的形象;发散思维就如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是一种多层次、多角度思考的思维方式,目的是为了想的数量多、类型多、新颖的多,各种的目的层次不同发散思维的特征也就不一样。再联想思维是一种通过想象联系的方法的方式,例如在一个产品的外观设计上,即符合人体工程学又在植物或者动物上获得联想;灵感思维是一种来自于突然的一种想法,因为看到一个事物,听到一种声音,与现在所思考的事物产生了联系,从而成为创造性思维的最重要的思维之一。
  多种多样的设计创意思维方式使设计师设计出丰富的作品,这都是围绕在设计的最终目的来开展的思维方式,设计师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选择哪一种思维方式并不是定性的,创新是推动设计发展的动力,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的需要,多学科的交叉为设计的创新提供了发展的舞台,现代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位全方面发展的人才。
  设计创意的程序和前面讲述的设计的程序是基本上一致的,是设计构思阶段的细化,大致分为确定目标阶段、收集资料阶段、创意酝酿阶段、创意的收获阶段和创意验证阶段,总体上是经过了一个先确定目的,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经过社会、市场等各个方面的调查包括产品投入市场后的预计情况,并搜集一些相关的资料,或是通过前面介绍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再就是对搜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思维由发散开始趋于某一点;会因为某个点来产生灵感获得一个创意,最后再回到最初的目的,是否还需要一些改进的地方,这样就完成了整个的创意过程。艺术设计创造过程中创意思维是非常关键的,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设计艺术的表达主要体现的外在形式为形态、色彩、肌理等因素构成。首先形态特征指的是事物的外部轮廓,即我们用眼睛可以直观看到的事物的外部形象,而在设计造型中不仅包括外部的形象,还包括了内部的结构形态。设计形态包括了具象形态和抽象形态两种。具象形态指的是在自然状态下存在的形象,如在工业设计中的一些仿生形态的设计,就体现了这一点;抽象形态是经过人为的组织成的形态,是人有意识的经过加工过的,所以具有很大的人工成分。构建起不管是具象的形态还是抽象的形态都离不开材料来表现和技术的加工,材料的不同会影响形态的肌理和质感,同样的物件在保证其功能性的前提下,不同的材质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我们的设计思维,加工技术和材料的使用应该是联系在一起的,使用什么样的材料相应的就得有一定的技术与之相对应。不同的材料会使人产生不同的联想,如塑料材质加以弯曲的线条,让人感觉的柔和;而不锈钢材质加以笔直线条,让人感觉结实和有力度。设计艺术的创造需要创意性思维,而外在的表现则是我们在保证了产品功能的基础上的一项重要的设计体现,我们可以依靠可以达到的技术,运用不同的材料帮助我们更直观的体现外在的形式,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一个宽裕的设计创意空间,是设计物在结构和品质的功能形态向传达具有丰富视觉感觉感受的审美形态进行的有效转化。其次,色彩的表达主要是通过人的视觉感官来感知的,人们凭借光来识别物体的颜色,物体反射什么光我们看到的就是什么颜色,设计中使用的色彩可以给人不同的感受,如在食品包装的设计中所使用的色彩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直接给人提供一种信息,如糖果可以凭借颜色来向人们提示它的口味。而在另一个方面色彩的表现也会引起一定的心理反映,不同的人群对色彩的反映也是不一样的,设计中色彩更多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运用这种特性为创造设计提供了一定的联想空间。再次,肌理反映的则是因为材质的不同而体现的不同质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工艺手法的不同而产生的肌理。我们须根据设计的目的运用材料和技法来展现物质形态,同样的是通过这个来启发人的联想,不过这些都是要以保证功能的基础之上的。
  设计艺术的创造过程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创意性思维是其中的主导,每一个阶段都在有目的的达到初期预想的结果,而初期所预想的结果又是经过了我们的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达到的灵感,一件设计产品能够成功的投入市场,与创新的表达方式和对设计过程的全面认识是分不开的。
  
  参考文献:
  [1]章利国.设计艺术美学[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2.
  [2]徐恒醇.设计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1.
  [4]杨先艺.设计艺术历程[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何方 周旬 [标签: 的艺术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