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村级经济组织中贪污的基本类型及其审计
摘要 分析了村级经济组织中贪污的6种基本类型,即漏收、重支、虚报、冒领、转移、挪用,并阐述了每种基本类型的审计方法和重点。
    关键词 村级经济组织;贪污类型;审计
  
  农村财务审计是我国审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审计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但在农村实际工作中,农民群众最关心的还是涉及贪污案件的审计。笔者结合多年的农村财务审计实践,总结了村级经济组织中贪污的基本类型及其审方法与技巧。
  贪污是指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在村级经济组织中,贪污的主要表现形式有6种基本类型,即漏收、重支、虚报、冒领、转移、挪用等。每种基本类型的审计有着不同的审计方法和重点,现分别论述如下。
  
  1漏收的审计
  
  漏收即隐瞒收入,是指把本属集体的收入采取不入账或者少入账从而达到贪污目的的行为。在村级经济组织中,各种收入主要有生产收入、租赁收入、服务收入、劳务收入、罚没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级拨款、奖金及单位存款利息收入等。每种收入都有可能存在漏收的行为,其漏收的审计方法和重点是:在审计前充分了解被审村的基本情况,掌握所有收入目,做到心中有数。然后计算各项收入总数,查阅预算方案和归户计算表,核对收入进账数字,对比有无出入,即可查出有无漏收发生。在漏收的审计中,应对收缴频繁的收入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如生产收入、税费收入等;在审计中,对重大疑点应核对到户,看是否有收款不给票或发票联与入账联不一致的情况。wWW.11665.Com例如有一个村的会计是总账现金一肩挑,在4年任职期间,由于无人监督,账务混乱,收入严重不实。该会计业务不熟,没有一本像样的账册,同时,发现收款不给票现象较为普遍。按通常的审计办法,要逐家逐户地进行核对登记,统计漏收情况。但该村农户有400多户,逐户核对4年收入困难很大。通过研究,决定采用“算大账”的方法。首先,计算4年间农户应收税费款的总数(根据方案数计算),然后计算4年间农户现有尾欠款总数(根据明细帐计算),由公式:实收款数+尾欠款数=应收款数,从而导出:实收款数=应收款数-尾欠款数。
  由此计算得出4年间农户实际应收款数。据此再与会计入帐的实际收款数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该会计漏收了1.7万余元。通过这样推算,不仅减轻了工作量,也使该会计心服口服,从而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2重支的审计
  
  重支即重复报支,是指一笔业务开支采取多次报销入账的行为。在村级经济组织中,最易发生重支的事项主要有招待费、差旅费、运费及工程材料费等。其审计方法和重点是:要深入了解被审村的重点审计事项或重点工程的基本情况,充分掌握相关数据及标准,调查相关人员,核对有无出入。对疑点发票,如连号发票、非正规发票等应重点审计。笔者曾审计到这样一笔业务:某村饭店年底到该村结账共欠招待费1 500元,当时仅付500元,尚欠1 000元,由会计打欠条。第2年,饭店要回1 000元欠款。该村会计的账务处理是这样的:
  第1次支付时,凭发票入账,记:
  借:管理费用1 500元
  贷:现金1 500元
  第2次凭欠条入账,记:
  借:管理费用1 000元
  贷:现金1 000元
  从上述会计分录中可以明显看出重支了1 000元。但在当时是不易察觉的,即便在事后审计时也往往会被疏忽。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主要是会计在玩会计分录游戏,有意重支。类似此种重支的审计,应联系此笔业务发生的全过程,进行细致审计。
  
  3虚报的审计
  
  虚报即虚假报销,是指没有事实或虽有事实但与事实不符的报销行为。在村级经济组织中,虚报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即无事假报、私事公报、涂改发票等。其审计方法和重点是:对重点发票应做到三查,即一查有无事实根据;二查有无文件依据,如电话费的报销等;三查有无涂改现象,如有涂改应引起高度重视。
  
  4冒领的审计
  
  冒领即冒名领款,是指假借他人名义的领款行为。在村级经济组织中,冒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即冒领工资、冒领救灾救济款(物)等。其审计方法和重点是:查村组干部组成人员,核对工资表,看是否有名不符实的领款人。有时还要进一步核对领款人是否全额领到该款,因为有的人为了报销其他不合理开支或非法开支而采取虚增数额从而达到变相报销或贪污之目的。另外,在涉及保险赔偿或民政补助等项目时,要有重点地核对到户,看发放是否真实可靠。


  
  5转移的审计
  
  转移即转移支付,是指为了达到贪污之目的,把本村资
  金转移到其他单位或个人名下,然后合伙或单独支取的行为。其主要表现形式有2种,一种是利用会计科目转移资金;另一种是利用资金账户转移资金。例如有的利用会计科目采取转账的方法,把本村资金掛转到应付款科目中去,然后再将其款支取;有的将本村账户资金划转到其他单位的账户上,然后合伙或单独支取据为已有。其审计方法及重点是:要充分了解被审村的财务发生情况,对有疑点的转账支票重点审计;对无手续或者手续不全的会计科目转账事项要引起高度警惕,并要有重点地核对往来账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6挪用的审计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超过6个月的或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的即视为贪污。其主要表现形式有2种,一是欠借不还;二是把集体资金借与他人从中渔利。其审计方法和重点:一是实地盘点库存现金余额,看是否与总账相符;二是核对银行存款账户余额,看是否真实准确。
  在上述贪污的6种基本类型中,前3种贪污行为比较常见,为一般工作人员所采用,比较容易察觉;而后3种则相对隐蔽,常为专业人员(如会计等)所为。在审计时应根据被审对象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有所侧重。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梁建国 [标签: 经济组织 类型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浅析经济环境与会计发展之间的博弈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