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加强内部审计 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摘要] 法人治理结构又称为公司治理结构,是现代公司制的核心。本文通过对我国法人治理结构现状的简要分析,提出要加强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关键词] 法人治理结构 内部审计
  
  一、法人治理结构的概念和组成
  
  公司作为法人,需要有相适应的组织体制和管理机构,使之具有决策能力、管理能力,行使权利,承担责任。这种体制和机构被称为法人治理结构,也可以称之为公司内部管理体制。这种结构使公司法人能有效的活动起来,因而很重要,是公司制度的核心。按照《公司法》规定,法人治理结构有四个部分组成:
  1.股东会或股东大会,由公司股东组成,所体现的是所有者对公司的最终所有权;
  2.董事会,由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对公司的发展目标和重大经营活动作出决策,维护出资人的权益;
  3.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对公司的财务、董事和经营者的行为发挥监督作用;
  4.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是经营者、执行者。
  
  二、我国法人治理结构的缺陷
  
  1.股东大会职权流于形式
  《公司法》规定了股东大会是公司最高的权力机构,并列举了11项职权。但实际权力往往操纵在董事会和经营管理者手中。这主要源于两点:第一,随着公司股权结构的高度分散化,股份公司特别是上市的股份公司的大部分股权仍由政府持有,国有股和法人股占了全部股权的绝大部分,股权结构失衡。第二,公司经营活动的日益专业化和复杂化,更加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决策和组织经营活动。wWw.11665.com为了不降低效率,利于公司对市场机遇做出敏捷反应,在公司组织机构的权力分配上,经营决策权逐渐转移至董事会。
  2.经理阶层职权膨胀,缺乏健全的人力资本激励机制
  公司经理是是由董事会聘任的,经理阶层在生产经营中往往享有比董事会更具体,更广泛的权利。因此高级经理人员的好坏决定了公司的成败。从经理人员的角度看,如果他们的薪酬只是基本工资和对已完成业绩的年度奖励,他们势必只追求短期的利益,若要使其为公司长远发展考虑,就必须有相应的激励手段。而现在的经理薪酬制度,要么不能恰当地估计和确认经理人员的贡献引发优秀企业家流失现象,要么经营者自定高额薪酬,经理人员实行自我激励。在企业产权缺位的情况下,这样易造成把国有资产无偿量化给个人等损害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3.监事会监督职能不能到位
  随着公司规模和公开程度不断扩大,监事会职权的重要性也日益递增。虽然我国《公司法》规定了监事会拥有对董事和经理违法行为的制止权和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权利,但没有创设监事会履行职责的程序性保障机制,《公司法》也没有作进一步的规定。监督流于形式缺乏力度和威慑力,难以对董事会和经理层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
  因此要完善我国的公司治理结构,应当处理好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机构设置和职能界限。而加强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无疑会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资本约束,建立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三、内部审计的定义和强化措施
  
  1.内部审计的概念
  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它通过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的有效性,帮助组织实现目标。由于内部审计人员熟悉企业经营环境并了解企业经济活动及过程。有效的内部审计可以充分发挥强有力的监督功能,达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目的,保证企业整体利益的实现。
  2.强化内部审计的策略
  (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企业高层领导应从管理的角度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为内部审计配置适宜的人力、技术、资源,提高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的地位,充分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作为内部审计部门,也应按照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所确定的政策认真履行其职责。及时将审计中发现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向直接领导汇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赢得企业管理当局的重视和信赖,以保障审计权利和职责的有效执行。


  (2)保障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要使内部审计真正起到监督经营者资本营运、维护资产安全完整、达到协助管理当局有效地履行职责和责任,就必须明确产权主体,建立产权监督体制,将内部审计置于产权主体的领导之下,代表产权主体的利益进行工作,增强内部审计的权威性、独立性,改变以往内审无力的现象。当前世界各国设置的内部审计机构的组织模式中以董事会领导型、监事会领导型的内部审计机构,相对来说有较强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为现代企业内部审计较为理想的机构模式。
  (3)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要将实践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人员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加强对内审人员的后续教育工作,使内审人员及时更新知识,掌握新的技能和方法,使企业内审人员成为既懂财务会计、熟悉审计业务,又具备经营管理、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从而建立一支知识结构多元化、专业知识技能化、技术职称资格化的企业内部审计专业队伍,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随着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应冲破制约作用的范围,扩展到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盈利水平等作用的方面,通过评价企业组织内部的控制,揭示企业内部存在的潜在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企业高效地运作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军: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法律对策.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
  [2]马韶青:我国公司治理结构的法律探讨.六盘水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7年第2期
  [3]王冠晓:企业内部审计问题浅谈.时代经贸旬刊,2007年第6期
  [4]宋为民:现阶段我国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会计之友,2005年第1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内部审计 善法 人治 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略析会计电算化下有效内部控制的构建
    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分析
    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