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高雅艺术如何能更好的在校园中顺利开展
【摘 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至今已逾十年。大学生无疑是高雅艺术整个欣赏过程的主体,同时也应该是通过欣赏和领略高雅艺术,进而创造和升华具有时代特征的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参与者。而作为一名艺术教育的工作者,如何更好的将高雅艺术在高校内进行推广,并扩大其在大学生中的正面影响则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高雅艺术校园大学生
  
  十年历程表明,大学生的文化情操、审美素养完全可以通过热情和积极地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来进一步提高,进而塑造自己的人格美,培养自己的才能美,铸造自己的行为美,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我们开展普及高雅艺术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审美修养,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最终达到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我们学校所有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知道,不重视德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道德,不重视体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身体,而不重视美育损害的则是一代人的心灵,影响的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近年来组织开展各类高雅艺术演出的经验来看,要更好的将高雅艺术推广开来,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不断完善演出配套设施、提高场馆工作人员的相关业务水平,制定详细的演出计划
  对高校而言,想要推广高雅艺术,合适的演出场地是必备的。就现阶段所推广的高雅艺术来看,其中绝大部分属于表演艺术,而场地设施的质量,如灯光,舞台布景,场馆构造等往往能够极大的影响演出的效果。在演出过程中工作人员与舞台上表演者的配合也直接决定了演出的成败。www.11665.cOm同时,高校培训出相关工作人员后可以大大的节约每次演出的成本。
  2.高雅艺术推广的过程、成果通过网络要闻、报刊新闻、网上论坛的形式扩大宣传
  此举旨在扩大演出在学生之间的影响力,通过宣传使更多的学生了解高雅艺术,喜欢上高雅艺术,使众多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的大学生,找到起更好的兴趣爱好。同时可以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取得更好的社会效应。
  3.高雅艺术推广的内容应与时俱进
  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过程中,引进的、演出的高雅艺术,如话剧,现代戏曲等其内容应该切合观众的生活,能够反映出受体心中所关心的事物,要通过内容吸引观众,而不应单纯只靠所谓“名人效应”等。演出形式则应在保证不改变整个故事基调的前提下尽量贴合观众的口味。
  4.保证演出的先进性,高雅性
  推广高雅艺术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学生“接受优秀文化、丰富审美体验、提升精神境界”,因此在引进高雅艺术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严格把关,坚决抵制打着高雅艺术旗号的粗制滥造的伪艺术。近些年来,时常听闻某些粗俗不堪的所谓艺术演出在高校上演,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严重影响了高校学生的思想健康。可见杜绝不健康,不文明的思想内容流入校园,毒害广大青少年已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

  5.扩大活动的参与面,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高雅艺术的欣赏者
  许多专家在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过程中,深有体会地说:“高雅艺术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都是与社会脱节的束之高阁的文物,也不是只有少数专业人士才能享受的专利,高雅艺术本身就应该是所有人享有的,它应该是鲜活的、生动的。因此,只要不把高雅艺术作为潮流文化的对立面,并且以适合大学生审美情趣的方式引入高校,肯定能给大学生带来震撼和鼓舞。其实今天的青少年不是不喜欢高雅艺术,而是缺乏对他们的给予。我们给他们太少了,使他们接受熏陶和欣赏机会太少。“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演出,只有亲身参与,才能让人印象深刻,因此,学校可以采用集体组织部分同学观看等组织形式,这样可以有效的扩大受众,有利于高雅艺术的推广。
  6.通过在校内开设艺术素质教育课程,组建艺术社团的方式来提高校园的艺术氛围
  我校的艺术素质教育工作已开展多年,从取得的成果来看,此举成效显著。通过开设艺术课程和组织艺术社团,可以使得学生从单纯的接收转变为交流,输出。这更有利于同学将艺术气质转化为自身内在修养。同时,也可以丰富同学的日常生活、活跃校园气氛。
  7.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观众的观赏水平
  我认为,这一条在诸多方面中是最为重要的一方面。再美丽的鲜花,也要有好的土壤让它生长。高雅艺术对艺术“土壤“要求其实还是很高的。观众不熟悉演出时的礼仪,不知道该如何欣赏,势必造成演出的不顺畅,影响演出效果。例如,音乐会时观众不了解鼓掌的时机而破坏演出气氛多的报道等已屡见不鲜。因此,提高观众的艺术素养才能真正的达到双赢。而提高作为未来主流的当代青年的艺术素养已成为当务之急。
  现如今,高雅艺术的推广正如火如荼的在全国展开,普及高雅艺术的活动得到了国内许多艺术表演家和艺术教育家的热情支持、悉心指导以及全力以赴的配合。这些专家表示,给大学生们推荐人类文化的经典,有利于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惠及子孙后世,是有利于提高我们全民族文化素养的功德之举,他们认为,他们是责无旁贷。
  所谓“铁打的校园,流水的生”。因此高雅艺术的推广是需要长抓不懈的,而且在推广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质而忽视了量,同样的,也不能只只注重量而忽视了质。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需要依靠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积淀和传承,一代人的文化素养也关系到我们今后几代人的精神的遗传。在我们普通高等学校普及优秀的民族艺术,通过先进文化和高雅艺术的濡染,在大学生心灵中植入真善美的基因,培养我们民族的感情,对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将会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高雅艺术的推广的成果并不像文化素质教育那样立竿见影,它需要时间,但是它对于未来中国社会的影响则是更加深远,不能忽视的。
  
  参考文献:
  [1]李刚.关于高雅艺术与欣赏的思考.艺术教育,2008,(6).
  [2]杨相勇.对当前推广高雅音乐的理性思考.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6).
  [3]冯敢.曲高更应和者众——高雅音乐普及漫谈.教育文汇,2005,(12).
  [4]李若冰.高雅音乐的困惑——有感于陕西省乐团的现状.音乐天地,1995,(3).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竞 [标签: 中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