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新时期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之浅见
一、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是新时期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倡导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努力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缩小区域贫富差距,加大各项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力度。近几年来,国家对农业、林业、水利、教育、民政、卫生、交通等领域投放了大量专项资金,随之发生违法乱纪案件的可能性也在增多,当前经济领域违法乱纪情况呈现许多新的特点,作案手段更加狡诈隐蔽,我们审计监督部门面临严峻考验,传统审计模式已经很难查出被审单位或个人重大违纪问题,只有运用内查外调这一审计新模式,才能深入查出经济领域中重大违法乱纪案件线索,审计新模式对审计人员素质提出了新要求。
  
  二、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为了适应现代审计的发展趋势,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基本素质,主要指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素质和基本业务能力;二是特别素质,主要指对审计事项的敏感能力、洞察能力、综合分析判断能力、谈话沟通交流能力,这是审计工作特殊的职业要求。
  (一)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首先要有审计职业道德素质。拥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正义之心,依法廉洁从审,这是审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审计是一项得罪人的事业,审计过程中必然要揭露查处一些违纪问题,遇到各种阻力和压力是常事,审计人员必须要有敏锐的政治头脑和大局观念,敢于执法,敢于碰硬,要做国家资产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其次要具备基本的业务知识和能力,不仅要熟悉会计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审计专业技术知识,而且要有一定水平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WWW.11665.CoM做到审计程序合法,违纪事实取证严谨充分,违纪项目定性准确,引用法规条文恰当,能对审计对象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评价和处理处罚决定。
  (二)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特别素质
  在具备了基本素质能力之后,能否实现审计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还要看审计人员是否具备了从事审计工作所需要的特别素质。
  第一,要有职业敏感性。面对给定的审计资料,为什么有的人能迅速找到切入点,有的人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其原因在于个人对问题观察的敏锐程度,这种敏感性要有牢固的知识和长时间实践的积累。
  第二,要有职业洞察力。在敏感性的基础上,能很快找到比较容易产生违纪现象的部位和环节,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就要具有一定的洞察力。敏锐的洞察力可以帮助审计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即从哪方面着手可以有效地取得对问题正确判断的依据。
  第三,要有高度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判断能力不是简单的分析判断,不仅需要从微观层面进行甄别,而且需要从问题的宏观层面进行剖析,分析这些弊端的产生根源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的行业特点,熟悉审计对象业务运行情况,在统筹分析的基础上,才能对所掌握的材料进行高度概括和总结,紧紧围绕审计目标,清晰、简明、扼要、有效地做好审计证据记录工作,审计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取证过程,要求审计人员快速准确做出有价值的审计证据记录,而不是简单地抄账本抄报表。
  第四,具备较强的谈话沟通交流能力。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与不同审计对象打交道,因此,审计人员既要做到不卑不亢,又不能简单地以监督者自居,要掌握谈话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使被审计单位能够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完成审计项目。
  
  三、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途径和方法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人才队伍,是新时期审计工作职能的要求,审计人员的知识层次结构至关重要,“人”是审计行为的主体,是决定审计项目质量高低的根本因素。
  (一)对审计人员要倡导终生学习的思想理念
  现代社会是学习型社会,审计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因此要把学习作为提高人员素质的重要手段,积极倡导终生学习的思想理念,在审计机关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定期业务交流工作机制,互相学习交流审计心得和审计思路,探讨不同被审单位具体的业务运作流程和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会计核算的特点;建立轮岗制度,有利于所有审计人员学习掌握各行业业务知识,把每个审计人员培养成为审计业务工作的通才,使每个审计人员都能独挡一面担任主审,这样有利于提高整个审计团队的业务水平,有利于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鼓励审计人员从实践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正确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观念,坚持实践第一的理念,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仅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学以致用,用而促学,运用所学知识深入思考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将每个审计项目当成一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重视实践同样是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在审计实践中锻炼培养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和洞察力,鼓励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冲破现有思维模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审计技术,深入挖掘审计成果,深化传统审计领域,拓展现代审计空间,通过实践实现人员素质和审计水平的同步提升。
  (三)弘扬爱岗敬业精神与激励机制的统一
  人力资本要实现其价值必须在一定的激励机制保障下才能完成,审计人员也需要从物质和精神上进行激励,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其积极向上、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激励创新机制,不搞厚此薄彼,要调动整个审计团队的积极性,突出工作实绩在干部奖惩、选拔任用中的份量,加大审计执行力度,努力争取政策,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福利收入水平,以增强审计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新的激励机制在审计机关中营造扬正气、讲实干、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干部素质的提高选准持久的动力源。
  (四)教育审计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
  现在,社会各方面对审计的期望值很高,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有不少人希望审计部门查处更多违纪问题,这种要求确实有很大合理性,反映出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可和对审计部门的信任。我们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开展工作,必须更加努力,不能辜负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希望,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各方面对审计部门的要求也更严格了。支持我们的人多了,监督我们的人也更多了,社会各界包括被审单位,对审计部门的监督和关注也在加大。所以,在物欲横流的今天,面对各种经济利益的诱惑,始终能以淡然平和的心态处之,在其位,要尽其职,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精神。
  (五)提高审计人员谈话沟通交流能力
  审计过程中要重视与被审单位人员进行工作交流,积极营造融洽的对话环境和氛围,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主动进行思想交流,结合现场查账情况,往往可以从谈话交流中了解到一些重要审计线索。注意谈话沟通方法和技巧,善于听取对方意见,智慧地沟通情况,理性地处理问题,不钻牛角尖,复杂问题简单化。审计过程中出现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意见不一致时,不能有高高在上的心理,一定要保持平等且尊重对方的心态,懂得换位思考,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平和交流审计事项,就事论事,不搞人身攻击,让别人说话,允许别人把话说完,哪怕是错误的观点甚至蛮横的理由,不以监督者自居,压制别人,强词夺理。要勇于纠正自己错误的认识,善于坚持自己正确的观点,以理服人。这样做才能够得到对方的尊重和信任,才会对我们讲真言说实话,沟通交流的过程就是“异中求同”的过程,只有沟通双方都据理而“说”和诚意而“听”,才能达到互相愉快交流的效果,才有利于完成审计项目工作。 
  总之,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审计职能也在不断深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审计目标的关键在于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改善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这是新时期发展审计工作的要求,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审计机关就能够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与时俱进,再创新的辉煌。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郭自元 [标签: 审计人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会计管理要有创新精神
    新时期信息化对财会职业及其教育的挑战
    试析新时期企业如何实现会计管理的创新
    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
    试论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浅谈新时期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探微
    社会主义经济变革时期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继续
    谈加强新时期军事会计监督的措施
    试探新时期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
    关于新时期金融会计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